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李振国:大力推进领跑者,加速产业与技术升级
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538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6日
摘要:

大同领跑者计划之后,第二批领跑者计划在去年也获得了批准,总共大概有8个领跑者基地,合计5.5GW。这两年,可以说光伏“领跑者”取得的成果斐然。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6日讯 今日,第二届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暨光伏领跑者基地经验交流会在大同召开,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受邀进行了现场分享,他表示:

  从2015年6月国家能源局开始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大同市采煤沉陷区成为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开始,到现在“领跑者”已经正式实施,截至去年并网也已将近1年时间了。大同领跑者计划之后,第二批领跑者计划在去年也获得了批准,总共大概有8个领跑者基地,合计5.5GW。这两年,可以说光伏“领跑者”取得的成果斐然。

  光伏“领跑者”的实施,通过设计先进技术引导指标,促进光伏产业升级。在领跑者之前,这么多年行业虽然一直在发展,但光伏产业升级是相对比较缓慢的,同时低效产品不能退出市场。通过设置门槛,先进技术得到了推广,引导产业快速升级。

  在2010年到2014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以每年0.2%-0.3%、60型组件功率按5W的速度进步,进步缓慢。领跑者推动之后,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将以每年0.5%-1%的速度进步,60型组件功率每年按按20-30W的速度进步。2015-2018年四年时间组件主流功率差不多增加100瓦,同时促进了技术呈现、百花齐放局面。而通过领跑者计划实施,MWT、HIT、PERC技术也快速发展,比例不断扩大。

  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驱动竞价上网,加速度电成本的下降。相比2015年首批领跑者计划大同光伏基地电价0.95元,到二期部分领跑者基地电价的下降幅度超过了50%。总体来说,还是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行业对于更低的度电成本越来越有信心,事实上与应用成本更低的技术密切相关。

  隆基也一直在推进技术创新和先进产能建设。截至去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产能达到7.5GW,隆基乐叶5GW单晶组件;到今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将达到12GW。除了隆基,同行也有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加上其他外部形成产能,预计到2018年年底,单晶产能能达到55-60GW。从未来单晶产能释放的数据看来,短缺的局面很快将能改变;隆基力争尽快推进产能建设,解决全球的高效单晶需求,让不仅是中国光伏产业、乃至全球光伏产业,都可以享受到有更好技术发展前景、有更具经济性的单晶路线的技术进步,为平价上网早日到来奠定好的基础。

  光伏行业这几年的进步速度超过大家的想象,在未来2-3年,还会以大家无法想象的速度继续进步。相信2-3年时间,在全球大部分、包括中国大部分地区,实现平价上网是确定性事件。同时,储能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有报道显示以色列已经研发出很先进的储能电池,相信储能在7-8年内会有大的改观,这也一定会使光伏产业成为未来的主流能源,这个产业将来发展空间是不可限量。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