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黑猫股份:从炭黑龙头到新型碳材料公司 买入评级
中泰证券 | 来源:中泰证券 浏览次数:1097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拟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黑猫和新加坡黑猫共同出资6188万元设立全资孙公司青岛黑猫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炭黑为主的纳米复合碳材料、单、多层石墨烯粉体、氧化石墨烯浆料、碳纳米管及相关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由其投资1.54亿元新建“新材料研发及生产中试基地、国际合作技术创新中心项目”。

  发展绿色轮胎大势所趋:新的轮胎标签法要求轮胎更多的使用更具绿色环保的低滚阻性和高补强性的新型绿色材料,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及汽车油耗,在国际资源危机和节能减排的呼声下大势所趋。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方法是在轮胎中添加白炭黑来降低轮胎滚阻和生热,但是白炭黑并非炭黑,使用白炭黑的缺点在于一方面会改变现有轮胎的生产工艺,导致轮胎企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其次需要添加非常多的添加剂,增加轮胎企业成本,因此白炭黑在推广上还存在一定困难。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炭黑新产品的研发,在现有炭黑产品上通过后端处理工艺获得新型高端轮胎填充原料,并取得了相应研究成果,公司本次拟建的中试装置是该类产品由中试走向批量的必经阶段,待中试完成后有利于公司开拓高端绿色轮胎填充材料市场,为将来大规模量产奠定基础,符合绿色轮胎发展趋势。

  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炭黑产品主导、焦油深加工和白炭黑为两翼的综合性焦油深加工企业。公司作为炭黑龙头企业在规模、装置、采购、环保优势明显,面对上下游具备更强的议价能力,除了不断通过扩大现有规模、循环经济一体化、降低成本外,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价值的提升,还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通过供给侧改革的契机,积极整合炭黑行业,提高市场占有率;2)积极发展特种炭黑产品,炭黑目前67%用于橡胶类产品,而橡胶中70%用于汽车轮胎,相当于汽车轮胎目前只占炭黑需求的50%,公司还有另外50%的市场正处于开放起步的阶段。公司通过乌海在建的2万吨/年特种炭黑项目,切入非橡胶特种炭黑领域。特种炭黑具有技术含量高、所需原料少、产品附加值高等优点,可广泛用于涂料、油墨、通信、电子、电缆、光缆、高能电池、感光材料、印染等领域,我们预计年内可以出产品。特种炭黑项目作为高端品种一吨售价在15000~20000元/吨,吨净利是普通品种的几倍,差异化的产品布局将提升公司未来产品的竞争力;3)公司现有上游100万吨焦油深加工产能,未来将进一步围绕焦油深加工产业链条完善、丰富公司产品序列;4)在现有炭黑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技术革新,满足绿色轮胎的发展需求。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使得炭黑行业景气上升公司业绩显著改善,在此基础上公司通过发展积极进行行业整合、发展差异化产品、在现有产品上进行技术革新、充分挖掘产业链上下游价值,从而弱化了自身的周期属性,综合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