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将重入佳境
东方网 | 来源:东方网 浏览次数:1069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1日
摘要:

6月1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全世界一片哗然,感觉全世界气候变化的天都要变了,但对中国的光伏发电行业来讲却真是一个重大利好。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21日讯 6月1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全世界一片哗然,感觉全世界气候变化的天都要变了,但对中国的光伏发电行业来讲却真是一个重大利好。此前,中国在西方世界面前最缺乏的是软实力,是道德高点,是正面形象,也因此吃够了政治、经济亏,特朗普这一举动给了中国一个巨大的塑造形象、领导潮流的机会,也就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状大提供了政治保障,将为破解、扫除新能源产业前进障碍提供巨大的推力。

  中国新能源产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狂飚猛进后,从前年开始进入困境,特别是在西北地区建设有大量地面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行业一方面是大量电站由于限电导致帐面亏损,另一方面又因为补贴不能到位而现金流困难,导致业界不少人开始对光伏发电行业的前景迷茫起来。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回头细看,可以发现光伏发电行业已经走过了黎明前的黑暗,将迎来一个新的转折、正重入佳境:

  首先,在光伏发电产业的上游,光伏建设成本约占50%的电池行业在几年平稳改进提效后即将迎来黑硅、金刚线切割等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技术的大面积应用阶段,行业主要厂商预计五年内至少有30%的系统成本下降,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已经没有疑问。在电站建设经历由热到冷的过程中,建设成本和质量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过渡后,部分企业平价上网已经触手可及。解决了建设成本困扰后的光伏发电,将真正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先锋,并进一步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

  其次,稳步推进的绿色证书工作已经落地在即。7月1日正式开始的绿证自愿交易已经万事具备,只待时日了,从自愿到强制性的配额,清晰地路线图正按计划达成,在部分解决财政补贴的情况下,绿证更多地将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保障。

  同时,限电问题正在缓解。限电,这一方面是由于西北地区经济不发达、用电量不能就地消纳、外送通道和消纳困难导致,另一方面也是前期一哄而上的大量建设造成巨量过剩的恶果。毫无疑问,限电特别是西北地区的限电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完全解决。但随着大量火力发电项目的缓建、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电能替代、新能源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以及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推进,新能源的限电问题在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后已经开始逐步缓解,以新疆为例就可以看出这一趋势,其2015年弃光率为24.8%,2016年上升到32.23%,采取措施后2017年3月降至21.9%。

  关键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重点已经开始转移。在大面积建设地面光伏电站遇到困难后,行业内已经开始反思、调整建设方向,开始根据太阳能资源分散、不连续的特点,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项目已经成为主要潮流。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由于贴近用户,可以实现低压并网、就近消纳、有效减少能量损失,带来了天然的建设成本低、运行维护费用少、不占用土地资源的优势,可谓扬长避短,将光伏发电产业真正带上良性循环道路。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能源产业也将进入新常态,相信少了点狂猛心态的光伏发电行业在政府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新老能源此消彼长的替换过程中会成长的更加稳健。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