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全球化分工与合作 力推石墨烯产业腾跃
科技日报 |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536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0日
摘要:

早在2015年2月,雄心勃勃的欧洲“石墨烯旗舰计划”率先勾画出未来10年石墨烯科技路线图,旨在把这种神奇的二维材料从实验室推广到社会应用之中,引导科研机构及产业界开发相关应用产品。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20日讯  早在2015年2月,雄心勃勃的欧洲“石墨烯旗舰计划”率先勾画出未来10年石墨烯科技路线图,旨在把这种神奇的二维材料从实验室推广到社会应用之中,引导科研机构及产业界开发相关应用产品。而短短两三年间,让欧洲人惊诧的是,中国石墨烯产业化速度日新月异,从世界范围来看,竟在石墨烯商业化应用中力拔头筹。于是,全球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聚焦中国,特别期待参加9月24日即将在南京盛大开幕的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顺应大会主题“全球化的分工与合作”,在石墨烯创新应用中探寻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契机,提速产业化进程。

  诺主来华过把创新创业瘾

  如果说石墨烯“诞生”于欧洲,犹如一粒种子找到孕育的温房,而中国的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沃土”,正在培育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材。

  在此次石墨烯大会上,因在二维空间材料石墨烯的突破性实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海姆将如期而至。他的主题演讲令众多石墨烯粉丝翘首期盼,因为他的科学创新思维总是不走寻常路,每次参会分享的最新研究成果让人脑洞大开。

  “没有量化生产,试验性材料将不会有生命力。”这位“石墨烯之父”曾针对英国石墨烯应用发展后继乏力直言不讳。在2016年青岛召开的石墨烯大会上他由衷表示,“感谢引领石墨烯商业化发展的中国,如果没有中国的助力,全球石墨烯领域绝不可能如此大规模地迅猛发展。”

  去年9月,海姆带着其团队开发的石墨烯复合材料技术,与青岛德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萧小月博士团队开发的石墨烯生产工艺相结合,在“石墨之乡”山东莱西成立了青岛德安新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长江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石墨烯浆料生产线基地,以推动石墨烯复合材料在LED照明系统、汽车工业、新能源、航天航空等应用。

  自2015年以来,两位因发现石墨烯材料二维特性的诺奖得主海姆及其学生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带领团队,与高度关注石墨烯产业发展动态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合作,双方将共同营建的南京石墨烯材料应用创新中心及产业园项目落户开发区。由此,目前由南京创新中心孵化出的石墨烯印刷天线、石墨烯照明、石墨烯PCB等项目已在开发区成功孵化,迈入产业化进程。

  当地实现了引进诺奖人才“零”的突破,而诺主来华也着实过了把体验创新创业的瘾。

  国外知名学府递来橄榄枝

  迄今,中国是世界石墨烯产业界投入资金和专利数量最多的,相对于欧美国家,中国在手机制造、可穿戴以及钢铁、水泥、铝材等传统领域能找到体量更多的应用方向,这使得国外知名学府及科研机构纷纷向中国企业伸出协同创新应用的橄榄枝。

  8月28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与前去访问的山东鲁泰控股集团签署了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协议。陪同访问的济宁利特纳米公司董事长侯士峰博士向记者介绍,这次合作得到了校方高度重视,普林斯顿大学的美国国家工程院并科学院院士帕布洛·德贝内代蒂、普林斯顿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副主任罗德尼·普利斯特列教授等与中方企业代表亲切会谈,协议分工由普林斯顿大学进行关于石墨烯与PVC等高分子材料相结合的复合材料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将在山东鲁泰规模化生产。

  而在两年前,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化工研究所与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石墨烯润滑油合作研发项目》合同,由俄方著名纳米材料专家谢柳京率团队与中方专家团队联合攻关,利用华升公司电弧法纳米尺寸石墨烯和氧化还原法大尺寸石墨烯粉体材料,开发出高分散和高稳定性石墨烯润滑油添加剂,成功实现石墨烯改性润滑油的产业化,建成投产5万吨规模生产线,相关产品在2017中国沈阳国际润滑油展览会上颇受关注。

  开启“一带一路”新篇章

  “目前,全球石墨烯产业尚处于初期阶段,仍存在影响产业发展的诸多因素,但是推动全球石墨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秘书长李义春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应白俄罗斯邀请,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拟落户中白工业园,即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踌躇满志地表示:“就让烯旺先去探探路,让中国公司成为全球领先具有科技实力的‘智造者’。”

  8月中下旬,联盟带领中国石墨烯产业代表团践行“一带一路”石墨烯产业合作的开拓,对马来西亚石墨烯纳米技术及产业发展动态考察,达成双方将在项目合作、产业投资等展开合作,并计划联合多方资源共同成立石墨烯创新研发中心,有望在此次石墨烯大会上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作为此次石墨烯大会主办方负责人,李义春强调,我们深信石墨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靠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而此次石墨烯大会将尊重多样性、富有包容性和更加开放的全球石墨烯产学研合作,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