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热示范项目采用BT模式融资可行吗?
CSPPLAZA光热发电网 |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 浏览次数:1087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1日
摘要:

当前,部分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因融资问题难以解决,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在项目融资方面,有BOT、BT、TOT、TBT、PPP五大项目投融资模式,这些融资模式在光热项目融资方面是否具有可行性?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31日讯 当前,部分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因融资问题难以解决,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在项目融资方面,有BOT、BT、TOT、TBT、PPP五大项目投融资模式,这些融资模式在光热项目融资方面是否具有可行性?

  成功案例是,2014年,以色列的Ashalim1&2两个项目即通过BOT模式完成项目融资。BOT融资模式(即建设~经营~移交)是项目融资的诸多方式中的一种。日前有观点称,BT模式更适合于国内的光热市场,事实是否如此呢?

  BT是BOT的一种变换形式,即Build-Transfer(建设—转让)。政府通过特许协议,引入国外资金或民间资金进行专属于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该项目设施的有关权利按协议由政府赎回。通俗地说,BT也是一种“交钥匙工程”,社会投资人投资、建设,建设完成以后“交钥匙”,政府再回购,回购时考虑投资人的合理收益。

  采用BT模式要求项目承接方具有较强的垫资能力,但问题是光热电站资金需求量大,项目投资收益尚不明确,这一点可能是其最大障碍。BT模式可以保障项目业主的投资安全性,但却对项目承接方造成了较大压力,承接方第一需要完成项目融资,第二需要确保成功建设项目。如此来看,BT模式将绝大部分风险都转嫁到了BT总包方。

  但在光热技术和市场同时成熟的条件下,采用BT模式有可能成为发展趋势。

  有行业人士认为,与其采用BT模式,不如进行参股建设,以降低风险。

  然而,就算是国际知名的系统集成商,如Solar Reserve, Bright Source以及Abengoa都一般不采用BT模式,事实上,采用BT模式的都是如Sener及ACS Cobra等背后拥有强大资金实力的母公司的集成商。

  另外一点,BT模式一般用于政府招标的项目。我国售电业务和发电业务是分离的,发电公司一般不会做BT项目,电网公司对此也没有兴趣。

  总体来看,在我国光热发电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情况下,如若采用BT模式,无疑是对项目承接方技术和资金层面的双重考验,目前来看尚不具备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可能性。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