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几家欢喜几家愁:近期光伏企业财报一览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1037 发布时间:2017年8月8日
摘要:

2017年的“630”已过,近期各光伏企业开始发布半年报,在上半年行业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都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部分企业的业绩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硅业在线赢硅网8月08日讯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信息简况。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0万千瓦,同比增长9%。尽管业内一直认为2016年的抢装潮难以复制,但2017年244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量还是超越了2016年同期的装机量。可见2017年上半年光伏行业依然保持了强势的增长势头。2017年的“630”已过,近期各光伏企业开始发布半年报,在上半年行业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大多数企业都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部分企业的业绩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以下是近期光伏企业财报汇总,还不过来看看你喜欢的企业成绩如何?

  拟IPO公司芯能科技上半年营收下滑37% 净利增长18%

  拟IPO公司芯能科技8月4日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下滑37.14%;净利润3450.74万元,同比增长17.95%;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太阳能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及配套太阳能光伏产品,同时也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7.14%,主要原因为公司报告期内加大自持电站力度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率为 20.88%,与上年同期基本维持稳定;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 17.9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5.04%,导致营业总成本下降幅度大于营业总收入下降幅度。

  报告期内,公司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屋顶资源开发、一体化服务以及运营维护方面取得丰富经验的基础之上,大力发展自持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数量持续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 82.74兆瓦,较上年期末增加超过 30%。同时,光伏发电业务的毛利率逐年提高,报告期末,光伏发电业务毛利率达到 43.51%,该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西昌电力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增240%

  西昌电力8月4日晚间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40%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07万元。

  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预增的主要原因为:(一) 本期售电量增加,售电收入同比增长;(二)本期确认光伏新能源电价补贴收入。

  中国宝丰料中期赚不低於1.9亿元

  中国宝丰国际发盈喜,相比2016年中期亏损约140万港元,预期於2017年六个月集团将录得不低於1.9亿港元之纯利。扭亏为盈主要是得益於集团於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光伏发电项目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并网发电所带来的盈利贡献,以及集团的照明产品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改善所致。

  福莱特玻璃料中期纯利减30%至40%

  福莱特玻璃公布,预期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纯利将较2016年同期之3.31亿元人民币减少约30%至40%。

  主要由于,期内光伏玻璃平均售价下降,及若干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增涨,令销售成本增加;及2016年中期纯利较2015年中期大增70.9%,主因部分政府授予的补贴减少前,光伏部件下游产品的需求尤为强劲及若干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而集团于2017年上半年不再从中获益。

  萨纳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倍

  8月3日,萨纳斯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4.1万元,同比上升21.41%;净利润848.32万元,同比增长227.73%;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期增长了21.41%。光伏电站技术服务平台在与原有客户续签合同的基础上,上半年新增近300MW的光伏电站的技术服务合同。

  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27.73%,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长17.04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公司开展的软件开发项目在原来提供软件开发的基础上,参与需求分析的比例增加,软件开发项目的收费增加,人均创收增加,开发项目的毛利率增加;2、公司已有的光伏领域的产品开发已经进入研发稳定期,毛利率较高,2017年上半年其销售比例增加;3、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大数据平台开发业务,毛利率较高。以上几个因素共同导致公司利润及毛利率提升。

  国建新能上半年净利润4918万,同比下滑两成

  国建新能8月3日发布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亿元,同比上升14.57%;净利润4918.86万元,同比下滑19.51%;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公告显示,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根据相关政策,2017年6月30日后并网的光伏电站,执行2017年标杆上网电价。受此政策影响,光伏行业在2017年6月30日前,出现装机及并网高峰。因此,公司在2017年6月30日前,集中完成多个项目,促进了营业收入的增长。

  报告期内,受采购成本增加影响,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3.70%下降至17.65%,同时,报告期内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均比去年同期增长,导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信义光能中期营收同比增长67.2%

  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31日宣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6个月中期业绩。2017年上半年营业额增加67.2%至53.10亿港元,毛利飙升16.1%至18.02亿港元,纯利上升12.5%至12.55亿港元,毛利率及纯利率分别为33.9%及23.6%。太阳能发电场业务及EPC服务业务的盈利能力大增。董事会建议派付中期股息每股8.0港仙,2017年上半年派息比率为47.3%。

  都是光伏业务惹的祸 航天机电上半年“逆势”亏损近2亿元

  今年光伏行业“6·30抢装潮”的余温还未散尽,航天机电7月28日发布的一份中期业绩快报却透着寒意。根据这份公告,航天机电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6.46亿元、-1.99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96%和下滑305.99%。

  在光伏行业今年上半年依旧延续回暖的态势下,航天机电曝出近2亿元的亏损,可谓“逆势而为”。

  从主营收入构成上看,航天机电的光伏业务份额颇高,致使该项业务的营收状况可左右该公司整体的业绩情况。截至2016年底,航天机电的光伏主营收入占比接近60%。

  截至今年二季度,航天机电目前在国内的电站业务遍布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河北等10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并网装机容量为414MW。重金投入之下,航天机电短时间内迅速跻身业内知名光伏EPC企业行列。

  但好景不长,航天机电光伏业务的盈利能力再遭考验——2015年、2016年,航天机电光伏业务的毛利同比连续下滑。两个因素造成航天机电的光伏业务经营承压:一方面,光伏行业组件价格持续下跌成为行业趋势,航天机电的组件业务毛利率承压;另一方面,尽管随着光伏电站竞争愈发激烈,该公司的电站销售往往低于目标计划,这也使得航天机电通过出售电站获取的投资收益低于预期。

  在本次业绩快报中,航天机电的认为亏损原因主要为:“一是光伏制造环节受市场价格下跌和成本下降滞后双重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光伏制造环节出现经营亏损;二是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