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分布式光伏3.0时代来临 这是什么样的时代?
新华网 |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905 发布时间:2017年7月20日
摘要:

  中国光伏的下一个主战场在哪里?

  分布式!这可能是一个在业内有最大多数共识的问题答案。

  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24万千瓦,同比增长200%。2017年,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对主要企业相关信息分析,预计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700万千瓦,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近3倍,分布式光伏大发展的新时代正在来临。

  分布式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低效、低质的光伏组件充斥市场,高品质产品被迫出口海外,分布式成为低质低效组件的“泄洪口”、假冒伪劣产品倒卖者的“摇钱树”……

  对这一市场偏差,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旗帜鲜明的提出,分布式光伏必须进入3.0时代,即以300W组件为代表的高效产品大规模注入终端、分布式彻底告别粗制滥造和低质低效的新时代,分布式产品不仅高效率,还要高安全度,高颜值。

  分布式3.0概念的提出,精准击中了屋顶光伏的痛点。一经提出,立即在光伏行业刮起一阵旋风,赞同者众。那么,分布式3.0时代到底是什么样的时代?未来分布式市场将会如何发展?新的商业机会在哪里?

  7月18日,在“屋顶光伏发电(河北)讲堂”现场,多位知名专家与媒体记者就上述话题做了深入交流,让我们来听听业界知名专家大咖的精彩观点!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

  “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会神,相得益彰。”这是汉代王褒的一句话,用来形容未来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十分贴切。分布式光伏3.0时代不是一个企业的时代,不是一个人的时代,是隆基引领了大家的时代,是一个大时代。

  走到今天,分布式开始要和地面电站平分秋色、半壁江山了,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对于分布式的发展,我总结起来就是两句话八个字:字母法则,品质主义。26个英文字母,从A开始是农业,B开始是建筑,分布式光伏可以跟很多行业、很多应用结合起来的;同时,我们未来更更加注意品质,做到高效、可靠、绿色、美观。

  在未来能源中,分布式能源会是重要的一块;在分布式能源中,分布式光伏一定是一个主角,这是我对未来的期待。将来我们会更多讨论区域范围之内的一揽子能源供应方案,这里面就含了多种能源互补,包括热电联供,包括光伏在内,这是未来的设想。

  分布式光伏面对的是C端市场,面对的是老百姓和千家万户。未来,让老百姓都可以在手机终端上非常便捷的一站式操作,这是未来分布式新模式,也是互联网的经营模式,我相信将来会是趋势。另外,分布式光伏建成以后,目前还只是资产,我们如何将资产变成资本?也是一个问题。我希望政府在管理政策上,给一些非常积极的激励措施,让各个企业在各个经营路线上做开放式创新。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电池研究室主任王文静:

  分布式光伏进入3.0时代之后,我希望成本可以降低到2块钱以下。电价的降低也会很明显,但是我不预测电价。

  分布式光伏,今年会是一个爆发年,但2016年实际上也有相关的激励政策,为什么分布式一直没推开?我们曾做过一个调研,找出分布式不好推进的原因,简单来说是四大难:融资难,并网难,结算难,运维难。这四个点,是分布式领域非常关键的点,需要解决好。

  光伏这个领域是非常残酷的,是一种零和游戏,绝对不是可以找中间路线。这次的单晶硅和多晶硅之争,我认为将来就是零和游戏,如果单晶硅赢了,未来90%都是单晶硅;多晶硅将来占了上风,90%会全是多晶硅,所以这会是一个时代的变化。将来多晶硅和单晶硅谁能占据主要市场,谁的效率高,硅片质量好,将来各种衰减少,就一定会取胜。也就是说最终是高质量、高品质的胜利,高效率、高性价比的胜利!

  300W组件要流行起来,一定要找到成本和效益的平衡。未来的光伏产品,会是两种极端的东西。有一种是效率不行、成本也高,这样的产品是没有市场的,只能“下地狱”;另外一种是效率高、成本也非常高,这个电池就会上天堂,在火箭、卫星上使用,可以不计成本,但是在地面上没有生存空间;还有就是保持效率高,同时做到成本低,这样才可以“在人间”。

  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能源院院长董晓青:

  分布式在2017年真的是井喷式发展,分布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灵活性,决定了屋顶分布式一定大有可为。但是,屋顶分布式也有点过热了,质量参差不齐。

  屋顶分布式,包括630的项目,大家为了赶工期拿到补贴,出现了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屋顶分布式会有大问题,比如安全和消防的问题,已经出现很多比如风刮断或者着火等质量问题。所以我建议所有的业内人士,要去做良心工程,把最好的产品应用到户用屋顶分布式上。

  屋顶资源非常缺乏,好的屋顶大家都在争,在这种情况下屋顶的容量是有限的,怎么充分利用屋顶?怎么提升发电量?怎么提高使用效率?对于组件的选型,一定是在有限的面积之内把容量做到极致、把质量做到最好、让衰减降到最低,在25年的使用过程中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呼吁大家在屋顶分布式上尽量要用高效组件。以前的高效组件,都用到领跑者项目上了,用到大型地面电站上了。其实,屋顶分布比地面电站更需要高效的组件和优质的设备,希望3.0时代是一个新起点。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李正平:

  高效低成本是光伏行业一个永远的话题,在合理的性价比条件下3.0会逐渐显现它的优势。

  从整个行业来讲,从国内外发展情况来看,分布式是一种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日本都是分布式。从这样的趋势来看,未来肯定是地面资源越来越少,都往房顶上走,往其他方面比如跟各种应用场景相结合。所以要去大力发展分布式,再难也要去做。

  300W组件现在已经看到了,在近一两年应该会批量出现。现在大家都在提工业4.0,我们畅想一下有没有这种可能,未来分布式也可以达到4.0的水平?这个会有很多技术用上去,在考虑高效低成本的情况下,我认为未来有一天一定会发展到分布式4.0时代。

  中国电建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寇凤海:

  我的梦想是有一天到处可见都是光伏,开的车有光伏,公交站牌屋顶上是光伏,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光伏。光伏能源分布到每一处,这是一个绿色世界。

  分布式光伏属于分布式电源的一种形式,对于这种能源利用形式我抱有很乐观的态度,因为它能够解决电力的远程传输损耗,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绿色环保的作用,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自发自用余量上这种形式。

  户用分布式光伏,我更喜欢把它看成一个金融产品。我是来自农村,农民除了种地,存款基本上是存在银行,银行存款是一直在往下降,长期存款、货币基金利率都很低,农民花几万块钱建一座光伏电站,在各种接入条件、各种支持政策都比较好的情况下,在全生命周期达到10%或者10%以上的收益,对于农民增收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分布式光伏村级电站是很好的形式。

  在光伏电站里头,光伏组件成本价格是大头,这个如果能够有最好的产品,有一个全流程的监管,各个环节设计质量都有所保障,是可以打造出一款非常不错的光伏电站。非常高兴看到隆基乐叶推出300W光伏组件,我第一次接触单晶硅光伏组件就是隆基乐叶,他们的魄力我觉得非常佩服:我问你们做多晶吗?他们说不,我们只做单晶!一个企业能够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一种工匠精神。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