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合盛硅业开具无真实交易的银行票据超十亿元
环球网 |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1049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3日
摘要:

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硅及有机硅等硅基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我国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业务链最完整、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位列世界有机硅行业前十。

  硅业在线赢硅网9月13日讯  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硅及有机硅等硅基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我国硅基新材料行业中业务链最完整、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位列世界有机硅行业前十。目前该公司已经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赢创德固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

  该公司已于8月29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但同时也被发审委针对5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质询,内容涉及子公司合盛热电在报告期内大部分时间属于无证生产、投资3.35亿元在石河子建设公租房的目的和商业合理性、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以及控股股东宁波合盛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多次发生变更的合理性等。

  针对合盛硅业被发审委提出质询的“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行为,环球网记者发现,招股书披露合盛硅业在2016年向排名前十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为49401.03万元,占比为38.08%,由此计算当年采购总额为12.97亿元;同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科目支出金额高达15.15亿元,招股书第391页披露2016年背书支付原材料采购款178891.17万元,在此基础上,应付账款余额在2016年仅同比减少了1.5亿元左右。由此计算合盛硅业在2016年度的实际采购付款金额高达30亿元左右,远远超过了同年采购总额对应的12.97亿元所需付款需求。

  此外,在合盛硅业发布的详细经营及财务数据当中,还存在不少疑点非常值得关注。

  大量子公司出资不到位

  根据相关信息披露,合盛硅业分别于2016年1月和2017年6月发布过两版招股说明书,其中2017年招股书中子公司多达17家,而在2016版招股书中披露子公司还只有10家,也即合盛硅业在2016年初首次向监管部门申报采购后,又新设了大量的子公司,这在拟上市公司当中是极为罕见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合盛硅业存在大量新设子公司出资不到位的情形。

  以全资子公司合盛(鄯善)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合盛硅业在2016 年4 月13 日成立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2016年当年亏损9.89万元,如果该子公司出资全部到位,按照正常的财务核算逻辑,截止到2016年末的净资产就应当是19990.11万元;但实际上,该子公司2016年末净资产仅有6538.94万元。

  再如全资子公司堆龙德庆硅远工贸有限公司,也是合盛硅业在2016 年6 月17 日成立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2016年当年盈利8369.61万元,但年末净资产也仅为8369.61万元,这就意味着该公司的500万元注册资本并未得到实缴。更何况,子公司出资不到位的现象并非个例,类似情形还存在于鄯善玲珑纺织制造有限公司、鄯善隆盛碳素制造有限公司等2016年新设子公司当中。

  前后矛盾的销售收入

  在合盛硅业前后发布的两版招股说明书中,均包含2014年度财务数据,但是对比这两版招股书数据,却存在很大差异。其中在2017版招股书中披露,合盛硅业2014年度销售收入为319956.75万元,而此前2016年版招股书则披露该公司2014年度销售收入为319688.66万元,两版数据相差达3百万元左右,对此在最新发布的2017版招股说明书中并未解释原因。

  (2017版招股书利润表截图)

  (2016版招股书利润表截图)

  针对2014年度营业收入确认金额发生了变化,直接导致合盛硅业现金流量数据也随之发生变化,其中2016版招股书披露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科目2014年度发生额为251528.06万元,而2017版招股书披露的此项数据则为251823.47万元,同样存在3百万元左右的差异。通常的审计流程针对现金流量表数据都是依据银行对账单进行数据审查,而2014年度的银行对账只可能有一份正确的版本,那么合盛硅业又是如何报出两版不同金额的现金流量表呢?这一点非常令人疑惑。

  与此同时,合盛硅业在前后两版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2014年度其他主营业务成本、期间费用等财务数据也存在不一致,并均为做出任何解释说明。

  上市前人均工资同比下降

  根据招股书披露,合盛硅业2015年和2016年的员工人数分别为3796人和4303人,同期代表了该公司人力成本实际支出金额的会计科目,也即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发生额分别为29305.94万元和32970.38万元,由此计算这两年度中人均人力成本分别为7.72万元和7.66万元,2016年的人均人力成本相比2015年同比下降。这样的财务数据表现并不多见,令人怀疑合盛硅业在上市前通过短期降低员工薪酬来降低成本费用支出、虚增盈利能力。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合盛硅业母公司和子公司西部合盛分别仅拥有1套净化除尘系统,成新率分别为70%和74.72%,较其他反应釜或工业硅炉的成新率都要高,这也就意味着该公司的除尘设备,相比其他生产设备购置的明显偏晚,令人质疑该公司在购置净化除尘系统之前,是否并未针对生产过程中的粉尘污染做任何除尘处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