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中国碳交易市场履约率不断提高
中国新闻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580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0日
摘要:

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7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碳排放权交易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报告(2017)》(下称报告)。报告称,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呈现履约率不断提高等特点。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20日讯  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7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碳排放权交易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报告(2017)》(下称报告)。报告称,中国的碳交易市场呈现履约率不断提高等特点。

  履约率是评价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试点碳市场制度设计与实施运行情况的一面镜子。报告指出,从各试点的履约情况来看,整体接近99%,且每年的按期履约率都明显好于前一年,报告认为这反映出无论是以地方人大立法还是政府规章为基础的碳交易制度保障,都对控排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政策约束力。

  报告认为,经过三至四年的运行,各试点碳市场认真评估总结经验和教训,并进一步完善试点相关制度设计和实施运行,更加注重前期培训和履约管理,使得试点企业更加熟悉碳市场的履约机制、市场行情、系统操作等,试点企业的主动履约意识逐渐增强。

  报告指出,各试点碳市场履约期间量价齐升现象明显。2014年到2016年,试点地区碳交易市场履约期最明显的共同特征就是市场成交量激增、交易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并伴随较大的波动。

  报告认为,配额短缺的控排企业会接近履约期时才购买配额,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碳市场主要为现货市场,没有太多低成本的对冲工具。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控排企业对碳交易的认识不足,也对碳交易持被动的态度。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中国碳市场成立的时间还比较短,但是各个试点碳市场纷纷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降低控排企业的纳入门槛,控排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四川、福建碳市场正式开始运行,另有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对重点行业的企业进行碳核查,为全国碳市场成立做准备。

  报告称,对于不能按时履约或者未能履约的企业,各试点都制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包括罚款、扣除配额、计入失信记录、取消优惠政策等。报告指出,各试点中,天津的处罚制度相对于北京、深圳、广东3个试点来说较为保守,力度不足,未与征信系统连接,企业违约不影响其信用度,也没有资金处罚。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