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给力!财政部1.2万亿资金补助光伏
OFweek | 来源:OFweek 浏览次数:901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8日
摘要:

经过三年的高速发展,到2017年底、中国光伏装机量超过1亿KW。测算在全国范围内一二三类资源地区平均年发电量1200小时,每年可产生电量1200亿度;结合各地的燃煤标杆电价基数与合同上网电价之差值,每度电平均国家财政补贴约0.50元,每年国家财政需支付600亿补贴;在国家政策合约期20年内,财政部合计需预算支付1.2万亿补贴支持光伏。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18日讯  经过三年的高速发展,到2017年底、中国光伏装机量超过1亿KW。测算在全国范围内一二三类资源地区平均年发电量1200小时,每年可产生电量1200亿度;结合各地的燃煤标杆电价基数与合同上网电价之差值,每度电平均国家财政补贴约0.50元,每年国家财政需支付600亿补贴;在国家政策合约期20年内,财政部合计需预算支付1.2万亿补贴支持光伏。

  1.2万亿,用于国防、中国可建造10艘以上世界最先进的航空母舰混成编队、构成世界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该项补贴,在全球范围内绝对值是最高的;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体量、承担者世界第一的新能源补贴费用,足见中国政府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中国用最切实行动、向世界证明发展低碳事业,参与全球气候改善的愿景。

  中国光伏行业的高速发展,引起国际能源署的关注,能源署观察员在对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事业表示出高度的赞许的同时,也表示对中国下阶段是否还继续高补贴政策表示出担忧。

  2017年底、中国光伏装机突破1亿千瓦、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已经是铁板钉钉,继续成为世界绝对的光伏装机第一大国;若继续按目前年度30G的开发规模,在未来2年建成60G,即使平均每度电平均0.30元补贴,国家财政在1.2万亿基础上,又将增加超4000亿补贴,这显然国家财政是要考量的,国家能源局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现在看到的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出手对发展新能源与补贴、建设规模宏观调控的措施有三个方面:

  1、控制领跑者建设规模与进度: 领跑者批复后分三年完成,首年建设规模不超过30%,第三年要达到平均上网电价。此举既保持适度的建设规模,又减轻国家财政压力。

  2、强调十三五规划建设总量目标不变: 保留的政策余地是,各省区政府可自行制定政策,对超过国家计划部分由所在省区自行阶段补贴价格。该政策划定红线,保障国家财政的底线,同时引导地方政府分但国家财政压力。

  3、绿证制度启动: 绿证制度功能的核心是分担国家财政压力,众所周知、国家为支持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发展,每年财政缺口已经超过600亿,若只采取提高电价附加费用的方式,会引发百姓的意见,需多方式疏解。

  国家正循序渐进解决补助缺口问题,中国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本国策肯定不会变,但短期高速留下的后遗症需时间消化;从光伏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在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如何疏解,节奏如何控制,各方利益如何平衡,一定时期会充满曲折;做为在近三年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快速崛起,已经成为中国及世界新能源领军产业的光伏行业,面临提前来临的政策切换期窗口,2018年会不会出现装机断崖式下探,可能需要做好阶段性结构调整,带来阵痛的心理准备。

  财政部对光伏行业的支持是实实在在的,是世界的典范;中国是否留一些财政费用,学一些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做法,多些国防预算,造一组世界最先进的航空母舰编队,应对印度有想法在印度洋切断中国能源运输通道的威胁;为什么美国经济总量第一,而财政补贴第二都排不到;中国光伏的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光伏得以在全世界大规模运用,从对世界节能减排,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超额贡献来看,美国政府是否要承担一些中国光伏补贴的资金,美国国会议员应该建议特朗普应有所考虑,换一个角度看待中国光伏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不做历史潮流前进方向的逆行者,向世界发出正确的讯号。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