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阿波罗登顶计划重磅发布
中国能源报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浏览次数:846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3日
摘要:

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管理企业远景能源在上海召开了阿波罗登顶计划发布会。在阿波罗资产服务平台和阿波罗登顶计划的推动下,远景能源将正式携手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登陆屋顶光伏新时代,共同发掘和分享分布式光伏领域蕴藏的巨大价值。

  硅业在线赢硅网04月23日讯 阿波罗登顶计划为广大的中小开发商和中小EPC拉长了收益链,从单纯的“资源开发”向“资源开发+EPC+运维”一体化转型,并将各环节价值分享开放,让合作方收益链能够贯穿资产全生命周期,打造国内光伏行业真正的光伏合伙人制度。

  在发布会的“阿波罗登顶计划首批合伙人签约仪式”中,远景能源分别与合伙人代表企业:上海建永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夸父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提供一站式光伏电站资产服务和金融解决方案,阿波罗平台将为这些“合伙人”企业提供包括资源评估、电站建设、资产运维等在内的“使能”工具和金融资源,帮助他们共享全收益链价值,共同为行业打造更优质的屋顶光伏资产。

  创新阿波罗登顶计划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布为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迎来了空前发展契机,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规划》还要求我国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

  这也预示着我国中小分布式开发商拥有潜力巨大,尚有待挖掘的价值金矿。然而,随着分布式项目对于投融资需求的增加,“融资难、变现难”目前依然是制约大量中小分布式开发商的主要原因。为解决这一痛点,加速分布式光伏真正爆发,远景阿波罗光伏决定建立标准、打造工具,利用自身软件和技术的优势,搭建一个真正服务于行业理性发展的资产服务平台,既服务资产端,又服务资金端。

  此前,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持续在大数据驱动的资产管理上保持领先地位,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阿波罗光伏云目前管理着包括北美最大独立新能源运营商Pattern能源、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开发商中广核、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等在内的超过800万千瓦的光伏资产,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管理平台。另一方面,阿波罗光伏还发力聚焦光伏电站资产评级、风险管控等领域,国内首个针对光伏电站资产风险评级的产品阿波罗评级?已经为超过50家业内领先的银行、租赁、信托、基金及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累计评估集中式、分布式光伏电站共6GW,涉及资产规模超400亿元人民币。

  今年,阿波罗平台又创新推出了阿波罗登顶计划,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新的收益共享平台,旨在推动行业内形成更优质的屋顶光伏资产,并打造第三方服务的闭环。在这个闭环下,作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光伏电站资产服务及金融解决方案平台,阿波罗平台将吸引有屋顶资源的EPC企业、中小开发商以及屋顶业主,并为其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

  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表示:“阿波罗登顶计划不仅能够‘使能’带资源的中小开发商和EPC分享全收益链的价值,而且还能使从资源到资产的过程变得更加风险可控、质量可控。这恰恰是基于过去几年阿波罗作为第三方平台建立起来的标准、软件、技术和大数据,因此金融机构才会信任这些资产,融资成本才能降低,从而助力优质资产的收购。

  拉长收益链,资源开发向“资源开发+EPC+运维”一体化转型。

  在常见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中,资源方往往可以通过开发代理的方式得到代开发服务费,然而项目的参与度也止步于此。而阿波罗登顶计划则能够通过阿波罗平台的工具和金融解决方案,打造工程全流程一体化管理能力,使得现场人员可以按照统一的高标准流程施工,让资源开发代理方进一步成长为EPC方,进而分享更多收益。

  通过“阿波罗登顶计划”的发布,阿波罗平台不仅让更多参与方能够具备优质EPC的能力,更依托其工具及技术服务,帮助资源开发代理方逐渐成为具备电站开发、设计、建设、运维综合实力的市场新兴参与者。远景阿波罗不但在建设过程与资源开发代理方进行收益分享,同时还让资源开发代理方承接电站后续的运维过程以及电费回收,并将电站运维过程的价值共享,进一步拉长其收益链,创新地开启了光伏电站“资源开发+EPC+运维”的真正价值共享模式。

  一站式服务全盘布局

  目前,阿波罗平台上形成了包括资源推荐和资源评估(阿波罗资源快评、分布式用电企业速查评估服务)、系统设计和优化(气象服务产品Apollo Meteo和系统设计产品Apollo DAT)、工程建设管理(Apollo EPCM)、资产管理(实时监控Apollo OS、运维管理Apollo OM、绩效洞见Apollo EnSight)、电站资产评估和金融解决方案(阿波罗评级)等组成部分的一系列资产服务及金融解决方案,并结合线下检测能力,对项目进行风险评级和风险定价,从而帮助项目对接低成本的资金,并促成项目溢价交易。

  “阿波罗登顶计划”发布后,阿波罗平台不仅可以为光伏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为金融机构把控投融资风险,更能够为广大中小开发商、EPC企业解决融资和资产交易的痛点,进而成为了覆盖光伏行业全盘布局的领先平台,通过行业广泛认可的风控标准、全利益链屋顶分布式光伏价值共享以及资产全生命周期的技术解决方案,为行业形成更多优质光伏资产。孙捷认为:“我们从大数据驱动的软件产品切入行业,同时通过公正公开公信的资产评估和资产交易服务赢得了大量金融机构的信任和认可。此番发布‘阿波罗登顶计划’,通过向合伙人提供各类“使能”工具和金融方案,为从每个环节的加入的合作方提供价值创造和收益共享——从项目资源推荐到电站建设、资产运维、资产出售等,实现真正的分布式光伏合伙人制度。”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刘洪硕 电话:010-82070650-365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liuhs@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