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球硅晶圆供不应求 半导体价格或再度上扬
中国证券网 | 来源:中国证券网 浏览次数:1043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4日
摘要:

球硅晶圆缺货严重,已成为半导体厂营运成长瓶颈。半导体业者透露,日本硅晶圆大厂Sumco决定砍掉大陆NORFlash厂武汉新芯的硅晶圆订单,优先供货给台积电、英特尔、美光等大厂,不仅加重NORFlash短缺情况,日系供应商供货明显偏向台、美、日厂,恐让大陆半导体发展陷入硅晶圆不足困境。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14日讯  球硅晶圆缺货严重,已成为半导体厂营运成长瓶颈。半导体业者透露,日本硅晶圆大厂Sumco决定砍掉大陆NORFlash厂武汉新芯的硅晶圆订单,优先供货给台积电、英特尔、美光等大厂,不仅加重NORFlash短缺情况,日系供应商供货明显偏向台、美、日厂,恐让大陆半导体发展陷入硅晶圆不足困境。

  硅晶圆已成为半导体产业的关键物资,过去10年来硅晶圆产能都是处于供过于求状态,如今硅晶圆却面临缺货,且已缺到影响半导体厂生产线运作,尤其是12吋规格硅晶圆,包括晶圆代工、DRAM、NANDFlash及NORFlash厂等各方人马竞相争抢。

  世界先进半导体表示,2017年营运恐无法如期成长,部分原因是硅晶圆短缺,且预期将一直缺到年底;华邦透露,过去因付款和取货信用良好,这一波将签保障长约;旺宏则指出,硅晶圆很缺,且短期内无法纾解,公司政策是无论加价多少,都要买到足够的量。

  信越日前对台积电、联电、英特尔、GlobalFoundries等半导体大厂提出签3年长约,然这几家大厂为确保未来扩产无疑,仍积极寻求其他硅晶圆供应商货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传出日本Sumco出手砍单,率先砍掉大陆半导体厂武汉新芯的硅晶圆供应量,武汉新芯只好加价向其他供应商找货源。武汉新芯主要生产NORFlash,技术来源是飞索半导体,目前单月产能不多,但Sumco连这么少的产能数量也要砍,业界认为系因硅晶圆已缺到必须牺牲NORFlash产品线,加上大陆半导体前景不明,供应商选择押宝台、美、日半导体大厂,成为优先供货名单。

  供应链厂商透露,面对这一波硅晶圆缺货潮,日本两大硅晶圆厂Sumco和信越未来产能恐优先供货给东芝、英特尔、美光、GlobalFoundries、台积电、联电等半导体大厂,并特别支持DRAM和3DNAND供应商,因为存储器价格飙涨,3DNAND单片产值高达5,000~6,000美元,绝对是NORFlash望尘莫及,这亦使得大陆业者受到最大影响。

  由于第3季主流64层和72层3DNAND产能将大量开出,三星、美光、SK海力士(SKHynix)、东芝之间的战火急升温,硅晶圆绝对不能短缺,3DNAND供应商将不顾任何代价,且更有能力付最高价格,以拿到足够的货源。

  业者预期第3季DRAM和3DNAND半导体厂采购Polishedwafer裸晶圆,涨价幅度恐超过20%,而逻辑制程用的磊晶硅晶圆涨价约15~20%,这一波缺货状况恐比预期更严重,近期不但出现签长约状况,厂商亦陆续签半年到一年的短约。大陆扶植半导体蓝图中,早已意识到硅晶圆的重要性,遂找来中芯国际创办人张汝京掌舵大陆硅晶圆厂新升,然半导体客户在试用过新升的硅晶圆后,认为良率仍待加强,暂无法用到16/14/10/7纳米等高端逻辑制程及3DNAND先进制程上。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