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东旭光电"超极灯"点亮全球石墨烯创新大会 向世界彰显产业雄心
东旭 | 来源:东旭 浏览次数:1625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6日
摘要:

随着16盏大功率LED灯的光束射向主席台,东旭光电(000413.SZ)石墨烯应用新品“超极灯”瞬间点亮了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的现场。

  硅业在线赢硅网09月26日讯 随着16盏大功率LED灯的光束射向主席台,东旭光电(000413.SZ)石墨烯应用新品“超极灯”瞬间点亮了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的现场。9月24日上午,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投资领军企业东旭光电在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正式推出其匠心打造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 -- “超极灯”。这一应用石墨烯材料、并以智能模块支撑智慧城市运营的系列照明产品一经发布,便迅速成为了本届大会的明星产品。

  9月24日上午,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投资领军企业东旭光电在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正式推出其匠心打造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 -- “超极灯”。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曹衍龙、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牡丹江副市长齐忠彦、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永等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政府领导参加了“超极灯”发布会,并到创新大会的东旭光电展厅 -- 智慧城市体验中心参观,纷纷对公司石墨烯应用新品点赞。

  李义春指出,东旭光电近年来相继推出充电应用、照明应用等系列石墨烯应用落地产品,代表了国内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主流,充分发挥了石墨烯在推动国内传统产业转型方面的重要作用。

  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石墨烯事业负责人王忠辉向记者表示:“随着东旭越来越多的石墨烯产品面世,广泛的市场让我们更加聚焦 -- 石墨烯已经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材料与基石。”

  “超极灯”现场“打擂”

  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是全球石墨烯最重要的会议之一,被誉为全球石墨烯秋季盛会。同期,大会还将举行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材料应用博览会,展示全球石墨烯前沿应用成果,助力产业化应用。

  作为国内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领军企业,东旭光电继去年以全球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实现产业化落地后,此次又以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超极灯”的发布震动业界。

  此次发布的新品是基于石墨烯的可逆液晶相变材料(RLCP)技术突破而实现的,其核心功效在于散热和导热。因此,东旭光电LED灯具的内置照明模组体积比传统LED模组大幅缩小3/4,重量减少1/3,光效提升20%以上,且节电率提高20%-30%。如与传统钠灯相比,更可实现80%以上的节电率。

  在现场演示环节,钠灯、传统LED灯、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灯一经启动,东旭光电推出的“超极灯”产品亮度明显更亮、配光也更加均匀。

  据现场专业测量仪器显示,现场测试的三款路灯的功率分别为125W、45W和31W,车灯的功率则分别为177W、36W和21W,即东旭光电的“超极灯”在功率远低于其他两款灯的前提下,取得了更好的光效。

  “这个数据显示他们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大了。”陈威博士在现场算了一笔账:一款31W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路灯每年相比125W的钠灯节省75%的能耗、更减少295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一款21W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车灯相比177W卤素车灯节省38H充电时间,更减少222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该技术具有较高壁垒,目前暂未发现市场上有同类技术出现。”东旭光电旗下明朔科技创始人陈威博士在产品发布会上自豪的表示,为应对不同需求,模仿传统钠灯黄光色谱推出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黄光灯目前仅中国独有,国内也仅东旭光电能够实现。

  东旭光电在黑龙江大庆市的路灯改造项目中已首次采用模拟传统钠灯光色的“全光谱黄光、高光效”石墨烯散热LED模组。

  值得关注的是,该“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模组”技术(产品)不仅获得2016年度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还成功入选北京市发改委等七个部门联合下发的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及示范案例推荐目录、工信部全国电子节能环保重点推荐产品。近期明硕科技更是以该技术(产品)斩获首届iGlobal中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

  多元产品紧盯万亿市场

  在此次发布之前,明朔科技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就已得到市场认可和欢迎,并衍生出包括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路灯、车灯、工矿灯、汽车旅行灯甚至隧道灯等系列产品,几乎遍布各类消费市场。

  明朔科技目前已完成20万盏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路灯升级改造,在北京、黑龙江、湖南、浙江、海南等省市完成样板项目,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路灯改造项目已成为全国标杆项目。

  除了日益多元的照明产品,东旭光电还将目标瞄准了智慧城市的构建,紧盯这一规模万亿的市场。该公司将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路灯定位为整个智慧城市的管理平台,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并留有多个通用接口,可集成各种信息设备技术,具备智慧照明、WIFI热点、环境信息采集、安防及道路智慧监控、信息发布、应急可视报警等多种功能,使得城市道路照明达到“智联”状态。

  同时,东旭光电还在此次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了“石墨烯智联LED车灯”,可与智慧路灯互联,共同构建智慧城市。另一方面,也有望与东旭光电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产业协同。

  东旭光电在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上海杨浦滨江已开始石墨烯LED路灯物联网应用实践,通过LoRa扩频通讯技术实现单灯控制和对井盖、垃圾桶以及停车的监控等物联网场景应用。

  丰富的产品线和优异的性能,使东旭光电系列产品在发布会备受追捧。大会现场,东旭光电与牡丹江市政府签署了《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合作协议》和《石墨烯大功率LED照明模组智能制造暨智慧城市运维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后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集石墨烯新材料、节能环保、C2M定制化生产、大数据智慧城市控制平台等概念于一体的智慧工厂。

  同时,明朔科技还与中兴克拉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为共同开拓以石墨烯路灯为载体,以CLAA 标准及产业链为基础的LoRa物联网市场,抢占市场高点,将就LoRa城市级物联网覆盖及应用项目展开合作。

  此外,明朔科技还与著名学府浙江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以浙大雄厚科研资源为依托,建立石墨烯路灯智能工厂“联合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从而在科技研发、技术转移转化更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东旭的石墨烯雄心

  王忠辉表示,按照东旭光电宏大的石墨烯产业战略布局,公司此次展出的系列新品和签约的合作项目都将陆续落地,从而将公司的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带入一个崭新阶段。

  事实上,东旭光电的石墨烯战略规划颇具雄心,早在2014年就开始在石墨烯领域进行周密布局,通过产业发展和投融资并举的“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模式进行拓展。

  3年前,东旭光电与北京理工大学就成立了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正式开启石墨烯产业应用业务。2015年,东旭光电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投资成立旭碳新材,成功研发了石墨烯透明导电膜、石墨烯电热膜、散热膜等产品。

  2016年3月,东旭光电控股上海碳源汇谷。当年7月,东旭光电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烯王”惊艳出世,成为公司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代表产品。仅仅7个月后,东旭光电再次推出“烯王”第二代,15分钟可充满5000mAh,且已实现在共享电单车等小型动力工具的应。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革命产品,“烯王”可广泛应用于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等多种领域。

  2017年5月,东旭光电与江西理工大学共同投资成立旭江科技,开展碳纳米材料在柔性可折叠锂离子电池及其它应用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成功研发了石墨烯碳纳米管复合柔性电池等产品。

  而在此之前的2017年3月,东旭光电收购明朔科技,并基于对石墨烯散热技术的突破,成功开发出石墨烯大功率LED照明模组,从而衍生出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

  8月底,东旭光电并购申龙客车项目获证监会审批通过,标志着申龙客车正式纳入东旭光电序列,完成了东旭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关键一环。公司由此布局完成了从石墨烯材料-石墨烯包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闭环路径。这大大提升了东旭石墨烯与新能源汽车两大核心产业的协同与创新,增强了各自的竞争优势。

  由此,东旭光电一方面拥有了旭碳新材、碳源汇谷及明朔科技三家技术研发与产业转化平台,构建了石墨烯电采暖、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三个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石墨烯应用的多项空白;另一方面以东旭华清作为石墨烯投融资平台,通过江苏泰州、四川德阳两只石墨烯产业基金加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和并购优质石墨烯技术和资源。

  因此王忠辉指出,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应用领域创造了两个生态,一个是从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闭环,另一个是以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为核心依托的智慧城市。未来,东旭光电将进一步增强两大核心产业的协同与创新,构建从储能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到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再到物联网、智慧城市的石墨烯应用产品体系,进而支撑整个东旭光电的转型升级与业绩腾飞。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