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隆基股份部分募集资金用于“理财”惹争议
中国经营网 | 来源:中国经营网 浏览次数:991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
摘要:

本该投向项目建设的资金,却被变更用途而用于“理财”。近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2.2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9日讯  本该投向项目建设的资金,却被变更用途而用于“理财”。近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601012.SH)公告称,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2.2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 ,2015年6月,隆基股份通过定增约1.3亿股,募集到约19亿元资金。当时,该资金明确分别用于建设银川隆基1.2GW单晶硅棒项目、西安隆基年产1.15GW切片项目和无锡隆基850MW切片项目以及宁夏隆基年产800MW单晶硅棒项目。

  对于上述闲置资金变更用途的情况,隆基股份向记者回应表示,此举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募投项目变更

  隆基股份方面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银川隆基年产1.2GW单晶硅棒项目、西安隆基年产1.15GW切片项目和无锡隆基年产850MW切片项目均已于2016年中期投产且超额完成了承诺效益目标。其中,银川隆基年产1.2GW单晶硅棒项目承诺效益为13860万元,2016年实际效益25478.12万元,完成比例为183.82%。

  不过,除了上述项目外,宁夏隆基年产800MW单晶硅棒项目仍在建设中,且该工程曾做了变更。

  对此,隆基股份向记者回应表示,宁夏隆基年产800MW单晶硅棒项目建设周期为1.5年,原计划于2016年底前建成,截至目前尚未实施完毕。

  在2016年,隆基股份将宁夏隆基 800MW 项目的实施方式由新建厂房变更为租赁厂房实施。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不变的情况下,产能规模目标由原来的800MW提升至1GW。由于拟租赁厂房为新建厂房,需要一定建设周期,故该项目的投资进度晚于预期。

  隆基股份表示,变更之后的宁夏隆基单晶硅棒项目已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未改变募集资金的投向,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不变的情况下,产能规模目标提升至1GW。

  既然募集资金已经明确了配套项目,隆基股份使用部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此举是否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

  对此,隆基股份方面解释称,由于上述项目资金投入不可能一次性支出,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适当增加收益、减少财务费用等目的,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2亿元的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

  隆基股份表示,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内容和决策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不过,记者注意到,日前隆基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李喜燕将其所持公司580万股股份质押,以归还前期质押本息及个人资金周转。对此,隆基股份回复称,目前控股股东李振国和李喜燕对于隆基股份无任何委托贷款,故上述质押行为属于其个人资金周转需要,与公司资金面没有关系。

  押注单晶

  “由于弃光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明显的改善,因此,在光伏产业井喷式的发展之下,极易形成产能过剩。”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达2440万千瓦。

  那么,随着银川隆基1.2GW单晶硅棒项目、西安隆基年产1.15GW切片项目和无锡隆基850MW切片项目以及变更后的宁夏隆基年产1.2GW单晶硅棒项目投产,单晶硅市场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风险?

  对此,隆基股份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光伏应用市场在经历一轮单纯追求规模的“粗放型”增长后,将步入质量型、效益型和集约型的健康理性轨道,投资价值取向由单一价格导向(以建造成本为单一价值取向)转而以“度电成本”为核心导向,光伏电站投资更加重视光伏发电设备的质量、转换效率、衰减率等全寿命周期发电指标,低效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以PERC等为代表的高效产品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由于分布式应用具有易于就地消纳、度电补贴需求低、应用推广的经济性更高等特点,市场份额也将显著提升。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单晶需求预计将达到54GW。而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5~2016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的数据,2015年底全球单晶硅片产能仅约13.65GW(含部分无效产能),与市场需求相比存在更大的供给缺口。

  另外,隆基股份表示,根据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6年全球单晶硅片产量约为17.8GW,隆基股份2016年单晶硅片产量为7GW,占全球单晶硅片总产量的近40%。

  “从国内光伏产业来看,下游企业仍以多晶硅企业为主。”一位光伏业内人士认为,隆基股份为了锁定单晶硅片的“龙头”地位,多个项目同时押注单晶或存在风险。

  但是对于该疑虑,隆基股份一位受访的高层回应称,此前多晶硅片相对于单晶硅片的优势主要在于价格,但是随着隆基股份在技术方面的突破,目前两者成本价格已相差无几,鉴于单晶硅片性价比显著,其替代多晶硅片的拐点早已出现,预计2020年,全球单晶硅片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达到45%,而在2015年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还不足20%。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