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能源革命蓄势待发 清洁能源成供应增量主体
中国环保在线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浏览次数:1612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5日
摘要:

201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综合考虑安全、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等因素,着意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针对2020年这一规划期限部署了七大任务,并提出七大目标。而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这一能源消费结构目标指引下,针对各种清洁能源发展的部署无疑是《规划》中的亮点。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5日讯 201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综合考虑安全、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等因素,着意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针对2020年这一规划期限部署了七大任务,并提出七大目标。而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这一能源消费结构目标指引下,针对各种清洁能源发展的部署无疑是《规划》中的亮点。

  元旦之前,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近日,电力、可再生能源等14个专项规划也在陆续发布。1月5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发布会,对这些规划作出解读。“十三五”期间,能源革命将如何开展,转型升级将如何实现?

  能源消费要实行总量强度双控制,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

  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方略,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指出,“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符合新常态下能源消费变化的新趋势。

  从能源消费强度看,“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15%以上,单位GDP碳排放要下降18%。2020年,我国人均用能将达到3.5吨标煤左右,约为美国的1/3、日本的2/3,差距在逐步缩小;人均用电量将达到5000度,基本达到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70%—80%。

  从消费一端看,“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坚持节约优先,着力推进相关领域石油消费减量替代,重点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大力推进港口、机场等交通运输“以电代油”“以气代油”。

  而从供应一端,我国将在“十三五”时期提升能源安全战略保障能力。一方面,要增加油气等化石能源的供应保障能力,比如加大新疆、鄂尔多斯盆地等地区勘探开发力度,加强非常规和海上油气资源开发等。另一方面,也要抓住当前国际市场供需宽松的机遇,充分利用国际能源资源,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清洁低碳能源将成主要增量,风电、光伏布局将向东中部转移

  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到2020年,水电装机达到3.8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地热供暖利用总量达到4200万吨标准煤。届时,我国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将达到5.8亿吨标准煤。“按照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能源消费总量增量的68%以上。”李仰哲分析说。

  能源消费,此消彼长。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的同时,煤炭消费比重则将从2015年的64%降至2020年的58%。“变化幅度还是很大的,也具有可行性。”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分析认为,目前我国采取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煤改气、煤改电等多项政策,为大幅度降低煤炭消费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十三五’期间,煤炭增长空间也就1亿吨标煤左右,基本维持当前的消费水平,这符合我国的特定国情和发展阶段。”

  从能源发展布局来看,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的能源格局和流向。“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主要能源消费地区市场空间萎缩,对接受区外能源的积极性普遍降低,能源送受地区之间利益矛盾加剧。”李仰哲表示,针对这些变化,《规划》对重大能源项目、能源通道作出了统筹安排。

  其中最为显著的调整在于,风电、光伏布局将向东中部转移。何勇健认为,把风电开发布局从以“三北”为主转到以东中部为主,有三大利好——有利于减少电力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有利于促进就地消纳;东中部地区火电、风电上网价格差更小,同样的补贴可以支持更多新能源发展。

  弃风弃光问题要有效解决,补贴依赖要尽早摆脱

  可再生能源是中国非化石能源的主力,也是中国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依托。经过多年发展,可再生能源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日益突出。

  近年来多地出现弃风、弃光问题。“要通过能源系统整体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何勇健分析道,除了转移布局之外,还要多措并举:增强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以科学的价格机制和调峰补偿机制让市场自主实现错峰调峰和优化布局;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整合不同能源品种,实现梯级利用。

  如何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竞争力,使其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近几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幅度很大,但从全球范围看,短期内可再生能源还无法做到完全不需要补贴。”李仰哲表示,近期也有一些国家的风电、光伏发电招标项目价格已经低于当地的化石能源发电价格,显示出一定的市场竞争性。

  鉴于此,《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的目标。李仰哲表示,这也是向行业传递信号,“一定要加快成本下降步伐,尽早使行业摆脱补贴依赖。预计到2020年,如果能够有效解决消纳问题,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此外,一系列规划中,地热能的发展规划为首次编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目前,我国地热供暖量仅为5亿平方米,到2020年,将增至16亿平方米,“特别是在环境要求比较高和目前污染比较严重的京津冀、长江中下游地区,地热能供热将会发挥很大作用。”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