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朱共山:把“中国智造”推往“一带一路”

2017年6月1日10:43浏览次数:1836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硅业在线赢硅网6月1日讯 我们输出的不是“过剩产能”,而是技术、就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机会

  近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输出节奏不断提速。近3年来,以国家电网、中国水电、协鑫集团等为代表的能源企业加速海外布局,签署和建设的电站、输电和输油输气等重大能源项目达40多个,涉及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产能、管理、技术、装备等输出,中国更多地与世界互联互通,孕育出澎湃的发展生机。

  “目前,‘一带一路’中大部分国家电力供应都不足,例如巴基斯坦、印度、非洲、中亚地区。而且他们仍然重复着中国当年煤炭发电为主的开始阶段。替代传统资源,就要上马新能源。”朱共山谈到,“一带一路”的国家重大战略,为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东风。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有技术和专利优势,除了在水电、风电领域、发电装机量达世界第一,光伏发电的产量、系统、终端也走在全球前列。新能源企业尤其是光伏企业,要利用‘一带一路’契机,尽早布点,向印度、印尼、非洲、中亚等地进军。

  对于“‘一带一路’是否是中国对外输送过剩产能”的这一疑问,朱共山并不同意,相反,他认为“我们带去的实际上是技术、就业和非常好的能源结构调整机会。”因为企业提供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一步到位”,帮助沿线国家直接使用清洁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像太阳能、风能、天然气,一座太阳能电站半年就能建成,可解决沿线国家的严重缺电的问题,对环境改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计划的,是协鑫集团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布局。朱共山表示,协鑫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全面开花,并成为协鑫投资的重点板块。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全球的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投资热点国家串联起来,也打开了沿线国家光伏市场需求,给国内的新能源企业带来机会。协鑫智慧能源是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项目最多的公司之一,按照集团规划,到“十三五”后期,协鑫智慧能源海外装机容量将占总装机容量的1/3,清洁能源装机(包括新能源)规模跻身全球能源企业前十强。

  加大技术创新,适应我国乃至全球经济结构转型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取得成功的同时,中国企业遭遇到的阻碍也在大幅增加。自2016年1月至2017年3月,针对中国企业或可能对中国企业产生影响的贸易救济调查达215起,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双反、反规避、保障措施。

  在朱共山看来,目前企业“走出去”面临两大阻碍: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和金融的不稳定;二是沿线国家法律法规、投融资制度的约束。他认为,政策沟通是必要的,“通过‘一带一路’搭建平台让国家互通,形成制度、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和标准的建立和统一,就可以解决这些困难。同时,要与本地本土企业建立合作共赢关系,风险共担。”

  2011年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直接导致大量中国光伏企业倒闭。而协鑫正是在2011年之后反而迎来高速增长期,原因是什么?

  “秘诀就是技术创新。任何一个企业通过科技投入,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为思路,用市场倒逼成本,就能适应我们国家乃至全球的结构转型,企业就能生存下来。”朱共山说。

  他认为,作为企业,要抓住机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引进、吸收、提高,形成优秀的技术团队来整合最好的技术。同时,一定要加快整个产业的关键材料、关键技术、关键核心装备的强化,这才能真正做到老百姓用得起的新能源,同时把“中国智造”带给“一带一路”。

  当前,协鑫集团步入第三次战略转型,新能源产业从以国内市场为主,到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并重。海外市场目前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沿线。“目前我们有一个播种计划,我们已经着手菲律宾、泰国、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同时积极布局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上个月,越南刚出了新的电价政策,特别符合我们的投资目标。”朱共山说,协鑫集团还联手保利集团在非洲吉布提打造东非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产业基地,并延伸至国内,打通全产业链。同时,还主动融入非洲、发展非洲,全面参与“点亮非洲”计划。

  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共享经济”,朱共山认为,在沿线国家的能源领域也大有可为,“现在大家买车是一家一户,没有形成共享机制。如果我们在印度通过物联网,通过共享经济,纯电动汽车和能源互联网支撑,使能源技术一步到位,就能给‘一带一路’沿线的百姓带来幸福。”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