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美国光伏市场或将关闭 “201”保护有何玄机?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3724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6日
摘要:

5月,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宣布破产。作为2011、2012两次发起向中国光伏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美国“双反”案件始作俑者,即使受美国政府“双反”庇护,但仍难逃破产结局。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16日讯 5月,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宣布破产。作为2011、2012两次发起向中国光伏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美国“双反”案件始作俑者,即使受美国政府“双反”庇护,但仍难逃破产结局。

  无独有偶,4月份,美国光伏企业Suniva也宣布破产倒闭。然而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下的SolarWorld、Suniva在破产之际,并未反省其自身经营不善等根源,而是将责任直接推卸给市场竞争者,刻意扩大中国光伏企业的低价竞争,利用美国“201”条款这一工具,给了全球光伏产业一击重拳。

  破产美国光伏企业掀巨浪

  4月17日,总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商Suniva正式向美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26日,该公司随即以《1974年贸易法》的“201”条款为依据,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要求对所有进口至美国的晶硅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

  何为“201条款”?

  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规定,在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产品数量激增以致给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严重损害威胁时,总统有权采取适当的救济措施以防止或补救损害并便利国内产业进行必要的调整。该部分内容规定在1974年贸易法第201节以下,因此被称为“201”条款。由于这一措施,可使得美国得以暂时解除其在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的部分义务,因此也称为“免责条款”,总统把控的自由裁量权相对较大。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总统小布什曾在2001年,启动过钢铁“201”条款,对外国钢铁进口进行全面调查,当时波及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钢铁出口。多数进口钢材被征收高达30%的进口关税和进口限额,且该保障措施的期限为3年。

  美国光伏市场或将关闭

  一旦光伏“201”立案调查,光伏企业有可能重蹈钢铁“201”覆辙。

  彭博新能源财经光伏分析师江亚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双反”相比较,“201”条款裁决程序将更简单快速。她说:“‘201’条款不需要额外证明存在不公平补贴或者倾销情况,只需要认定进口产品是否使Suniva遭受严重损失而需要采取补救措施,如果为肯定裁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即将提交至白宫决定是否采取救济措施。”

  “2016年美国光伏市场总计15GW装机量。由于两次双反案件及较高税率,美国市场占中国企业全球出口市场份额仅10%—13%。若光伏‘201’条款通过并采取实质措施,美国将把包括中国海外设厂的光伏企业,以及其他国家、甚至美国本土企业海外的产能,或将都挡在门外。”

  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张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2011年美国对华展开两次“双反”后,重税之下,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几乎已经没有中国本土光伏产品进入,此次“201”条款,也将影响所有美国本土以外的光伏企业。据了解,“201”条款将主要波及包括全球光伏企业在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地区海外约10GW的产能,同时,也将波及韩国、菲律宾,印度、欧洲以及美国本土企业Sunpower、REC等在海外建厂的美国本土上下游企业。

  美国意在制造企业回流

  截至记者发稿之日,我国阿特斯、天合、晶科、协鑫集成、隆基等几十家主要光伏企业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分会均发表了严正声明,抗议美国企业违背市场竞争规则、滥用当地法律的行为。

  5月12日,机电商会召开了关于“201”条款通气会,向国内主要光伏企业进行了案情沟通工作。“我们最终目的,还是强烈呼吁和要求起诉方美国Suniva公司向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尽快撤回‘201’条款的申请。”张森说,“当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美国光伏协会、全球各大光伏上下游企业,尤其美国下游相关利益方都在发布强烈反对美国相关利益方发起201保障条款的声明,力促事态向较好方向发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条款也许有更深层次的意义。“201”条款一方面将直接影响美国光伏下游产品的成本上涨,客观上导致美国新能源行业,尤其是光伏行业的大幅衰退;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恰恰也迎合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中发表的关于发展清洁能源的言论,其目的显而易见是要逼迫更多的制造企业回流美国。

  “美国的确在强化企业去美国设厂的意愿,其本土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根据一些机构预测,未来三年每年装机需求约15GW左右,仅次于中国市场,巨大市场需求对企业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但201案件可能将导致美国光伏市场短期大衰退或停滞,长期来看对于美国及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甚至全人类发展都会产生恶劣影响。”张森说。

  据国内某龙头光伏企业高管介绍,“201”条款在国内迅速引起关注并持续发酵,其原因不仅是美国市场的丧失,还有更为恶劣的因素掺杂其中。据了解,该案件发起企业Suniva的大股东,是一家在港上市的中国光伏投资企业——顺风清洁能源集团,占股63.13%,这让作为中国民族产业的光伏行业,从道义上、从情感上,逼迫全球尤其中国绝大多数企业为其一家公司投资运营失败埋单而难以接受。”

  但据江亚俐透露,Suniva企业诉讼,是应suniva公司主要债权人美国SQN资本管理公司作为其破产诉讼案的资金资助方所提出的要求,而顺风清洁能源集团已经表态拒绝为Suniva的破产这一诉讼案提供任何资金支持。

  事态后续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给予高度关注。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