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海润光伏困境被揭:前董事长孟广宝称自己被公司欠款
北京商报 | 来源:北京商报 浏览次数:1129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
摘要:

处在重建关键期的海润光伏与前董事长的矛盾再次升级。9月25日晚间,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此前媒体报道的公司与宜兴永能之间的联系,并否认华君系为公司暗中担保。此前,海润光伏前董事长孟广宝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声称自己被海润光伏欠款。

  硅业在线赢硅网09月27日讯 处在重建关键期的海润光伏与前董事长的矛盾再次升级。9月25日晚间,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光伏”)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此前媒体报道的公司与宜兴永能之间的联系,并否认华君系为公司暗中担保。此前,海润光伏前董事长孟广宝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声称自己被海润光伏欠款。海润光伏与孟广宝及其控制的华君系矛盾由来已久,此次与前董事长的“互怼”让海润光伏再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多次亏损的海润光伏目前仍面临退市危机,业绩重压下,能否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扭亏及重建成为海润光伏面临的难题。

  迅速回应

  9月25日晚间的一则澄清公告将海润光伏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9月25日早间,《孟广宝否认“掏空”海润 称目前仍被海润欠款》的报道称,孟广宝否认了外界对其“掏空海润光伏”、“造成内控缺失”、“引发关联交易”等说法。此外,孟广宝还进一步公开了自己与海润光伏之间存在债务关系,称自己为海润光伏暗中担保,至今仍被对方欠款,而海润光伏正试图用无锡一块工业用地抵债。

  9月25日晚间,海润光伏迅速发布公告回应此事。针对报道中提到的担保事宜,海润光伏在公告中表示,截至9月25日,华君系为其担保总额为19.56亿元,不存在孟广宝及华君系为公司提供暗中担保情况。海润光伏进一步披露,截至今年8月31日,公司对华君系的往来款余额约为2.44亿元。另外,针对报道中的工业用地抵债事宜,海润光伏称,全资子公司海润新能源拥有位于无锡市惠山区面积为16636.9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并拟将该土地使用权及与之相关的项目开发权转让给华君置业,转让价格约900.86万元,该土地使用权尚未完成变更。

  此外,在以上报道中还提到,海润的亏损与宜兴永能或有关联。报道称,宜兴永能是冯国梁的个人公司,而冯国梁是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杨怀进的徒弟。对此,海润光伏回应称,媒体报道中所提到的冯国梁系公司原副总裁,已于2013年9月辞去了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宜兴永能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此外,海润光伏公布了公司与宜兴永能之间的交易情况数据并表示,电池片加工费均价及采购组件均价均属市场交易公允价格,且均未偏离同期市场价格。

  恩怨已久

  海润光伏与孟广宝的“互怼”背后是海润光伏与华君系的深厚渊源。公开资料显示,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6.100, 0.12,2.01%)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晶体硅一体化产能位居全球第七,国内前三。而孟广宝是香港上市公司华君控股实控人、华君系掌舵者,因长期以来作风低调神秘,被外界称为辽宁隐形富豪。

  作为光伏龙头企业,海润光伏却在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亏损,面临退市危机。虽然该公司在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但同年5月,海润光伏与联合光伏签订的一笔作价高达88亿元的交易,因为海润光伏的诸多严重违约行为而告吹。联合光伏对此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海润光伏返还预付款项和利息,并赔偿2亿港元的违约金。违约的压力使得这家好不容易扭亏的公司再陷入债务纷争。

  孟广宝与海润光伏正是因此“结缘”,2016年1月27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联合光伏、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签署《转让契据》,债务由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公司接盘。全球高增长行业系列基金独立投资组合与和华君系存在密切关联的中国华财金融股权投资基金为母子公司关系。孟广宝帮助海润光伏恢复上市能力,同时海润光伏也引入华君系作为战略投资者,孟广宝携华君系团队入主海润光伏董事会。

  然而,在孟广宝任期内,海润光伏相继暴露诸多问题,除了“内控缺失”、“关联交易”的现象外,海润光伏2016年度亏损超12亿元。7月10日晚间,海润光伏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徐小平提请上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解除孟广宝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此举将孟广宝及其掌控的华君系与海润光伏原管理层人员之间的矛盾公开化。7月12日,海润光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解除孟广宝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9月16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吴继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副董事长及其他一切职务。随着吴继伟的离开,孟广宝掌舵的华君系在海润光伏不再拥有一席之地。

  重建之难

  连续亏损的海润光伏如今正处在重建的关键时期,极不稳定的业绩情况为其引进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阻力。作为国内晶硅太阳能电池龙头企业,海润光伏近些年来屡次陷入亏损境地。

  海润光伏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2013年营业收入为47.58亿元,净亏损2.02亿元;2014年,海润光伏营业收入49.58亿元,净亏损9.47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导致海润光伏的股票于2015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从“海润光伏”变更为“\*ST海润(1.470,-0.01, -0.68%)”。如果2015年无法扭亏,海润光伏将被暂停上市,因此该公司在2015年被推到了保壳的边缘。不过,海润光伏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0.88亿元,净利润为0.96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但海润光伏的重生之路依然多舛,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5.19亿元,净亏损11.79亿元。而今年海润光伏仍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该公司8月31日发布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7.24亿元,净亏损5.01亿元。在最新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海润光伏预计依旧存在亏损的可能性。此外,9月20日,该公司收到了来自证监会江苏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披露其未披露实质关联方、内部控制缺陷等问题。

  海润光伏目前处境已经十分危急,如果今明两年依然无法扭转亏损局面,公司就有暂停上市的危险。8月14日,海润光伏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主要是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但是截至目前尚未披露进展。

  厦门大学经济能源系主任林伯强表示,海润光伏未来命运还很难预测,多次的亏损为其引进投资者增加了难度。海润光伏想要实现重建,首先是要靠自身实力的增强,加强自身业务的发展,提升业绩摆脱亏损局面。另外,海润光伏还可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来改变命运,但这一方法存在很大风险,一方面投资者可能帮助企业重获新生,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能会借此机会吞并企业。因此,海润光伏未来的命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运气”。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