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耀州农光互补项目激发绿色经济新潜力
铜川日报 | 来源:铜川日报 浏览次数:486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4日
摘要:

近日,记者走进耀州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光伏发电二期项目施工现场。高温天气并没影响施工进度,工人们仍头戴安全帽在烈日酷暑下加紧干活。放眼望去,一座座农业设施大棚拔地而起,棚顶鳞次栉比的太阳能电池板亮得耀眼。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24日讯  近日,记者走进耀州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光伏发电二期项目施工现场。高温天气并没影响施工进度,工人们仍头戴安全帽在烈日酷暑下加紧干活。放眼望去,一座座农业设施大棚拔地而起,棚顶鳞次栉比的太阳能电池板亮得耀眼。

  众所周知,铜川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煤炭水泥主沉浮,但长期依赖开发资源,生产方式简单造成了很多难以破解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开拓创新、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由资源依赖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同时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转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好空气好环境成为铜川一张新的名片。近几年,光伏发电等众多新兴产业以此为契机,纷纷落户铜川,激发我市绿色经济新潜力。陕西天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苏航告诉记者:“当时选择投资铜川,是因为这里土质、空气好,光照资源丰富,而且还是资源转型城市,政策等各方面支持力度大。”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4年的西洽会上,我市成功引进由陕西天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共同出资承建的耀州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属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新型能源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总占地约3000亩。其中一期建设的604座大棚容量50MW的光伏发电站已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建成并网发电,二期计划建设1000座大棚容量50MW的光伏发电站已全面启动实施。

  不同于火力、水力发电,光伏发电直接将日光转化为电流,不产生噪声、不排放废水、不污染空气,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任何破坏,是一种经济效益显著的清洁能源。“一期项目日均发电量达25余万度,并到国家电网后,每度可卖到1块钱,一天下来光发电这部分可收入二十五六万。”天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经理苏航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耀州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光伏发电项目的另一经济效益体现在“农光互补”上。“农光互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设施农业大棚相结合,利用太阳能电池板棚顶下的空闲土地发展种养殖业,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用,获得空中发电,地下种养殖的双重收益。目前在天辰光伏农业产业园内,已经发展了近200亩的丹参、苍术中药材种植;两座现代化光伏养殖大棚已经建好,预计总共可容纳1000只肉羊。据了解,园区通过流转土地、给村民和养殖企业免费提供土地和羊棚,辐射带动泥阳、崔兴、西古庄等周边村子的产业发展,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同时天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积极与铜川市农科所合作,将光伏农业产业园打造为当地农业新品种的示范基地和推广平台。去年双方合作在温室大棚内试验种植羊肚菌,今年春季成功收获并且市场反响良好,目前双方在洽谈正式种植的相关事宜。“下一步,园区将大力引进种养殖项目。最近打算引进改良土壤的蚯蚓养殖项目,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耀州区现代农业园区办招商引资科科长雷博说,天辰光伏农业产业园将被建设成为集绿色发电、生态农业、农业观光、绿色食品生产为一体的大型产业园区,通过集约利用土地和一二三产业联动,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和绿色经济长效发展。

  据耀州农业设施大棚示范基地及光伏发电二期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累计完成安装13MW,其中有6MW并网发电,预计今年内全面建成并网发电。届时将新增产值11000万元,实现利润100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1500个,人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

  耀州农光互补项目使来铜寻觅发展的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双“丰收”,同时也让这座转型发展中的城市在绿色经济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