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澳大利亚安装家用光伏的家庭已超过16.5%
何继江公众号 | 来源:何继江公众号 浏览次数:799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4日
摘要:

  作者史圆方:本科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电气工程专业,现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黑煤和褐煤的储采比超过100年,澳洲目前的发电方式以煤炭发电为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报告显示,由于对煤炭发电的依赖,澳大利亚的人均碳排放量是最高的国家。2010年澳大利亚人均排放二氧化碳近25吨。相比于中国2015年人均碳排放7吨左右的水平,澳大利亚高出250%。澳大利亚单位GDP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在34个经合组织国家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爱沙尼亚。现在澳大利亚制定了到2030年至少削减26%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几乎可以说是经合组织国家中减排力度最弱的国家。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Photovoltaics, 英文简称PV,文中简称为光伏)成为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新能源,尤其是户用光伏,这在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减排行动中堪称亮点。

  相对于大型光伏发电站的储能以及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小于10kW的家用光伏发电因可及时使用以及节省居民电力消费等优势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发展项目。

  澳洲家庭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数据图

  资料来源:ABS and Australian Clean Energy Regulator

  根据2016年最新统计,澳洲的总人口为24.13 million(2413万),共计9.1 million(910万)家庭,2016年底,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家庭已经达到150万户,在910万的家庭总数中的比例达到16.5%,澳洲政府称所的户用光伏一般是指功率不大于10kW的,家庭安装2kW的最为普遍。

  澳洲各州光伏系统的家庭安装率

  资料来源:Australia PV Institute(APVI)

  有两个州的安装率已经超过30%。

  澳洲的光伏安装密度图

  资料来源:Australia 光伏 Institute(APVI)

  根据图上红点分布可以看出,光伏安装的密度与该地区人口成正比,主要集中在东海岸。

  在澳洲,光伏板的家庭安装为何如此受欢迎?

  1.政府政策的支持。

  2. 澳大利亚的大部分住宅由独立的住宅组成,拥有相对较大的屋顶空间,适合于光伏系统。

  3. 澳洲太阳能资源丰富;

  澳洲辐照图

  资料来源:SOLARGIS, AU

  这样的辐照条件,在中国,会在一类资源区内排在最前列的地区。

  4.澳大利亚居民电价比较高,个人安装光伏发电可以节省电费。

  澳洲的电价是由零售商定价,每个地区的价格不同。近年,电价不断增长。悉尼的电价几乎是全球最高——32澳分/千瓦时。光伏的度电成本远低于此,可以预测,光伏发电在未来会成为制约电网零售商的强劲对手。

  5.通常下午是用电高峰期,太阳能发电在此时以化石能源发电的60%价格售出,不仅降低了电力价格,更是为环保和减排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6. 澳洲的政策支持户主对于房屋的自由利用支配使得居民可以从对于太阳能光伏板的投资得到较好的回报。

  参考文献:

  http://apvi.org.au/wp-content/uploads/2017/07/PV-In-Australia_AU.1.pdf

  http://theconversation.com/factcheck-qanda-is-australia-the-world-leader-in-household-solar-power-56670

  http://www.iea-pvps.org/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