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穿上光伏外套 污水处理厂变发电站
现代快报 |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1148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8日
摘要:

  

扬州洁源排水有限公司六圩污水处理厂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18日讯 8月15日上午9时,扬州洁源排水有限公司六圩污水处理厂,污水池面上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反射出的光格外耀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里是全国首个分布式光伏污水处理项目——扬州洁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厂区之一。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洁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最高日发电量创下新高,达到5.5万千瓦时。

  “污水处理是高耗能产业,我们污水处理厂每年处理污水耗电量达到2700万千瓦时,项目投运前全部依赖火力发电。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既是环保产业的‘带头人’,也应该成为‘模范生’。”扬州市洁源光伏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4年初,扬州洁源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为9.7兆瓦,在扬州供电公司超前谋划、积极对接和主动服务下,项目于当年底就正式并网。该项目在扬州市汤汪、六圩、自来水公司第一水厂等三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池体上建造网架顶棚,铺设了9.8万平方米光伏板,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自身厂区土地的空间。

  项目投运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两年半以来,该项目共发电23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8280吨。其中,2016年发电量就达1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年耗电量的三至四成,大大减少了火力发电带来的大气污染物排放。”该负责人说。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杨斌表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减少化石能源燃烧发电给环境造成的污染,而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的业务主要是取出氨氮、COD(有机污染物)等污染物。将清洁电能应用于给排水领域污染物的治理,实现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污染减排的双赢。

  “光伏+水务”的经济效益同样显著。以六圩污水处理厂发电站为例,该发电站去年发电量为600万千瓦时,每年可获得国家补贴252万元。电站的发电量85%用于自我消纳,15%余电上网销售。计算下来,每年可节约电费成本约396万元。

  近年来,江苏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30179个,并网分布式光伏容量243.39万千瓦。污水处理厂空间优势明显,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光伏+水务”的成功融合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拓展发展空间,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俱佳,为江苏光伏产业拓展发展空间与思路,实现转型升级积累经验,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