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光伏出口市场呈多元化趋势 企业调整出口战略
中国投资咨询网 |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浏览次数:848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1日
摘要: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接二连三遭受欧美及一些新兴市场的贸易摩擦,在此情形下,我国光伏企业市场开始形成多元化态势。为了谋求企业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光伏出口企业开始调整出口战略。我国光伏出口企业凭借技术优势、产品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硅业在线赢硅网7月11日讯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接二连三遭受欧美及一些新兴市场的贸易摩擦,在此情形下,我国光伏企业市场开始形成多元化态势。为了谋求企业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光伏出口企业开始调整出口战略。我国光伏出口企业凭借技术优势、产品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光伏出口市场呈多元化趋势

  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从2017年前4个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格局看,亚洲占据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约77%的份额,传统出口市场欧洲和北美洲受“双反”措施或政策影响,分别仅占5.7%和0.8%;拉丁美洲(占9.37%)、大洋洲(占4.18%)、非洲(占2.65%)为主要新兴市场,光照资源好,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展潜力巨大。

  从出口国别市场来看,印度成为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最大市场,大幅增长84%,占比41.8%;第二至第五位出口市场(按出口额占比)依次是日本(22.7%)、巴基斯坦(4.8%)澳大利亚(4.1%)和巴西(3.6%)。印度市场在2016年实现了4.5——5吉瓦的安装量,同比呈现翻倍增长。预计2017年新增量将继续增长,约为8——9吉瓦,将成为2017年我国光伏出口最大市场。

  光伏企业调整出口战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兼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执行理事长王贵清表示,为了谋求企业多元化发展,我国光伏出口企业开始进行战略调整。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龙头企业退出欧盟光伏价格承诺机制,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建厂或寻求代工合作无税出口欧洲。今年6月1日欧委会发布公告,正式确认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和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退出价格承诺。此前,上海比亚迪和英利能源先后于2017年3月、4月向欧委会申请自愿退出价格承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累计有31家光伏出口企业主动或被迫退出欧盟光伏价格承诺。

  王贵清认为,在2013年中国光伏企业严重依赖欧盟市场(90%的光伏产品用于出口,其中80%出口到欧盟)时,欧盟光伏价格承诺为中国企业保住了合理的欧盟市场份额,没有被欧盟光伏“双反”一击而倒,并为中国企业开发国内市场和其他国际市场、提升产品品质、实现持续发展赢得了时间,也为中欧经贸整体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近年来,光伏出口企业积极进行海外布局,出口企业的产品研发实力不断增强,许多大型光伏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技术设备,不断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出口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光伏企业相比,我国光伏出口企业具有规模优势。”王贵清说道。

  王贵清强调,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光伏出口企业的品牌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此外,我国光伏企业的国内产业结构有所调整,光伏出口企业的经营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我国光伏出口企业单纯卖组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光伏出口企业开始注重投资建设、经营和持有电站,采取多元化的经营方式。”王贵清表示。不过,目前光伏行业存在的产能严重过剩问题也不容忽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