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绕开欧美 湖南光伏出口瞄准印度越南等新兴市场
三湘都市报 | 来源:三湘都市报 浏览次数:1012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摘要: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通知,湖南则有五部门发文,为光伏扶贫并网结算和缴税开“绿色通道”。

  硅业在线赢硅网10月12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通知,湖南则有五部门发文,为光伏扶贫并网结算和缴税开“绿色通道”。光伏发电的不断推进,为光伏电池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1-8月,湖南省累计出口太阳能电池117.6万个,同比增加1.4倍;价值3124.1万元,增长55.7%。

  长沙初步形成光伏产业链

  在我省,太阳能电池出口以长沙市为主。1-8月,长沙市出口太阳能电池116.3万个,增加1.4倍,占同期湖南省太阳能电池出口总量的98.5%;同期岳阳、常德、永州等地合计出口1.2万个,占1.5%。

  在长沙高新区就建有光伏产业基地,并已引进中国电科四十八所红太阳新能源、神州光电太阳能电池片、潇湘神光等企业和项目,集研发、生产于一体,初步形成多晶硅产业链。

  一路发展前行,但光伏产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以来,美国、欧盟、土耳其等纷纷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或做出裁决,中国光伏“走出去”极度受堵。

  从长沙海关的数据来看,相关企业基本在绕开“堵点”开拓市场,对印度、越南、坦桑尼亚等地区的出口大幅增长。1-8月,湖南省对印度出口太阳能电池90.8万个,增加904.7倍,占77.2%;对越南出口13万个,增加64773.5倍,占11%;对坦桑尼亚出口6.1万个,增加895.8倍,占5.2%。

  太阳能电池出口量增价跌

  按照统计,今年1-8月,湖南省累计出口太阳能电池的量增加了1.4倍,但出口平均价格为26.6元/个,下跌了34.6%。

  对此,长沙海关分析,量增主要得益于印度、拉美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带动,使得国际市场光伏需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从全球数据来看,在过去三年里,太阳能的增长速度和成本缩减远超预测,特别是在光伏电池方面,随着高达每年8%的需求增长,预计至2017年年底,全球光伏电池的总容量将达到3.9亿千瓦,光伏需求量的增长将有效促进太阳能电池的出口。

  近年来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也是快速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远低于产能的扩张。太阳能电池继2016年下跌35%之后,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均价价格又跌去8%,太阳能报价机构PVinsights称,今年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平均市场价格为每瓦0.35美元,降价趋势迫使设备供应商为保住利润而大力削减成本,在供应过剩形势恶化的影响下,下半年价格还会加速下跌。

  政策推广

  未来价格更加“接地气”

  发展之路虽然坎坷,但光伏产业发展之势不可逆,尤其是国家政策支持与行业技术进步将有力促进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迅速发展壮大。据了解,我国将逐步实施“光伏领跑者计划”,此举将推动整个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发展高性能太阳能光伏电池大众市场,可使得高性能太阳能光伏电池的价格变得“更加平易近人”,进而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进一步发展。此外,我省在推进光伏产业方面也提出了“光伏扶贫计划”,要求2017年末光伏装机规模累计达到145万千瓦以上,在此政策支持下,湖南光伏企业的活力将得以进一步激活。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