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内跟踪系统迎来二次机会 创新型企业“摩拳擦掌”
pv-tech | 来源:pv-tech 浏览次数:1129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7日
摘要:

与前几年不同,今年跟踪支架系统企业军团成为SNEC展会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被认为是继组件、逆变器之后,中国太阳能企业有望获得突破的另一大潜力板块。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7日讯 与前几年不同,今年跟踪支架系统企业军团成为SNEC展会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被认为是继组件、逆变器之后,中国太阳能企业有望获得突破的另一大潜力板块。

  随着业内优秀制造商的技术不断进步,光伏跟踪产品的生产成本逐渐下降,可靠性也在不断提升,据相关调研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跟踪器需求产值将达63.7亿美元。

  受益于全球太阳能跟踪器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太阳能跟踪系统市场也将迎来春天。在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型企业走入了大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170427104529.jpg

  受益于全球太阳能跟踪器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太阳能跟踪系统市场也将迎来春天

  展会上,太阳能智能跟踪支架系统专业供应商聚晟科技(股票代码:835829)展出了主推产品—长跨距双列平单样机。

  据介绍,聚晟科技此次推出的长跨距双列平单适用于多种地形(中低纬度农光、渔光、山地等),具有桩基数量少、双梁结构便于组件的安装、模块化三角形结构提升支架的稳定性、差异化的航插接口可实现现场快速安装及免调试运行等特点。同时聚晟科技点对点监控APP可实现实时监控每台跟踪器,以降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客户投入。

  聚晟科技根据市场需求研发长跨距产品的思路,与国内跟踪系统排名靠前的中信博不谋而合,两家企业均展出了各自的该系列产品。

  对此,聚晟科技董事长彭程表示:“中信博是国内跟踪系统的代表企业,去年进入了全球前五,我希望聚晟科技在不久的将来也能进入全球前十。就目前的发展机遇而言,我认为中国会有四五家中国跟踪支架公司在这一波浪潮中发展起来,进入到全球前十,我们希望能成为其中一员。”

  窗口期的打磨

  据PV-Tech了解,聚晟科技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彭程之前在美国留学和工作,2009年初还在硅谷时从半导体公司进入光伏行业,加入了一家太阳能创业公司,做分布式咨询管理服务。

  “当时由于奥巴马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使得美国光伏有很大的推进,在政府支持下蓬勃发展起来。同时我负责组建国内电站的EPC业务团队,推广光伏应用。创业是自己一直都有的梦想,太阳能也是一个欣欣向荣的阳光产业,2011年回国考察,2012年初辞职回国创业。”彭程回忆道。

  从硅谷公司辞职回国后的彭程在张家港组建团队开始了创业之路, 2012年光伏行业正处于所谓“光伏寒冬”,同时国内跟踪支架系统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大热后,因为价格压迫、稳定性差、恶性竞争等原因,遭遇电站业主不信任和否定的危机,市场迅速冷却下来,进入发展低谷。

  “但其实那个时候美国的跟踪支架系统应用是稳步健康成长的,同时有多方面应用,我判断跟踪支架有发展前景,于是潜下心来研发产品。”彭程表示,在那段窗口期我和团队主要针对产品进行开发和打磨,主要市场在海外。但在参与国外展会的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着国内市场。

  “就这样我们在打磨的第一个五年里,建立了一支团结有战斗力、创新力的团队,实现了公司的规划化运作;申请了40多项专利并获批20多项授权专利,七八项高新技术产品,获得各级政府的认可。”彭程说到。

  据悉,目前聚晟科技在日本、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约旦、泰国等国家均有项目业务,建立了良好的渠道,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基于前期公司和产品的积累,聚晟科技在2016年初完成了新三板的挂牌,是国内第一家挂牌上市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生产企业。

  第二个五年计划:目标进入全球前十

  2017年是聚晟科技发展的第六年,也是彭程规划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始。根据他的愿景,聚晟科技2017年业绩预计爆发性增长,并逐年翻番,第二个五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前十的专业跟踪支架公司。

  彭程表示:“我们会把积累的技术推到市场,根据客户的反馈,推出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跟踪支架的应用如果性能不好,会对电站项目产生很不利的影响。我们在研发产品时也跳出支架本身,从电站角度思考问题,减少客户对跟踪支架的担心。比如智能运维,常规的运维需要电站巡检、更多的人力要求,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智能运维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做到点对点监控,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查找问题,建立更丰富的知识库,反应给运维团队,提升效率。”

  对全球前十的畅想并不是喊口号,彭程根据自身做了分析。他认为,从当前全球市场形势看,美国的跟踪支架公司要优于国内公司,欧洲也有几家在跟踪领域做的不错的,但欧美跟踪系统价格比较高,我们有性价比优势。最重要的是跟踪支架需要有工匠精神,一定的技术积累,需要完整稳定的团队,这些我们都已经具备。

  另外,海外的市场也在寻找国内的跟踪支架供应商,中国跟踪系统公司应放眼全球,我希望国内公司能有序健康的竞争发展。现在整个行业比以前更成熟了,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与行业领先的企业如同景、中信博、睿基、帷盛、聚亿等共六家发表了共同宣言,就是为了预防几年前发生的事情。

  彭程补充道:“目前很多技术问题得到了解决,业主对价格不像以前那么敏感,政策也产生了变化,投资人看重长期投资回报率,这对我们来说都是有利的发展机会。国内跟踪系统行业依然会有起伏,会有问题,但只要大家本着工匠精神和真诚的服务态度,我相信中国跟踪支架企业终将会崛起。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