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黑硅多晶电池的产业化路线应如何选择?
光伏前沿 | 来源:光伏前沿 浏览次数:1492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摘要:

效率提升和降低成本是光伏产业不断追求的两大目标。随着金刚线在单晶切片的大规模应用,单晶的成本竞争力近年来逐步提升,应用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已大势所趋。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18日讯  效率提升和降低成本是光伏产业不断追求的两大目标。随着金刚线在单晶切片的大规模应用,单晶的成本竞争力近年来逐步提升,应用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已大势所趋。然而,金刚线切多晶硅片后,硅片表面损伤层减少,不利于使用传统酸腐蚀方案对硅片进行绒面制备,因此需解决多晶金刚线切割硅片的绒面制绒问题。

  黑硅技术是目前解决该问题的主要路径,其技术方案解决了金刚线切多晶硅片的反射率过高问题,由于表面反射率的降低,硅片光吸收能力提升,还能附带一定电池效率的提升。这种降本增效的方案也被大多数多晶电池的制造厂商认可。目前,黑硅技术的成熟技术路线主要有干法(RIE)、湿法(MACE)和添加剂直接制绒三种,但是此三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具体的选择还需要市场进一步的验证。

  2016年以来,各大硅片及电池片厂商开始投入黑硅产业化技术研究,并取得了巨大进展。日前,协鑫集成宣布,其干法黑硅多晶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超过20.3%,最高效率达到20.8%;湿法黑硅多晶电池也已于今年2月开始量产,平均效率也已超过20%,最高效率达到20.5%。在黑硅技术产业化路线选择上,协鑫集成执行多头并进的电池及组件产品路线。

  据协鑫集成太阳能制造事业部电池研发高级总监张淳博士介绍,2017年协鑫将朝着黑硅多晶电池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0.5%、最高效率20.8%-21%的更高目标挺进,不断突破、挑战极限。据悉,协鑫集成高效黑硅多晶电池设计产能2GW,2017年将有1.2GW黑硅电池全面投产。

  由贺利氏光伏黄金赞助的第二届金刚线切割与黑硅技术论坛将于2017年9月18-19日在无锡召开。来自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池技术总监盛健先生将做大会报告,介绍黑硅多晶电池的产业化之路。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