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数据证明:光伏+储能是否经济可行取决于电价结构
能见Eknower | 来源:能见Eknower 浏览次数:1551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摘要: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10日讯  报告作者:Kristen Ardani,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太阳能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太阳能的软性成本、技术、市场研究。其专业研究领域包括非硬件太阳能光伏成本分析,克服管理障碍提高太阳能部署和市场趋势研究等。

  近期,住宅太阳能+储能市场受到广泛关注。随着新型低成本产品不断涌现,以及电力公司开始应用分时计价与需量电费费率结构,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的整体经济性在不断提高。但是,为了实现太阳能光合+储能系统的广泛部署,我们最终需要什么样的市场环境?这是一直以来存在的一个问题。为了更好的了解市场的演变,落基山研究所对电池能源存储能够提供的服务和价值进行了研究。除此之外,我们与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也展开了进一步研究,检测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的成本与价值。

  早在2015年4月,落基山研究所与包括global X和HOMER能源等在内的合作伙伴就发布了题为《负荷脱网的经济性分析》研究报告。该报告调查了与电网相连的太阳能+电池系统将如何与传统电力服务竞争。研究结果表明,到2030年,持续下降的系统成本加上电网电力零售价格的上升,将使得与电网相连的太阳能+电池系统更具经济性,也将成为许多美国消费者的首选。此外,太阳能+电池系统还能为用户提供其他重要的价值。例如,在电网断电时作为关键负荷的备用电源,以及通过削减高峰期需求和转移用电时间来节约成本等。然而,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在当时并未详述储能的精确成本。

  如今要分解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的安装成本,落基山研究所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首先分析了包括Lazard和GTM在内的各种现存研究的数据,以及我们在落基山研究所创新中心项目中积累的经验。

  为分析2016年第一季度安装的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各部分成本和系统总成本,我们使用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各部分和系统层面自下而上的成本模型方式来分析独立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我们的方法论包括了计算安装住宅系统时发生的所有组件成本和项目开发成本,并模拟了该类系统的现金采购价格,不考虑投资税减免(ITC)优惠政策。

  我们关注了两个主要的应用:一个我们称之为小型电池,3千瓦/6千瓦时,另一个称为大型电池,5千瓦/20千瓦时。在各个案例中,我们测试了两类变量的敏感性:直流或交流耦合配置,以及改造项目或新装项目。直流与交流耦合配置的差别决定了电池直接存储太阳能光伏板所发电量,还是首先将其转化为交流电,从而同时允许光伏板和电网进行充电。小型电池案例专为消费者自用电设计,包括削减高峰期需求和转移用电时间,而大型电池案例则是为了作为大型能源需求的备用电源,满足停电情况下用电需求。

  我们发现,使用5.6千瓦太阳能光伏板和3千瓦/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的小型电池案例的基准价格大约是单一的与电网相连的5.6千瓦太阳能光伏系统的2倍(详情请参考图1)。对新装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而言,直流系统的价格(27,703美元)比交流系统的价格(29,568美元)低1,865美元。交流系统的价格溢价主要是由于交流配置所需的额外并网换流器造成的硬件和人工成本。然而,在对比交流与直流系统时,安装价格并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交流系统在光伏能源即发即用的应用中效率更高,而直流系统则在光伏能源储存储的应用中更有效率。

  图1:住宅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小型电池案例的总安装成本和价格构成模型(2016年美元现价)

  为了与上图所示的小型电池系统进行对比,我们也分析了用于在电网断电时长时间供应备用电量的大型电池系统。大型系统使用了5.6千瓦太阳能光伏组与较大容量的5千瓦/20千瓦时锂离子电池(见图2)。直流配置大型系统的价格是45,237美元,比直流配置小型系统价格高了63%。而交流配置大型系统的价格为47,171美元,比小型系统价格高60%。虽然,成本更高,但在其它因素相同条件下,大型系统能够为一个家庭供应临界负荷的时间大约是小型系统的4倍。

  图2:住宅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小型电池对比大型电池案例的总安装成本和价格构成模型,(2016年美元现价)

  价格构成细分显示硬件成本仅占小型电池系统总价格的一半和大型电池系统总价的大约60%。而其他成本则取决于系统安装地点:地方性成本和行政批复、联网、计量等过程以及各地消防标准差别巨大,不但会影响项目成本,还会影响项目时间安排。对与电网相连的太阳能光伏+储能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影响最大的变量包括地方电力公司电价、补贴、辅助服务定价等。其中,电网公司电价结构(例如,是否使用峰值需求电价,分时电价等政策)常常是决定在太阳能光伏系统中添加储能功能是否具备经济可行性的关键性因素。

  虽然,太阳能光伏+储能系统成本持续下降,但行政批复和管理障碍等相关软性成本使它们对于许多住宅用户而言,仍然相对过高。但是,随着电力公司和批复管理机构对住宅储能系统熟悉度的提高,我们预计住宅储能市场在美国的增长速度将越来越快。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