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张凤鸣:晶硅光伏新技术必须符合“三个有利于”

2017年6月5日17:00浏览次数:1791来源:硅业在线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5日讯  光伏领跑者计划自2015年推出以来,以先进、高效的光伏技术为依托,力图加快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指出,2017年领跑者技术指标进一步提高。其中,多晶硅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9.5%和17%以上,单晶硅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分别达到21%和18%以上,单多晶电池转换效率差提高到1.5%。

  在领跑者计划的号召之下,提升光伏组件效率的各种技术手段层出不穷。PERC、黑硅、半片、叠片、双面电池、5主栅、12栅、MWT、IBC、HIT等各种技术路线已经呈现百花齐放之势,南京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鸣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为了不断降低组件的成本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早日实现,电池或组件新工艺和技术必须紧紧围绕增效(提质)和降本。在张凤鸣看来,无论任何新工艺或新技术,都必须要符合“三个有利于”,一必须有利于适合薄硅片、二必须有利于消除焊带、三必须有利于减少银浆的消耗。

  张凤鸣博士对“三个有利于”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一、必须有利于适合薄硅片。基于不断降低组件成本的要求,减少硅片厚度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不仅是常规的P型电池,还有N型IBC电池技术这些年都是一直沿着这一技术方向推进的,使用的硅片厚度从220微米不断降低,到目前已降低到135微米左右。因此,电池或组件的新工艺或新技术也必须符合薄硅片的技术发展方向。

  二、必须有利于消除焊带。由于采用焊带联接所产生的固有的焊接应力和微裂纹是导致组件功率衰减的关键因素之一,进而导致光伏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发电效率的降低,因此,消除焊带联接是光伏行业所必须追求的最终目标。正因为如此,HIT/HJT电池技术也已从其单纯的双面发电和焊带联接方式转向与IBC结合(简称HBC),以适应消除焊带和更薄硅片的要求。

  三、必须有利于减少银浆的消耗。银属于贵金属,银浆在单个常规组件的成本中超过40元人民币,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降低或最终消除电池及组件中的银浆消耗也是晶硅技术发展中必须关注的。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