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5KW光伏设备6年左右可回本 宁波光伏迎来发展契机
宁波晚报   | 来源:宁波晚报   浏览次数:1025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2日
摘要:

日前,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网公示《宁波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9万户。那么,建个光伏电站要多少钱,几年能回本,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22日讯 日前,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网公示《宁波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9万户。那么,建个光伏电站要多少钱,几年能回本,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5KW光伏设备,6年左右可回本

  自己建站发电,这听起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那么普通家庭安装多少功率的光伏电站比较合理呢?据宁波日地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宏介绍,按照普通家庭一个月200度到400度的用电量,安装一套5KW(千瓦)的电站比较合理。

  “5KW的光伏电站大概占地30~40平方米,目前的市场价格在45000元~50000元,使用寿命为25年左右。”他介绍。

  当一套家用光伏系统安装完毕之后,业主最关心的应该是投资回报期限。记者根据业主自用电、余电上网和政府补贴等几个方面简单算了一笔账:目前国家对家庭光伏的补贴是每度电0.42元,浙江省补贴0.1元,而按照目前宁波市公示的实施方案,市里将再补贴0.15元,累计补贴0.67元。因为浙江光照不像西部那么充裕,按周建宏测算,一套5KW的电站,一年发电量在6500度左右,这样能拿到的补贴是4355元。按一户普通家庭每年用电4500度、每度电0.53元计算,一年节约电费2385元。此外,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原则,剩余的2000度电按照脱硫电价每度0.41元上网交易,可得820元。

  这样算下来,一套45000元的5KW光伏电站一年的总收益是7560元,6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第七年开始盈利。考虑实际情况,宁波夏季多台风,电板损坏维修、支架维护也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加上电板的折旧,回报周期还会再增加一年左右。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市累计并网民用光伏项目的家庭1617户,合计容量1.05万千瓦。而根据《宁波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安装家庭屋顶光伏的住户将达到9万户。

  住户装光伏,需经楼内业主同意

  安装家庭光伏既能促进清洁能源的推广普及,为节能环保尽一份力,又能获得不错的收益,可谓一举多得,但还是要注意一些安装规范。

  家住天一家园顶层的袁先生是我市首批安装光伏发电的市民之一,他于2014年6月建成并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安装的面积大概有70平方米,光伏电池的峰值总功率10千瓦,建设成本费用7.5万元,每年可以发电近1万千瓦时。

  据他介绍,根据现行的《物权法》与《物业管理条例》,屋顶属于该栋楼居民的集体面积。“如果有住户想在屋顶安装光伏,需要该楼其余住户同意签字才行。”

  此外,根据公示的《实施方案》,自然人利用自有住宅建设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当地电网企业直接登记并集中向当地发展改革部门备案。在登记阶段,用户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和房屋产权证明;如无房屋产权证明,需村委会或居委会出具房屋归属证明。

  安装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考虑安全性,安装一定要牢固,不然遇到大风恶劣天气,扛不住风力,或者长时间没有维护,组件固定支架或者固定压块松动了,导致组件掉下来,就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二要考虑美观性;三要注意光伏面板的角度,避免反光影响居民生活。

  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号召大家积极探索由居民联合体、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委会等成立光伏开发主体,采用合同管理等模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建设。

  如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全村344户村民统一在新建的安置房上,用“光伏瓦片”代替传统瓦片,年发电量可达50万千瓦时,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村之一。

  宁波光伏企业迎来发展契机

  随着分布式光伏的推广,宁波的光伏企业也走出“双反”(欧美国家对中国光伏企业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寒流,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真的很忙,连今年春节时都没有停产,各条生产线一直在满负荷生产。”东方日升资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东方日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5.44%,实现营业利润7亿多元,较上年增长近64%。

  在东方日升总裁王洪看来,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这也是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的原因之一。

  除了市场机遇,宁波光伏企业能够呈现良好的发现势头,也离不开对技术与品质的追求。“光伏市场快速发展,逆变器进入品牌化时代,当不少厂家业绩下滑时,我们的年销量却保持强势增长。”锦浪总经理王一鸣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高速发展的光伏装机容量,锦浪正在扩产能,目前全新一代高端机型已开始批量生产。

  同时,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宁波光伏企业走出去创造了绝佳机遇。去年全省光伏产品出口额近17.5亿元,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十分之一以上。其中宁波占比最大,超过30%。一批光伏甬企抢滩新兴市场,努力为“中国能量”代言,在印度、土耳其、摩洛哥、肯尼亚、巴西举办的国际光伏展上,宁波光伏产品惊艳亮相,吸引了大批国外客户。

  据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奉波介绍,宁波光伏产业已是全市清洁能源产业的中坚,并将成为参与全球光伏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在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发展热潮中,宁波光伏产业再次发力的引擎是科技创新。”任奉波说,宁波光伏企业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投入与研发,有效带动产品成本的大幅下降,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小贴士

  如何选购家庭光伏发电设备?

  一看支架

  首先,看支架材质。光伏支架一般要求是镀锌C型钢或铝型材。如果是角钢或者方钢,或者C型钢黑材,没有镀锌,都是偷工减料,不符合要求。

  其次,看支架倾斜角。每个地区都有一个最佳倾斜角度。大于或者小于这个角度发电都受影响。绝大多数安装商不会认真调节最佳倾角。拿个小学生用的倾角测量尺就可以测出是不是最佳角度。

  最后,要看支架美观度。高质量的电站,支架安装横平竖直,外观整洁大方。施工质量差的电站,歪歪扭扭,甚至是组件呈现波浪形,严重影响发电。

  二看走线

  好的电站,所有线缆都会用PVC管包裹起来,很少看到裸露在外的电线。即使是板子之间串联,必须要裸露的部分也是放到C型钢槽内,并且用扎带扎紧。

  三看公母头

  光伏连接器,也叫公母头,是电站中成本最低,却最可能影响发电的小东西。光伏公母头具有防水、防晒、防腐蚀等功能。质量好坏难以用肉眼看出来,但是有个很简单的判断好坏的方法,用力拉扣在一起的公母头,如果电线脱落或者公母头脱扣,说明质量不合格。

  四看配电箱

  光伏配电箱的主要作用就是保护电站。必须有明显断点的隔离开关(注意不是空气开关)、防雷器件、过压保护和过流保护功能,少一个都会降低电站安全性。首先要看相关器件是不是都有。其次要看箱体材质,能够使用25年且成本相对较低的、应用最广的是不锈钢箱体。而劣质铁皮箱体,户外使用两年都不一定能扛得住,一旦出现锈蚀,断路、漏电、着火都有可能发生。还有塑料材质的,使用寿命很短,而且强度不够,很容易被破坏。

  五看阴影

  阴影是影响发电的重要因素,甚至可能导致不发电,时间久了还会损坏组件。按照技术标准,冬至日(影子最长)组件没有被遮挡才符合要求。现实情况是,多数安装商无法精确测量阴影,当时可能没有被遮挡,过了几个月,就会出现遮挡情况,严重影响发电。判断一个电站安装质量如何,只要看冬季是不是有遮挡就行了。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