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美启301条款 市场影响几何
新闻晨报 | 来源:新闻晨报 浏览次数:854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2日
摘要: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根据贸易保护法第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调查。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22日讯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根据贸易保护法第301条款启动对中国的调查。鉴于此举对市场影响较大,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美国股市大幅下跌,A股相对平稳,美元对人民币弱势依旧。多家机构认为,美国此次启动“301条款”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会出现实质性的两败俱伤。但相关行业将难免根据事件的进展产生波动。

  此前已有三次针对中国

  所谓“301条款”,即美国《1974年贸易法》 第301条的俗称,由301条款延伸而来的301调查诞生于冷战时期,被视为贸易外交的工具。

  这一条款规定,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某贸易伙伴的某项政策违反贸易协定,或被美国单方认定为不公平、不公正或不合理时,即可启动单边性、强制性的报复措施。报复手段包括中止贸易协定、关税等进口限制、取消免税待遇和强迫签订协议等。按照该条款,总统能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它贸易限制措施,用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损害。

  “301调查”具有威慑效应大、惩罚时间长、单边主义凸显的特点,是美国进行贸易保护威慑的“核武器”。具体而言,从处罚力度看,“301调查”的处罚力度一般大于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从惩罚时间看,“301调查”调查时间可长达一年,其报复性措施可随时更改或终止,如不明令中止则自行延长至4年,到期后自动中止。

  美国分别于1991年、1994年和1996年三次援引针对知识产权的“特别301条款”对中国进行“特别301调查”,最终都以与中方达成协议,美国未能实施报复措施而结束。以1994年为例,在中美双方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1995年2月4日,美国根据“301条款”决定从当月26日起向出口美国市场的中国相关产品按价征收100%的关税。随后,中国也公布反报复清单。但是,在报复措施生效的前一天,双方达成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协定。由此,借鉴历史经验可知,美国对华发起“特别301调查”均以与中方达成协议收尾。

  大规模贸易战不太可能

  美国启动“301条款”会否发生大规模贸易战?影响有多大?兴业研究公司分析认为,“301条款”作为美国贸易救济的重要措施之一,更多扮演了威胁恐吓角色,逼迫其他经济体做出让步从而实现美国贸易利益。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此次启动“301条款”更多是美国国内改革进展不顺背景下的“缓兵之计”。特朗普竞选时的主要承诺中,税改动作缓慢,基建毫无进展,医改陷入死局。尤其是针对贸易的“边境调节税”更是遥遥无期。国联证券认为,展开大规模贸易战的概率较低,中方还可以寻求WTO的争端解决。但中美双方局部性的贸易摩擦恐难以避免,双边贸易谈判显得更为重要。

  中金公司认为,中美就个别领域发生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增加,但出现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小。从程序上看,特朗普政府不会立即对中国进行制裁,而是会先发起贸易调查,调查过程可能持续数月。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总统在贸易政策上有较大自主权,无需国会批准即可对他国进行贸易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缩减中美贸易赤字是特朗普总统竞选承诺之一,在医改受挫、税改和基建尚无眉目且难度更大的背景下,特朗普可能将重心转向贸易政策。

  局部影响在所难免

  尽管多家机构预计大规模贸易战不会发生,但投资市场受到影响在所难免。

  市场都清楚,“301条款”付诸实施的结果是两败俱伤,因此美股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已展开大幅下跌(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是上周五,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一就已经签字授权)。

  沪深A股周一震荡,但相关行业股受到的影响还是应重点关注。兴业研究公司认为,最坏的结果是全面贸易战,美国很可能在半导体、工业机器人、医疗设备、智能传感器、航天、航空、通讯工具、铁路运输、电动汽车、农业设备等领域对华发起“特别301”调查。

  借鉴美国历次对外发起“特别301”调查历史经验可知,其很有可能以对涉案产品加征100%的报复关税将威胁升级。这意味着,假定中美未能在制裁前达成一致,我国对美出口半导体、工业机器人、医疗设备、智能传感器、航天、航空、通讯工具、铁路运输、电动汽车、农业设备等产品或面临高额惩罚性关税。

  国联证券认为,对于钢铁、纺织、机电等传统产品,美国可能仍采取以反倾销、反补贴为主导的贸易保护措施。而其他受知识产权影响行业包括信息通信、医疗用具、半导体、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飞机和高科技设备等,可能会改道“306条款”。

  中金公司认为,贸易摩擦可能最先发生在钢铁贸易和知识产权领域。中美在这两个领域的争端由来已久。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