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海内外学者齐聚南开大学 共话“新型太阳电池”
尚七网 | 来源:尚七网 浏览次数:978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8日
摘要:

近日,“新型太阳电池国际研讨会”暨2017年度“南开大学光电子国际人才论坛”在津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18日讯  近日,“新型太阳电池国际研讨会”暨2017年度“南开大学光电子国际人才论坛”在津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严纯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界面与光子学实验室主任迈克尔格·兰泽尔,日本东京都市大学综合研究所特任教授小长井诚,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杰出教授石相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电力可持续能源系主任泽曼·米罗等出席了开幕式。

  龚克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为校训,坚持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公能”兼备的优秀人才。学校素来重视光伏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在太阳电池等方面有很好的研究传统及平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嘉宾学者可以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加强个人及所在机构与南开的学术交流,更好地了解认识南开。欢迎更多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南开大学。

  开幕式上,格兰泽尔·迈克尔、小长井诚、石相日、泽曼·米罗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龚克、严纯华向四位教授致送聘书及校徽;迈克尔格·兰泽尔作为客座教授代表发表了受聘感言。

  开幕式后,迈克尔格·兰泽尔、小长井诚等嘉宾学者围绕新型太阳电池、光电子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迈克尔格·兰泽尔以“分子光伏及钙钛矿太阳电池”为题,对实验室近年来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解水和二氧化碳还原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做了前瞻性和系统性的介绍。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方向,介绍了实验室利用新型染料和电解质在室内光下取得的光电转换效率纪录;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向,从其发展历程、制备方法、多离子钙钛矿相的使用以及稳定性方面做了系统性的介绍;在太阳燃料方面,从光电化学光解水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驱动光解水、以及二氧化碳还原方面做了综述性的介绍;他还展示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以及大规模工业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小长井诚在题为“日本新型太阳电池技术的现状及远景”的报告中谈到,低成本,稳定高效的太阳电池组件是太阳电池得以广泛应用的基础。他首先介绍了自1974年以来,研究团队在薄膜太阳电池的进展,包括GaAs、a-Si、μ-Si、Cu(InGa)Se2等电池。其中,a-Si电池的稳定效率为9%、Cu(InGa)Se2为17.6%、a-Si/μc-Si叠层电池为12%。为了进一步提高薄膜太阳电池效率,他主导了"FUTURE-PV Inovation"(福岛可再生能源探究中心-光伏创新计划)。首先利用非接触治愈法(NOC)制备高质量的晶体Si电池,实现了19%的效率。其次,利用Si电池的量子效应,制备Si纳米线和Si纳米墙,结合带隙控制最终获得30%的叠层电池。

  据悉,此次会议为期3天,由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主办。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人才的交流和对接,全面提升电光学科核心竞争力,助力南开大学人才引进工作。

  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该所设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和“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点以及“物理电子学”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点, “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拥有“光电信息技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薄膜光电子教育部工程中心”。研究所主要以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主,形成了薄膜太阳电池、光电显示器件、光伏系统与工程等优势特色研究。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