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度电成本——如何测算火电厂的发电成本
爱康售电 | 来源:爱康售电 浏览次数:1407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2日
摘要:

度电成本发电项目单位上网电量所发生的成本,包括固定资产折旧、项目运行成本、维护成本、财务费用、税金等。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2日讯 度电成本发电项目单位上网电量所发生的成本,包括固定资产折旧、项目运行成本、维护成本、财务费用、税金等。

  常用的度电成本计算公式如公式1:

1

  其中,Cn:第n的成本支出;

  Qn:第n年的发电量;

  N:机组运行年限。

  公式表达的含义是,在发电厂经营期内发生的全部成本与全部发电量的比值。

  但公式1未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若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度电成本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公式2:

2

  其中,r:内部收益率(定为8%),或称折现率。

  公示2中,成本和发电量都通过折现率进行折现。

  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计算得出的度电成本更具参考意义,因此本文选择公式2计算火电厂度电成本。从公式可以看出,不同年度的成本和发电量的折现系数不同,因此需要计算不同年度发电厂的成本和发电量。

  首先,考虑电厂的技术参数。

  技术参数

  机组容量是火电厂最重要的技术参数,直接影响电厂的投资成本、煤耗率、年发电量、占地面积等参数。

  计算度电成本过程中涉及到的技术参数如下表所示:

3

  项目总投资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其他费用、建设期利息、脱硫脱硝系统费。

  项目总投资=装机容量×(单位造价+脱硫装置单位造价+脱硝装置单位造价)

  预期年发电量=装机容量×预期年利用小时数

  其次,考虑发电厂的成本参数。

  成本参数成本支出=生产成本+税金及附加

  生产成本=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折旧费+摊销费+保险费+大修费+工资及福利费+土地使用费+财务费用)+(燃料成本+水费+脱硫脱硝费+材料费和其他)

  税金及附加主要包括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

  折旧费、摊销费、保险费和大修费由发电项目总投资决定。

  项目总投资中的95%形成固定资产、2.5%形成无形资产,剩余2.5%为其他资产。固定资产残值率为5%,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15年折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摊销费,计提年限为5年。

  保险费和大修费的提存率以项目总投资为提存基础并根据行业标准分别设置。

  燃料成本由发电量、煤耗率、电煤价格共同决定。这里的煤耗率是指标准煤耗率,每千克标准煤的热值为7000大卡,若煤价为非标准煤的价格,需要根据其实际热值将煤价转换为燃料价格。

  增值税=销项增值税-进项增值税

  销项增值税的计税依据是销售额,度电成本也可理解为电厂在经营期末实现项目投资的完全收回时的上网电价,因此度电成本与年发电量的乘积需要保障每年生产成本的支出。

  进项增值税是购进货物或接受劳务时支付的增值税额,计税依据包括燃料费、水费、材料费、保险费、修理费等。

  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的计税依据为增值税。

4

  根据参数值算出发电厂每年的成本支出和发电量,带入公式进行计算,得出度电成本。

  根据30万千瓦机组的单位造价、3月份各省电煤价格等数据,计算得出利用小时为4500小时、煤耗率为310和300两种情况下的30万千瓦机组的度电成本。

  将计算得出的度电成本与标杆电价进行比较,比较结果如下表所示

5
6

  注:表中红色单元格表示度电成本低于标杆电价。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