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一块表检测光伏系统90%的故障
泓达光伏 | 来源:泓达光伏 浏览次数:4180 发布时间:2017年7月31日
摘要: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31日讯  在光伏系统中,电气系统是最容易出故障的,安装完成之后,不能马上就合闸并网,先要测试一下系统是否安全合格,再并网运行,如果系统安装时存在短路,漏电等问题,必须要全部找出来,并一一排除;并网运行后,再检测系统的电流、电压、电阻、功率和温度是否正常;系统出现故障,需要依次检测组件、电缆、接头、逆变器、电气开关各个设备的状况,判断是否正常。而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一块钳形万用表就可以完成。

  钳形数字万用表是集电流互感器与电流表于一身的仪表,是数字万用表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工作原理与电流互感器测电流是一样的。钳形表最初是通过用来测量交流电流的,但是现在万用表有的功能它也都有,可以测量直流电压、电流,电容容量,二极管,三极管,电阻,温度,频率等等。

  1、钳形数字万用表的要求

  不是每一款钳形万用表符合光伏系统的要求,要能检测光伏系统的电流、电压、电阻、功率和温度,必须有以下功能:

  (1)要同时能检测交流电流和直流电流;采用霍尔电流传感器制作的钳形表,可以测量交直流电流,并且具有较高的带宽,可以测量不同频率的正弦波。

  (2)要同时能检测交流电压和直流电压;分布式家光伏,要能检测直流电压600Vdc,商用光伏,要能检测直流电压1000Vdc;

  (3)除了常规的测量电阻,频率功能外,还要有温度检测功能

  2、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熟悉万用表各项功能,根据被测量的对象,正确选用档位、量程及表笔插孔。初学者要特别注意不要把表笔插反。

  (2)在对被测数据大小不明时,应先将量程开关,置于最大值,而后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档处切换。

  (3)测量电阻时,将两表笔相碰使指针指在零位,如显示不为零,应使用“调零”按键,使指针归零,以保证测量结果准确。如不能调零或数显表发出低电压报警,应及时检查。

  (4)在测量某电路电阻时,必须切断被测电路的电源,不得带电测量。

  (5)使用万用表进行测量时,要注意人身和仪表设备的安全,测试中不得用手触摸表笔的金属部份,不允许带电切换档位开关,以确保测量准确,避免发生触电和烧毁仪表等事故。

  3、电压、电流、电阻的测量

  (1)直流电压的测量,如电池、随身听电源等。首先将黑表笔插进“COM”孔,红表笔插进“V Ω”,接着把表笔接电源或电池两端;保持接触稳定。如果在数值左边出现“—”,则表明表笔极性与实际电源极性相反,此时红表笔接的是负极。

  (2)交流电压的测量。表笔插孔与直流电压的测量一样,不过应该将旋钮打到交流档“V~”处所需的量程即可。交流电压无正负之分,测量方法跟前面相同。无论测交流还是直流电压,都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随便用手触摸表笔的金属部分。

  (3)电流的测量。先选择测量档位,是直流还交流,测量电流时,按动扳手,打开钳口,钳形电流表是由电流互感器和电流表组合而成。电流互感器的铁心在捏紧扳手时可以张开;被测电流所通过的导线可以不必切断就可穿过铁心张开的缺口,当放开扳手后铁心闭合。穿过铁心的被测电路导线就成为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线圈,其中通过电流便在二次线圈中感应出电流。从而使二次线圈相连接的电流表便有指示。

  (4)电阻的测量:将表笔插进“COM”和“VΩ”孔中,把旋钮打旋到“Ω”中所需的量程,用表笔接在电阻两端金属部位,测量中可以用手接触电阻,但不要把手同时接触电阻两端,这样会影响测量精确度的,人体是电阻很大但是有限大的导体。读数时,要保持表笔和电阻有良好的接触,要注意单位:个位是“Ω”, 千位是“kΩ ”,兆位是 “MΩ”。

  4、并网前检测

  检测组件的电压,如果每一个组串的数量相同而且没有阴影遮挡,其电压也应该差不多,要特别注意正负极不能反接。

  组串正极对地的电压和负极对地电压数值要一致。

  5、并网后检测

  检查光伏输入电流,如果每一个组串的数量相同而且没有阴影遮挡,每一路输入电流应该差不多,检查光伏输出电流,三相电每一相电流应该差不多。

  检测温度:一般电缆比环境温度高5-10度,电缆接头比环境温度高10-20度,逆变器外壳比环境温度高10-20度,逆变器散热器比环境温度高10-30度,电气开关比环境温度高15-20度,如果超过较多,就说明有故障。

  6、如何利用万用表判断光伏系统中的故障

  例1:逆变器屏幕没有显示,故障分析:没有直流输入,逆变器LCD是由直流供电的,解决办法:用万用表电压档测量逆变器直流输入电压。电压正常时,总电压是各组件电压之和。如果没有电压,依次检测直流开关,接线端子,电缆接头,组件等是否正常。如果有多路组件,要分开单独接入测试。

  例2:隔离故障,屏幕显示PV绝缘阻抗过低,故障分析:光伏系统对地绝缘电阻小于2兆欧。可能原因:太阳能组件,接线盒,直流电缆,逆变器,交流电缆,接线端子等地方有电线对地短路或者绝缘层破坏。PV接线端子和交流接线外壳松动,导致进水。解决办法:断开电网,逆变器,用万用表依次检查各部件电线对地的电阻,正常值应大于10M欧,找出问题点,并更换。

  例3:接地故障,逆变器显示接地故障,故障分析:光伏组串中间某一块组件的连接线与地相接。解决办法:用万用表电压档测量组件正负极对地的电压,在正常情况下,如果系统电压是600V,那么组件正极对地的电压是“+300V”,组件负极对地的电压是“-300V”,如果检测到正极对地的电压是“+244V”,就表示从正极端向前数据,第8块到第9块组件之间的连接线出了问题。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