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昱辉阳光“断腕自救”:宣布退出太阳能制造业领域
和讯名家 | 来源:和讯名家 浏览次数:1188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摘要:

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昱辉阳光相关人士证实,昱辉阳光将退出太阳能制造业领域,转型下游业务开发商。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2日讯 从曾经的全球第三大硅片生产商,到被逼到退市边缘,再到断腕自救,昱辉阳光的经历和历程,可以说是代表了当年那一代的光伏企业。(详见:昱辉阳光三部曲:神话暴富、上市扩张再到退市边缘,李仙寿做错了什么?)

  从昱辉阳光的成长史来看,这家依靠太阳能制造业走上市的公司,正在逐渐摆脱这部分重资产带来的亏损和压力,开始断腕自救。

  太阳能制造业务剥离出上市平台

  上海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辉阳光”已完成将旗下集成太阳能制造业务撤资至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交易,并将业务重点放在下游业务开发商。

  据了解,制造业已经转移给了昱辉阳光新加坡公司。

  本次转移的债务约为30亿人民币,交易通过昱辉阳光新加坡公司(SGP)进行,SGP自此成为控股公司的制造业务分公司。

  同时还免除了昱辉阳关对该制造业务分公司约2.17亿美元的债务。

  作为合约的一部分,昱辉阳光将对李仙寿先生承担制造业务债务作出补偿,向其发行1.8亿ADS股份,使得李仙寿在SGP中的股权占到57.3%。

  昱辉阳光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仙寿先生表示,此次交易将昱辉阳光转型成为负债极少的太阳能下游业务专门企业。公司大多数债务已被转至李仙寿及其家人,并通过组件生产以及LED分销业务开展多晶硅硅片生产业务。

  根据昱辉阳光公布的2017年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处于开发后期的下游项目储备量约为480MW,相关光伏项目分布在美国、英国、土耳其、日本、加拿大、法国、波兰、泰国和中国市场,同时公司处于开发初期的项目数量约为1GW。

  公司计划2018年在海外建造并出售约100MW项目,同时,在中国建造并运营400MW左右的项目量。

  昱辉阳光预计将持续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从SGP处购买组件产品,但并未锁定其作为单一供应员,并将从海外地区的制造供应商处购买当地生产的组件产品。

  从全球领先到“英雄谢幕”

  昱辉阳光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领先的综合太阳能项目发展商和节能产品供应商。

  2001年,李仙寿离开了工作10个年头的玉环县文化局“下海”创业,开始主营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源系统。

  到了2005年,李仙寿和三个创业伙伴怀揣着掘金梦想和150万美金到嘉善姚庄这个小镇,成立了昱辉阳光。

  2008年,昱辉阳光宣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9年宣布正式进入电池片、组件生产领域,拥有了由原生多晶硅到光伏应用系统的完整光伏产业链。

  此后几年里,昱辉阳光持续扩展产业;2011年11月昱辉阳光一个月整合20家光伏企业成立合资新公司,产能不断扩涨。

  昱辉阳光一系列的扩张动作同时也引起欧美“双反”的注意,2014年3月26日,昱辉阳光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成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制定调查企业,受此影响,昱辉阳光股价当日下跌14%。

  经历了双反的打击以后,昱辉阳光虽然没有受到致命伤,但其业绩却一直处在很难看的亏损状态。

  2015年一季度 昱辉阳光公布每份美国存托凭证(ADS)亏损7美分,较预期超出40%。由于投资者对该公司超出预期的亏损业绩做出了消极反应,导致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内再次累计下跌了7.7%,并在2015年6月3日跌至1.32美元水准。

  2016年年底,昱辉阳光因股价连续两月低于1美元而收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警告。该公司称其股价之所以下跌,是因为太阳能电池板市场存在慢性供应过程结构问题,因此太阳能电池板厂商的股价均或多或少地承受着下行压力。

  2017年6月14日昱辉阳光发出公告称,昱辉阳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仙寿,宣布收购该公司的制造业(包括多晶硅、太阳能晶片和太阳能组件制造)和LED分销业务(“收购企业”), 并承担该公司相关的债务。昱辉阳光私有化开始,一代太阳能制造业英雄谢幕。

  根据昱辉阳光发布的要约收购方案中,李仙寿计划收购的资产价值预估为-8100万元。

  其实,早在危机时刻,昱辉阳光就开始向下游转移,继续在太阳能领域挖掘机会。

  2015年初,昱辉阳光已有向电站开发与建设方向转移的苗头。近两年,该策略越发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李仙寿在该公司财务报告中曾经表示:“季度内的整体业务状况比较复杂,下游项目销售业务进行的十分扎实,LED业务涨势强劲并与营业额相符合,而这些被低于预期的毛利润率所抵消。尽管2016年的整体市场环境十分具有挑战性,我们仍旧执行着公司所制定的策略,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将业务重心由制造业务转移至下游业务开发上来。”

  2017年昱辉阳光与Greencoat Capital LLP所管理的Greencoat Solar II LP投资公司达成协议,出售其位于英国境内的两处地面支架式光伏项目,Greencoat Capital LLP公司是英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管理专门企业之一。

  两处项目分别位于北约克郡和什羅普郡,累计总规模达10MW,符合1.2倍可再生能源责任证书(ROC)项目要求。

  李仙寿表示:“此次协议展示了公司在太阳能产业下游所具有的项目开发及变现的能力。我们十分自豪能够继续在该区域市场内开展项目执行,并十分期待能够促进全球项目开发量的不断增加。”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