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IRENA:去年全球62%可再生能源岗位在亚洲
中国电力报 | 来源:中国电力报 浏览次数:1167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6日
摘要:

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部门直接或间接雇佣了980万人,可再生能源就业率(不包括大型水电站)增长了2.8%,达到830万人,其中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德国、日本成为龙头就业市场。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26日讯 2016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部门直接或间接雇佣了980万人,可再生能源就业率(不包括大型水电站)增长了2.8%,达到830万人,其中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德国、日本成为龙头就业市场。

  近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 《可再生能源和就业:2017年回顾》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50%的可再生能源岗位位于亚洲国家,到2016年,这一比例已经升至62%。而同一时期,欧盟的市场份额从19%下降至14%。

  中国 中国继续引领可再生能源就业市场发展,2016年可再生能源市场新增就业岗位364万个,同比增长3.4%。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岗位占全球份额已由41%增长至44%,这主要得益于太阳能行业强劲发展。不过,生物能源以及小型水电的就业率有所下滑。

  太阳能行业中,光伏发电岗位约196万个,其中制造岗位130万个,建设安装岗位63.5万个。不过,尽管设备安装需求保持增长,但是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以及规模经济的发展,光伏发电制造岗位从2015年至今基本保持不变。不仅如此,虽然设备的建设安装工作量增加了125%,但相关工作岗位仅增加了18%。此外,中国已连续三年在太阳能水暖产业削减岗位,降至69万个,其中销售岗位减少了10%。

  风能领域的岗位数量略有上升。2016年风能产业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不过新设备安装岗位的减少数量超过运行维修工作岗位的增量。

  2017年初,中国国家能源局宣布,计划在2020年前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投资2.5万亿元。路透社预测,从2013年到2020年,投资项目工程将创造1300万个岗位,平均每年增加260万个。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太阳能发电、水电、风电等海外投资的大力拓展,有利于保障可再生能源岗位的增长。据巴克利银行统计,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对外投资增长了60%,达到320亿美元。

  美国太阳能、风能产业是创造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工作岗位的“主力军”,2016年太阳能和风能产业为美国创造了77.7万个工作岗位。

  太阳能基金会今年的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11月,美国太阳能行业从业人数为260077人,相比上一年增长了24.5%。其中大部分岗位来自光伏发电领域,有13000个岗位来自太阳能供暖/制冷领域,5200个来自光热发电领域。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以及法律规范的加强,2016年光伏发电取得了大规模发展,特别是在公共事业领域。据悉,美国太阳能岗位中,一半以上是设备安装岗位。其次是制造 (15%)、项目开发(13%)、销售(12%)以及研发(6%)等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太阳能工作岗位日趋多样化。与此同时,美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女性从业者占比也从2013年的19%提高至去年的28%,特别是在销售和分销部门中,这一比例已达到33.8%。目前,美国太阳能从业者中的女性占比高于德国(24%)、西班牙(26%)。

  风电领域,由于生产税减免(PTC)政策的延长,2016年美国风电行业岗位增至约102500个。Navigant公司预测,到2020年,PTC政策将创造147000个就业岗位。美国风能协会也表示,2016年美国在建设、项目开发和运输领域将雇佣35500人,制造岗位达到25000个。

  乙醇领域,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虽然2016年美国乙醇产量增加超过3%,就业岗位减少了222500个。其中大部分与乙醇相关的岗位在农业供应链中,其次是乙醇生产。

  生物柴油领域,据美国能源部(EIA)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生物燃料产量增加23%,创造了61100个工作岗位,相比上一年增加了23%,固体生物质和沼气的新设备装机达到131兆瓦。根据就业系数计算显示,固体生物质领域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可能达到800万以上。2016年建设和运营的沼气厂有望创造约7000个就业机会。

  印度

  据印度新能源行业知名咨询公司BridgetoIndia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公共事业领域以及全国屋顶太阳能发电设备装机已达到4.9吉瓦。BridgetoIndia预测,印度国内设备安装市场环境较好,2017年印度光伏装机有望增加8.8吉瓦,光伏设备安装岗位也将继续大幅增加。

  印度能源环境和水资源委员会(CEEW)表示,到2022年,该委员会与国家研究发展公司(NRDC)合作的公共事业及园区规模的光伏项目将直接创造5.8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光伏制造商仍处于困境之中。据清洁能源通讯和咨询公司MercomCapitalGroup表示,截至2016年底,印度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光伏模块装机量处于闲置。此外,印度制造的光伏模块价格比从中国进口的高出约10%。

  今年2月10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2016年全球风电发展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中国、美国、德国和印度驱动,全球风电装机量累计达到约487吉瓦。印度风电装机量增加了3.6吉瓦。IRENA表示,2016年印度风电领域就业岗位从48000个增长到60500个。

  巴西

  在巴西,大部分的能源岗位集中在液体生物燃料领域,不过由于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乙醇相关就业率呈现下降态势,生物柴油岗位减少,生物燃料岗位数量下降了5%。据了解,2015年巴西乙醇产量增加了8%,但岗位减少了10%,其中包括3万多个甘蔗收割岗位以及1.5万个乙醇处理工作。在圣保罗州,甘蔗收割机械化水平发展迅速,已成为巴西一家独大的乙醇生产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巴西的生物柴油产量略有下降,在2016年降至38亿升,但其整体就业人数有所增长。这一现象主要是由于原料混合物的变化需要更多额外劳动力的投入。

  2016年巴西风电产业增长速度放缓,新增装机从2.8吉瓦下降至2吉瓦,制造、安装等岗位也随之下降。由于日益恶化的经济条件和社会住房计划实施工作的延迟,巴西太阳能市场的新设备装置下降7%,整体就业人数大约43370人,其中制造岗位约30500个,其余为安装岗位。

  德国

  德国可再生能源就业延续其近期下降轨迹,2015年德国减少了超过33万个可再生能源岗位,相比前一年减少6%。总体来说,德国国内市场的投资和新增装机的减少只有一部分受出口的影响。目前,近海风电和小规模固体生物质工业岗位有所增加,光热发电和地热能就业市场稳定,其余可再生能源领域都出现了岗位削减。

  风能行业是德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中最大的雇主,但是由于近海风电收益和出口的增长并不能抵消陆上风电项目发展的放缓,风电行业已减少超过6300个岗位。

  受到德国国内对沼气投资锐减的影响,沼气行业岗位也减少了7%,降至4.5万个。其中固体生物质产业在国内削减补贴后,其新增效益基本停滞,随之也减少3100个岗位。

  德国太阳能产业协会BSW-Solar表示,2011年德国光伏发电岗位达到峰值(111000个),而到2015年光伏发电岗位下降至31600个。据了解,2010年到2012年,德国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为年均7.5吉瓦,而2015年到2016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降至年均1.5吉瓦。BSW-Solar认为,由于中国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中具有强势竞争力,德国光伏产业对出口的依赖已从2004年的14%增长至70%。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