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价格趋势:假期过后市况平稳 台系产能相对弱势
集邦新能源网 |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浏览次数:1050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摘要:

根据记者分析,两岸假期后的第一周,供应链大致上呈现价格持平的状态,唯有高效产品因欧洲MIP的下调以及单晶PERC有效产能的上升而有跌价现象。台湾产能因失去部分美国与欧洲需求而从市场终端涌上降价压力,加上居高不下的原料成本夹击,本周价格较为弱势。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2日讯 根据记者分析,两岸假期后的第一周,供应链大致上呈现价格持平的状态,唯有高效产品因欧洲MIP的下调以及单晶PERC有效产能的上升而有跌价现象。台湾产能因失去部分美国与欧洲需求而从市场终端涌上降价压力,加上居高不下的原料成本夹击,本周价格较为弱势。

  1硅料

  在检修及事故停产的影响下,硅料的有效产能仍显不足;但随着来自美国201案之拉货、中国地面电站等大规模的下游需求收缩,供需情况不致紧绷。硅料本周主要成交价格仍在RMB 147-150/Kg之间,二级料与合约执行价则低一个档次,在RMB 140-145/Kg。大陆市场的海外料价格,本周仍维持在USD 18-18.5/Kg,较为低价的美系与欧系料源则无货可供。

  2硅片

  本周硅片仍持稳,各类产品维持连假前的状况:多晶金刚线切硅片供不应求、多晶砂浆线切硅片因需求转弱跌为次要需求品、单晶硅片供需稳定。本周多晶金刚线切硅片价格为RMB 4.5-4.8/pc,多晶砂浆线切硅片为RMB 4.9-5.2/pc,单晶硅片为RMB 5.8-6/pc。

  价格整体虽然不变,但需注意在金刚线切多晶产品成为主流后,单多晶之间的价差扩大,是否会迫使单晶硅片降价,进而缓解单晶PERC电池片所承受的价格压力。

  3电池片

  受到欧洲MIP调降影响,高效电池片本周开始面临客户议价的压力,价格松动向下。尤其是PERC产品,因主流效率提升、投产产能扩增、市场底价下调等三重因素,整体平均价格下降;已成为落后效率的21%以下的单晶PERC产品价格跌速会更快,以因应新产能的竞争。

  另一方面,欧盟MIP规定中,单晶电池和组件间有高达22欧分的价差,使得290-295W组件更倾向于采购海外电池片后在本地封装,造成高效PERC与低效PERC之间需求出现差异。

  台湾电池片因欧洲利基市场收缩,且高效产品跌价而再次面临困境。第四季中国分布式系统或领跑者计划若无适时的驰援,台系电池片将无法抢攻陆厂短期产能不足的供应空档,价格将仍受限于出海口收缩而有持续下调的压力。

  本周21%以上的单晶PERC电池片主流价格为USD 0.3-0.32/W,效率20.6-20.9%的PERC电池片价格则为USD 0.28-0.3/W。随着201案的抢备库存期告一段落,高效产品将更大量的涌入欧洲,预期将有更进一步的跌价竞争直到价格达到欧洲MIP价位。

  4组件

  组件价格同样因欧洲MIP下调与美国201案的需求减缓等两大因素而有降价压力。目前较大的跌幅出现在290-300W的PERC产品上,单晶300W的组件有着0.5-1美分的跌价,价格区间来到USD 0.43-0.51/W;而290W则在USD 0.42-0.5/W。其余普通效率的组件价格则持稳。多晶组件的价格因为技术与效率提升而使单位成本下降,未来还可能在中国较具规模的组件招标案中因竞争而进一步下滑。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