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17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大增 相当于减少煤电500亿千瓦时
无所不能 豌豆 | 来源:无所不能 豌豆 浏览次数:896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9日
摘要:

7月18日,在发改委召开的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19日讯  7月18日,在发改委召开的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前6个月太阳能发电量289亿千瓦时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统计数据,2017年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29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其中新能源方面,太阳能发电量2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最快,达35.1%;风力发电量13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

  而这其中,上半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5.15%,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7.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增长25.7%,太阳能发电增长80.3%,核电增长20.8%。水电因来水不好,出现负增长。据测算,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严鹏程提到从以下三个方面保证迎峰度夏期间清洁能源发电继续保持增长:

  第一,来水增多出力。每年迎峰度夏的时期也是主汛期,重点流域降水增加。今年上半年水电因来水总体偏枯,1—5月发电量持续负增长。但6月份入汛后,全国各流域来水大幅增加,水电出力较前期大幅上升,6月下旬日均水电发电量已实现正增长。预计7月份,水电日均发电量将接近历史最高值。

  第二,风电光电核电加力。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清洁能源发电比重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迎峰度夏高峰期间,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可提高至30%左右。

  第三,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善清洁能源优先发电计划,实施重点水电跨省区消纳工作方案,扩大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交易规模,组织开展水火、风火等替代发电市场化交易,不断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提高系统调峰能力,有力地促进了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和在更大范围消纳。

  他指出,随着清洁能源发电比重逐步提高,将有助于减轻火电出力,有效缓解电煤需求。初步测算,7—9月预计可减发煤电近4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近1800万吨。

  光伏创纪录超过100GW,赶超风电

  再看新能源内部情况,昨天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公布了2017年1-6月份光伏、风电的装机数据。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对主要企业及行业资讯机构相关信息分析,预计2017年1-6月,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其中6月新增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01亿千瓦。

  但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风电增速却趋缓,新增装机预计在550万千瓦左右,6月份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在80万千瓦左右,预计风电累计装机将突破1.54亿千瓦。

  从装机增速来看,光伏大有要赶超风电的势头,接下来如果光伏成本下降速率继续超过风电,那很有可能未来光伏会挤占风电空间,甚至把风电PK掉。

  上半年光伏发电装机呈现的显著特点是分布式光伏提速,光伏电站趋缓。

  1-6月,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700万千瓦左右,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700万千瓦,为2016年同期新增规模的近3倍。从新增装机分布上来看,中东部成为我国光伏发电热点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占比超过全国的50%。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预计,2017年下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仍将保持较快发展,新增装机预期超过700万千瓦,加上新增并网的领跑者基地、光伏扶贫项目,预计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将超过4000千瓦。

  在18日召开的屋顶光伏发电(河北)讲堂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单看分布式光伏装机,安徽、浙江、山东为第一梯队,预计占全国上半年新增分布式光伏市场50%以上,其后为江苏、河北、河南、江西、湖北等省。

  2017上半年风电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河南、江西、湖北、江苏、广西五个地区。预计上半年中东部地区新增装机将超过300万千瓦,在全国新增装机占比超过50%。受弃风限电影响和风电投资监测预警机制约束,“三北”地区风电建设增速明显放缓。预计今年上半年宁夏、甘肃等地将无新增装机,山东、河北和青海等地成为“三北”地区新增装机的主力。预计2017年东中部和南方地区新增装机总量将首次超过“三北”地区。

  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弃风电量和弃风率较去年同期出现双降,预计全国弃风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5%左右,弃风率预计较去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全国弃风限电范围和规模将有所减缓,全年弃风电量预期不超过450亿千瓦时。2017年下半年,风电预计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将略高于去年整体水平。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