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专访晶科能源钱晶:2017年将大力发展户用招商

2017年5月12日09:25浏览次数:4010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12日讯 在经过2016年的强势爆发之后,2017年的光伏市场依然火热。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新增装机达到721万千瓦,与2016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万千瓦,同比下降2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万千瓦,同比增长151%。与往年不同的是,新增装机呈现集中式光伏电站降速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提速的态势。

  然而,虽然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在补贴逐步下调压力之下,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在此情况下,如何实现“降本增效”,增强竞争力成为了光伏企业的当务之急。作为国内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近年来坚持技术创新,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逆流而上,一举在2016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价供应商。登顶全球第一之后,晶科能源接下来有什么样的目标?针对单晶组价和多晶组件,晶科又有什么样的布局?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晶科将作何应对?

  在前不久举办的SNEC 2017展会期间,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特意采访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采访中,钱晶表示对晶科能源2017年的发展充满信心;针对今年一季度光伏组件价格下跌,钱晶表示,行业竞争在不断加大,光伏技术也在不断进步。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6.65GW,同比增加近5成,总收入214亿,同比增长近4成。对于取得这样的成绩您有何看法?晶科2017年有什么样的目标?

  钱晶:2016年晶科能源组件的出货量是6.65GW,在出货量方面是全球排名第一,另外就利润来说,晶科也是排名相对较高的企业。目前晶科在全球有34个子公司,6个工厂,其中在马来西亚工厂就拥有1.5GW的电池产能和1.3GW的组件产能,而且1.5GW的组件产能是最新的PERC组件产线,目前晶科在全球公司已有15000名员工。关于2017年的目标,财报方面的数据暂时还不便透露,但是从目前拿到的订单来看,晶科非常有信心能够在今年的出货量和营收上与国内排名第二的企业大幅拉开差距。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众所周知,在晶硅光伏电池中一直存在单多晶的路线之争,而晶科能源一直是多晶组件领域的巨头。然而近年来,晶科能源也开始涉足单晶组件这一领域。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了贵公司在这一战略上的重大转变?这是否意味着晶科更加认同单晶组件未来的前景?

  钱晶:晶科目前并没有主推单晶,除非单晶效率有明显的优势。而晶科开始涉足单晶领域主要是出于产品多样化的考虑。因为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晶硅市场今年将会发生质的变化。以前,企业靠一款产品就能打天下,只要产品的性价比够高,就能获得顾客的青睐。但今年就不一样了,产品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不同的顾客会会对产品提出不同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推出多样化的产品,以供顾客选择。

  而我认为现在并不能单纯的对多晶和单晶的未来前景下定论,因为单晶多晶的发展受多种因素影响。首先,每个客户的使用习惯不一样,例如印度和某些欧洲地区大多采用多晶硅,但日本则常使用单晶硅。其次,客户会根据效率和价格两个标准来选择这两种材料,即:要么选择效率更高的单晶硅,要么选择更便宜的多晶硅。因此,针对顾客可能存在的这种选择需求,晶科同时生产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这两种产品。

  此外,在多晶PERC组件、黑硅组件等方面的技术研发的同时,在单晶组件方面,晶科也将针对晶片的薄度和工艺进行优化,并致力于降低单晶组件产品的成本。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近来,光伏“超级领跑者”成为了行业人士热议的话题,可否谈一下您对“超级领跑者”的看法?

  钱晶:“领跑者计划”是中国政府推出的一个创新型概念,计划初衷是希望带动行业技术的升级。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超跑”,是因为行业在持续发展,电池效率持续在上升,行业技术也在进步。而之前为“领跑者计划”制定的标准已经不适用于现在。所以相关标准就需要调整,这是为什么会出现“超级领跑者”。在这方面,晶科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升级,用提升效率的方法来降低成本,来达到高技术、低成本的要求。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伴随着中国与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边、多边等多层次更多经济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实施,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请问您认为“一带一路”给光伏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了哪些机会?晶科能源将会如何践行与实施这一国家战略?

  钱晶:晶科一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规划,已经布局了海外工厂,比如2015年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但是在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企业也应该认清自身的优势及不足。所以在制造业外移方面,晶科会先判断公司是否适合采用“一带一路”策略。比如电池工厂一般不会选择到印度市场发展建厂,但会选择马来西亚,因为该区域拥有大量的技术工人、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也非常支持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且马来西亚本身的工业基础设施、员工教育程度、管理规范度等条件也比较好,从而吸引了晶科的建厂投资。总之,晶科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但在制造外移时会谨慎选择适合的投资地。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在光伏补贴缺口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绿证”的出现成为了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不少人认为“绿证”可缓解光伏补贴拖欠带来的压力;但也有人认为“绿证”只是治标不治本。您认为“绿证”对光伏行业将会有什么影响?它能有效解决补贴拖欠的问题吗?

  钱晶:对于光伏行业来说,补贴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以“绿证”来说,它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但是既然它还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政策,那实施起来就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如果“绿证”政策是个强制性的政策并且得到了很好的执行的话,那“绿证”将能很大程度上缓解光伏行业的补贴难题。在我看来,“绿证”只能暂时缓解光伏补贴的压力,但是并不能完全解决补贴拖欠的问题。

  对于政府对光伏行业的政策,我希望国家在发布政策的同时一定要保证政策切实可行,并具有可持续性。这样才能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在2017年里,晶科能源样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钱晶:在制造方面,晶科今年会大力发展组件招商,加速分销渠道下垂,且不会采用第三方平台的商业模式。晶科能源将为加盟代理商提供专业化的定制智能监测系统、高效灵活的物流仓储配送体系、灵活多变的融资模式,快速响应的专业客服热线,从而为加盟代理商分布式业务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只有和最一流的、最有实力且最经营稳健的企业合作,站在强者肩膀上,才能事半功倍。相信晶科已被全球市场高度认可的卓越品质和技术,以及以伙伴利益为先的渠道政策,会为我们的经销商伙伴创造更多价值和长期利益。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