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2017年光伏电站建设指标会大幅缩水?
智汇光伏  | 来源:智汇光伏  浏览次数:2042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
摘要:

2017年光伏电站建设指标会大幅缩水?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6日讯 2014年之前,我国光伏项目审批实行核准制,各省能源局核准的项目即可获得补贴,即光伏电站建设指标的审批权在省里。当年,青海省政府批的最大一个项目规模达200MW。

  

t015f62a1c76721464f.jpg

  自2014年开始,我国光伏项目的建设指标由国家统一管理,但每年的指标管理都会有一些不同。

  2014年:

  全国给了12GW指标,分布式光伏8GW、光伏电站4GW。

  结果就是,地面电站指标不够用,分布式指标用不完,以至于能源局不得不增补地面电站的指标。

  2015年:

  26省份给了17.8GW的指标。包含16.4GW的普通项目和1.4GW的扶贫项目。并强调,屋顶分布式光伏不限指标,北京等5省份市不限指标。

  2016年:

  21省份给了23.26GW的指标。包含12.6GW的普通项目指标(甘肃、新疆、云南由于限电严重,停止下发指标;山东指标全部用于扶贫)、5.16GW的扶贫指标、5.5GW的领跑者指标。并强调,屋顶分布式光伏不限指标,北京等6省份市不限指标。

  2017年:

  规模指标将如何分配?我们来分析一下……

  一、普通地面光伏电站

  12017年规模指标被提前预支很多省份2017年的指标已经被2016年增补项目预支,不再会有指标。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383号)的说明,增补指标超过500MW的省份,2017年将不再会有指标。

  

A.png

  表1:2016年底增补规模

  A

  从上表可以看出:

  2016年底的增补总规模已经达到11.7GW,接近2016年12.6GW的总规模!

  8个省份(河南、云南、山东、江西、湖北、宁夏、湖南、河北)增补规模超过500MW,2017年不再安排规模指标。

  2限电严重地区不安排指标2016年的规模指标中,甘肃、新疆、云南三省份,就由于限电严重而取消规模指标的分配。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调整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383号),在弃光超过5%的地区,除了国家已下达的2016年建设规模以外,不再增加2016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

  在《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150号)中也强调:除资源条件影响外,未达到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要求的省(区、市),不得再新开工建设风电、光伏电站项目(含已纳入规划或完成核准的项目)。

  因此,预计2017年对于限电严重的省份,将继续取消规模指标的安排。根据之前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中的数据,个省份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保障小时数,甚至比保障小时数低5%以上。如下表所示。

  

B.png

  表2:2016年光伏发电重点地区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落实情况

  B

  从上表可以看出,5个省份(新疆、甘肃、宁夏、辽宁、吉林)低于国家保障小时数10%以上,2017年将无法获得规模指标;青海、陕西、内蒙、河北部分地区也低于国家的保障小时数。

  3小结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2017年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中:

  12个省份,河南、云南、山东、江西、湖北、宁夏、湖南、河北、新疆、甘肃、辽宁、吉林,2017年将无普通地面光伏电站指标。

  剩余14个省份(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四川、陕西、青海、广东、广西、贵州)可能会有普通地面电站指标。但由于3省份(青海、陕西、内蒙古)也低于保障小时数,8省份(安徽、广东、贵州、山西、陕西、浙江、黑龙江、广西)2016年也增补了部分指标。因此,2017年普通地面电站指标肯定不会很大,预计不会超过6GW。

  6省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可能继续不限制指标。

  二、领跑者基地项目

  在之前的文章中《部分备选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曾经介绍过,目前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规划了光伏领跑者基地方案,约40个城市完成了前期的评审工作。

  另外,还可能实行“超级领跑者基地”项目,部分城市,如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江苏阜宁以及黑龙江大庆等,也正在申请超跑基地。因此,2017年的领跑者基地(含超跑基地)规模比重将会比较大。

  预计2017年的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数量将在8-10个之间,总规模有望达到6~8GW。

  三、光伏扶贫项目

  如前文所述,2016年光伏扶贫电站指标共计5.16GW,包含2.18GW的村级电站和2.98GW的集中式电站。

  之前相关领导在会议中表示,国际计划缩减光伏扶贫项目中地面电站的规模,预计2017年的光伏扶贫中的地面电站规模应该也在3GW以内;村级电站可能不会单独下达指标,而采用不限制规模指标的方式。

  四、总结

  综上所述,2017年的总规模指标在17GW以内,大概在15GW左右,相对于2016年大幅缩水。大致情况如下:

  普通地面电站项目,应该在6GW以内;6省市可能继续不限制指标。

  领跑者基地项目,预计在6~8GW以内。

  光伏扶贫项目,地面电站应该在3GW以内;村级电站不限指标。

  之前对于增补指标,国家能源局就把权限下放到各省。在国家管理建设指标3年后,2017年会不会把指标管理权限重新下放到各省,国家不再统一下发指标?也未可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