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硅业在线 | 来源:硅业在线 浏览次数:848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9日
摘要:

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不仅是做大做强经济“蛋糕”的根本选择,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由路径。金融也是一把“双刃剑”。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19日讯  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不仅是做大做强经济“蛋糕”的根本选择,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由路径。金融也是一把“双刃剑”。20年前,亚洲多个经济体的货币如推倒多米诺骨牌一般相继贬值,席卷亚洲的金融危机,仍然是许多国家不能淡去的记忆;近10年前,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大而不倒”的金融机构轰然倒地,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直至今日,世界经济依然在亚健康状态,这更是让人深刻感受到了金融的“双刃剑效应”。如何既让金融服务经济发展,又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考验着每一个国家的治理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要“回归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因为 “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由此可见,中央对金融工作是如何的重视,将金融工作推到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位。为了完善和推动金融业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特别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最佳服务,促进国际贸易平稳增长,中国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方针的落实,并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了方便。在当今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的紧密合作,已经成为保证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

  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贸易内涵的变化,人们发现,单纯依赖“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变化和客户日益增多的需求,市场呼唤加强金融业的相关改革,特别是建立和完善“ 需求链金融”服务的要求逐渐推上议事日程。“ 供应链金融 ” 是单行线 , 而 “ 需求链金融 ” 则能够提供双向服务 ,能够更快的,更直接的为客户服务。如果说“ 供应链金融 ” 主要是“被动式”融资便利的话,那么“ 需求链金融 ” 则是 “ 主动式 ” 融资工具 ,可以为需要融资的客户提供“ 私人定制 ” 般服务 , 能够更好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安全,及时的资金,还能更准确地保证融资的“定向流动”,这些服务对于企业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都是实体经济的实体所在。而金融业则是实体经济中的“实心支柱 ” ,对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而实体经济则是金融的命脉。这两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供应链金融”和“需求链金融”是发展实体经济的双翼,是完善贸易融资,规避风险的双保险。加强“供应链金融”和“需求链金融”的互联互通,提供的“双通道”融资便利,将能够有效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痼疾,引导资金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提供发展动力,为实心企业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做好本职工作。

  北京中商银股份有限公司助力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改革与创新,借助区块链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打造了集贸易、金融、服务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目前主营业务包括:eEx贸易通和eEx票据通。其中eEx贸易通,是由供给侧改革-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eEx贸易通的逻辑来实现的,其核心是打造以融资为主的贸易金融;eEx票据通,是由需求侧-需求链管理-需求链金融-eEx票据通的逻辑来实现的,其核心是打造以融债为主的贸易金融。“供应链 + 需求链” 金融 是 “利益链”、“信息链”、“数据链”、“ 风险链”、“命运链”的综合体。环环相扣,节节相连,对任何一个节点都需要进行细心呵护,认真监管。

  让金融回归本源,需要发挥“协同效应”。对金融监管机构而言,应加快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夯实金融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各级政府而言,应健全法律机制,增加恶意违法违规的成本;对金融企业而言,应完善公司治理,切实提升董事会、监事会履职能力和决策监督水平,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对实体企业而言,一方面要苦练内功,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主动与金融市场对接,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实体强,则国强;金融稳,则经济稳。我国是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也必将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我们必能让金融更好地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