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大跃进”后欧美印怒怼 中国光伏向左or向右?
能源新闻网 | 来源:能源新闻网 浏览次数:584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6日
摘要:

  一口吃出来一个胖子,中国光伏办到了。

  “十三五”目标提前完成

  7月21日,国家能源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4.4GW,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2GW,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装机目标已无任何悬念。

  此前,《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计划到2020年实现太阳能装机110GW,其中60GW是分布式,5GW是光热。

  抢“6.30”,地面电站项目集中并网,成为上半年装机量猛增的主因。

  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GW,二季度新增装机12.51GW,上半年新增装机17.29GW。

  市场何去何从?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预测,2017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将处于20GW-30GW区间。

  现实是今年上半年的装机量已远超预测区间的下限,并完成预测上限超80%的水平,“6.30”提前透支了市场增量,下半年市场该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行业人士预测, 鉴于市场已补透支,今年下半年或难现上半年的市场盛景,全行业很可能就此陷入平静,甚至会出现转冷的局面。

  光伏市场透支未来3年的成长空间,亦是业界担忧所在。

  “未来3年是新增指标,还是按照现在的目标执行,这都持续考验着各方的神经。”某一线光伏企业高管质疑道。

  事实上,《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以来,各方就对这一规划略有微辞。

  有行业人士认为,国家能源局设定105GW的目标偏向保守,不及此前150GW的市场预期。同时,《规划》的制订也有不够科学、合理之处,比如地面电站配额设定界限模不清。

  据悉,即使按照2016年底77.42GW的装机量来算,105GW的装机规划中,已无地面电站配额。

  后6.30迎新挑战

  “6.30抢装潮”结束,我国光伏业迎来全新挑战,首当其冲的是调整规划。

  地面电站是国内光伏组件、电池的需求主力,仅凭分布式根本无法消纳国内光伏制造的巨大产能。

  数据显示,中国光伏组件、电池产能已超过60GW,2016年的产量超过53GW,国内需求为35GW,占比60%以上。

  因此,在我国光伏装机已触及规划上限的背景下,相关方面亟待重新调整规划目标,以明确发展方向,方便相关企业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和部署。

  后市投看淡?

  其次,行业“先热后冷”,如何消化剩余产能也推到了前台。

  “市场存量、增量在上半年集中释放,必会导致下半年的量无法跟进,形成配合和支撑,这将是成为行业面临的一大尴尬。”某光伏企业高管表示。

  对于未来光伏市场发展形势,不少业内专家开始转向谨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公开场合表示,下半年有领跑者、美国市场、扶贫、分布式以及部分国外市场需求,所以仍将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支撑。但未来三年国内市场增速存在下滑的可能性,不能盲目乐观。

  对于“十三五”光伏发电105GW的规模,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曾表示,这个目标并不是一个上限,而一个指导性的发展规模。如果分布式光伏发展市场环境转变得比较快、进展得比较好,建设规模就会发展得大一些。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邢翼腾表示,1.05亿千瓦是最低的目标,现在大体上还是按照1.5亿千瓦这一目标来编制文件并分解到各个省,以给市场明确的预期。当然,即使按照1.5亿千瓦,平均到“十三五”后几年,一年也就15GW的空间。

  以中国光伏电池、组件接近60GW的年产量来算,15GW的市场规模仅占总产能的25%,相较近年60%的国内需求占比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国内市场供需两旺,部分一线光伏企业加快了投厂扩产的步伐,产能有着居高不下之势。

  欧美印怒怼中国

  国内需求或将放缓,国际市场则红色警报频响。

  首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实施“重传统能源轻新能源”的政策,全盘否定奥巴马清洁能源发展计划,挤压了中国光伏在美国的市场发展空间。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欧盟和印度接连对中国光伏发起了“双反”调查,在主要市场共同怒怼中国光伏,俨然已成“群殴”之势。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光伏产品第三次反补贴行政复审做出终裁,中国企业被裁定17.14%-18.3%的反补贴税率。

  7天后,欧委会发布对华光伏双反措施形式临时复审终裁披露,根据该披露,欧委会拟对单晶和多晶两类产品分别设定电池和组件的最低限价,并于每季度之初对最低限价进行调整。

  紧接着,7月21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欧美印是中国光伏主要出口市场,其共同挥舞双反大棒的力道不可小觑。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品对欧美市场出口占比接近30%,对印度出口占比16%,对日本出口占比19%。

  向左or向右?

  外有欧美印设置贸易壁垒,内有成长空间提前透支,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光伏业下半年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

  不过,从长远来看,我国光伏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这都会给光伏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资深光伏评论人士表示,“6.30”之后,光伏业需要有一个蓄势整理期,以免造成短期产能过剩。而在调整之后,光伏将会继续迎来稳步增长期。

  无所谓向左or向右,健康可持续发展才是王道。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