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专家:中国或2025年迈过高收入国家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10382 发布时间:2017年5月9日
摘要:

是持续增长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还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而逡巡不前?居民收入增长,不仅关乎个人生活,而且关乎国家发展。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9日讯  是持续增长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还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而逡巡不前?居民收入增长,不仅关乎个人生活,而且关乎国家发展。“‘中等收入陷阱’,我们早晚会跨过去,关键是跨过之后怎样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这样认为。5月7日,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中信出版集团协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上,马晓河更为关注我国以什么样的方式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马晓河表示,跨越陷阱单靠经济“一条腿”是困难的,还需要需求结构转型、社会结构转型以及政治结构转型,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2025年有望跨过高收入门槛

  NBD:“中等收入陷阱”讨论将近十年了,现在为什么还要继续讨论?

  马晓河:“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少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大多经历了20年甚至30年时间。有些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阶段到目前也没有走出来,一直徘徊在中等收入阶段。

  1996以后,我国从中低收入进入到中上等收入阶段,经历了大约14年的时间,但越往前走收入增加的难度会越大。国内理论界有人说中国没有陷阱,也有人认为中国处在“中等收入陷阱”边缘,还有一种说法是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陷阱”的困境中。我的研究结论是,中国当前正处于“中等收入陷阱”的中间区域。

  NBD: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长水平,中国估计什么时间能够跨越陷阱?

  马晓河:2014年,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国家人均GDP初始门槛是12736美元,乐观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有望达到12000美元。所以说我们即使2020年达到1.2万美元,也不能算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区域,因为还没能达到高等收入国家的标准。

  同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标准是动态的,世行从1987年到2014年连续多次调整上述标准。我做过测算,1990~ 2014年为区间,高收入国家门槛值年均大约上调2.16%。这样算来,到2025年,世行高收入标准预计将达到1.6万美元。

  按不同增长水平测算,到2025年,我国人均GDP乐观方案估计是16810美元,基准方案是15640美元,较悲观的方案是13900美元。假设2025年世行高收入国家门槛是16115美元,那么中国估计在2024~2025年之间跨入这个门槛。

  跨越陷阱需要经济结构转型

  NBD: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会影响到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吗?

  马晓河:从长周期来看,经济增速下降是一个经济体的必然趋势,重点需要关注的是增速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下降,以及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与低收入国家相比,我们的中低端产业比较优势正在消失;而与高收入国家相比,我们的高端产业在创新上又没有比较优势。如果旧动能丧失了,新动能没能够及时补上,这样的话就需要引起注意了。如果短期内增速下降太快,比如从两位数增速快速下降到2%~3%的水平,这也要引起重视。从现在看,中国经济增速总体稳定在6.5%~7%的水平,这种速度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乐观的。当然关键还是要看增长质量。

  NBD:以推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之一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有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跨越“陷阱”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有什么关系?

  马晓河:分析其他经济体可以得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正反两方面案例。

  巴西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时间比较长,主要原因就是巴西工业化战略选择不恰当,重化工业优先发展,还出现了长期通胀、过度城市化等弊端;而从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日本、韩国来看,它们一方面是实现了需求结构成功转化,建立了以消费为主导的社会,二是产业结构也从过去的中低端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高附加值产出主导发展的转型。

  我国当前经济状态是处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但产业结构处于中下等收入国家水平,是一种供给超过需求的产业结构。这种产业结构最大问题是,落后的传统产出动能正在丧失,而新兴产业成长还在孕育期,新旧两个动能不能完全接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确需要投资结构、消费结构、产业结构转型。

  分配公平有助于跨越陷阱

  NBD:今年一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您如何看当前我国消费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马晓河:当前消费对经济贡献有所上升,重要原因是投资贡献率下降带来的。2015年在世界人均收入在3000~ 12000美元之间的国家中,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率仅为38%,比马来西亚、埃及等国家的消费水平都低,一般中上等收入水平国家居民消费率在50%以上。投资占比大会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

  NBD:收入分配是如何影响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

  马晓河:中等收入群体是创新的主体,是消费的主体,也是人力资本提升的主体,还是社会的稳定主体,这一群体扩大有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现在看来,到2025年我国跨入高等收入门槛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需要关注的是跨过这道门槛之后,怎么样实现更好的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仅仅是人均GDP增长,还需要更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加以支撑,形成橄榄型的社会格局,还需要经济结构转型、社会结构转型等多方面改革的支撑。日本、韩国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时,也体现出及时形成中产阶级,城市化同步推进,以及政治结构转型与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相适应的特点。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