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2家A股光伏企业成绩单最全出炉
华夏能源网 | 来源:华夏能源网 浏览次数:780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日
摘要:

2016年作为“十三五”期间的第一年,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继续呈现火爆状态。根据工信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

      硅业在线赢硅网5月1日讯  2016年作为“十三五”期间的第一年,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继续呈现火爆状态。根据工信部的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3360亿元,同比增长27%。

  光伏产业如日中天,但是每每公布成绩的时候,总免不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截至今天(4月28日),共有21家光伏A股上市企业披露了2016年年度财报,海润光伏今天公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完整年报将在明天发布)。年报的数据最权威,成绩单一亮去年各家干的怎么样一目了然!

  华夏能源网根据同花顺和各公司年报数据,对这22家光伏A股上市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了整理,具体情况如下:

  1、营收榜:协鑫集成猛增夺魁

  这22家A股上市企业中,协鑫集成以120亿元的营收总额拔得头筹,隆基股份和中利集团分别以115.31亿和112.9亿位居第二第三名。

  有两家企业营收增幅超过90%,其中营收增幅最大的是隆基股份,为93.89%,其次是协鑫集成,为91.39%。

  协鑫集成在营收规模上取得的成绩是可圈可点,这也与光伏行业的大环境密不可分。2016年上半年,国内光伏行业迎来了“6.30”抢装潮,这使得协鑫集成的组件与系统集成业务的收入显著增长,由此助推该公司整体营收数据的提升。

  与此同时,协鑫集成的产能也快速扩展,出货量不断攀升。据光伏行业专业网站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协鑫集成光伏组件的全球出货量为4.6GW,比2015年至少增加了2GW。

  协鑫集成的营收是增加了,但利润呢?这个答案放在下一个利润表中揭晓!

  2、利润榜:隆基股份成“赚钱王”

  22家光伏A股上市企业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拓日新能,为314.38%,是不折不扣的黑马;,其次是隆基股份,为197.36%,第三名是东方日升,为113.67%。

  以利润额来算,隆基股份以15.47亿的净利润总额位居22家企业之首,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赚到了真金白银。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净利润高达4.4亿,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增长65.2%)。

  隆基股份的良好业绩,跟光伏行业中单晶的大受欢迎分不开。与多晶电池相比,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功率衰减、切片成本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优势。2016 年国内单晶组件的市占率已达到27%左右,预计2017年会达到35%,2020 年市占率有望超过50%。

  隆基股份作为单晶龙头,技术领先,产能持续扩大,成本持续降低,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2016 年底,公司的单晶硅片和单晶组件产能分别达到7.5GW 和5GW,根据公司规划,2017 年-2019 年,单晶硅片和单晶组件的产能分别要达到12GW、18GW、23GW 和6.5GW、8GW、10GW,未来几年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在火热的市场中,依然有些企业净利润出现了严重下滑,亏损迹象明显。海润光伏的年报迟迟不见踪影,公司在今日发布业绩预报更正公告显示:净利润为-11.79亿元,增幅为-1327.09%,成为24家光伏A股上市企业亏损王。

  在营收上气势如虹的协鑫集成,则亏损了2700万,净利润增幅为-104.21%。天龙光电虽然净利润增幅83.87%,但依旧亏损5700万。

  整体来看,2016年光伏企业的业绩都很不错,算是难得的好时光了。那么,2017年,这样的好日子还会继续么?

  3、负债榜:协鑫集成有点高

  22家A股上市光伏企业中,负债率最高的是协鑫集成,高达79.42%,科陆电子、中利集团分别以77.15%、76.41%紧随其后,另外一家企业银星能源70.69%,负债率超过70%只有这四家。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资产负债率越低,说明以负债取得的资产越少,企业运用外部资金的能力较差;资产负债越高,说明企业通过借债筹资的资产越多,风险越大。因此,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为佳。

  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在40%~60%。这么看,协鑫集成接近80%的负债水平确实有点高了,需要适当降低风险。而负债最低的科士达,仅28.6%,是不是可以考虑去借点钱搞事情?毕竟光伏行业发展的这么好啊!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