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产化率要求下 外企参与中国光热示范项目市场空间几何?
CSPPLAZA | 来源:CSPPLAZA 浏览次数:840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1日
摘要:

近期,多个光热示范项目组织了EPC承包商及部分关键设备的招标事宜。从目前的招标情况来看,国内厂商的参与机会和中标概率远大于海外企业。其原因为何?在此环境下,留给外企的市场空间还有几何?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1日讯   近期,多个光热示范项目组织了EPC承包商及部分关键设备的招标事宜。从目前的招标情况来看,国内厂商的参与机会和中标概率远大于海外企业。其原因为何?在此环境下,留给外企的市场空间还有几何?

  国产化是光热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性要求

  早在2015年示范项目申报之时,项目申报方填写申报材料时参照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要求》就将“国产化率”作为项目后续参与评审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该要求虽然未定义明确的国产化比例,但其明确要求项目方对设备国产化率进行描述,特别强调对聚光集热设备的国产化率进行说明,甚至要求对项目采用的部分关键技术设备如吸热器、集热管、反射镜、泵等分别说明采用的是否为国产产品。

  “国产化”作为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评审的重要指标之一,传达出了明确的政策导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此表示,此次示范项目建设是带有国家技术条件、要求和数量限制的产业化示范,并非完全市场化。要籍此推进国内设备制造产业化。即申报单位不能从国外进口全套设备来竞标,而是要与国内设备制造体系相配套,关键技术设备必须是国产,申报单位竞标必须说明技术、设备来源。

  2016年9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副处长邢翼腾在电价落地后,更明确指出了光热发电下一步发展的5个方向,首要方向即是提高国产化率,“要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总结积累建设运行经验,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政策环境,验证国产化设备和材料的可靠性和性能指标,尽可能提高国产化率,形成多项核心设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培育和增强系统集成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国内的制造产业链。”

  由此来看,对国产化的要求是我国光热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性要求。同时,采用国产技术和产品在成本方面一般情况下要远低于采用进口技术或产品。在政府层面对示范项目建设的国产化率指导性要求和项目方尽最大可能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的需求之下,尽可能地国产化成为光热示范项目方的普遍选择。

  首批示范项目建设需海外技术咨询服务支持

  截止目前,包括龙腾玉门50MW槽式电站、中海阳玉门50MW槽式电站、中核龙腾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电站、中电工程哈密50MW塔式电站和国华玉门100MW塔式电站等项目均已展开对EPC、OE、设计等的公开招标,均无一例外对投标人的国籍作出限制,且不接受联合投标。只有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的OE和基础设计招标允许境外注册公司投标,且最终中标单位均为外企。而采用亚行贷款是该项目部分招标项必须面向国际(亚行成员国)招标的根本原因。

  “中国光热项目的开发模式与南非、摩洛哥等地不同,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的倾向性较为明显。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方式,应该是与中国相关方联合,为中方提供技术支持,而通过与中国的设计院联手,也可弥补我们在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资质要求上的不足。”包括Abengoa、WorleyParsons、EA等外企在接受CSPPLAZA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类似观点。

  虽然在投标时不能以投标方或联合体身份参与,但国内相关技术单位在投标时或中标后,绝大对数均在背后寻求海外技术服务的支持。如三维石化在中标中广核德令哈50MW项目储热系统EPC后,选择西班牙Idom为技术咨询合作方以支持该项工作开展,德国SBP作为东方 锅炉的技术支持方助其参与中电工程哈密50MW塔式项目聚光集热系统的投标,WorleyParsons作为上海电力勘测设计院的合作方支持其优化三峡金塔100MW熔盐塔光热示范电站的可研工作。

  光热发电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项目,中国公司又系首次开发此类大型商业化项目,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上面临多方面的技术和工程难题是不容回避的事实,寻求海外成熟技术团队的支撑与合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现实方案。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除了采用完全自主化技术的项目如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电站等项目之外,国内的大多数项目开发也基本遵循了这一方案。

  部分高技术含量产品和设备短时间内仍需进口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光热发电产业已建立起来一条相对健全的产业链,在反射镜、集热管等光热电站核心设备方面已具备了规模化生产制造能力,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性能等各个方面已具备一定竞争力,且在价格方面与进口产品相比具有明显优势。预计在反射镜和集热管、熔盐等相关产品的采购方面,绝大多数示范项目将会采购国产产品。虽然当前来看,这类国产产品仍欠缺商业化项目业绩。

  但在部分高技术含量的关键产品采购方面,进口产品预计仍将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如熔盐泵、流量计、吸热器涂层、旋转接头等产品,虽然这类产品在电站中的需求量有限,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工况环境严苛、技术参数要求高,国内厂商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突破。例如,采用全国产自主化技术体系的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熔盐塔电站,实现了95%的核心装备高国产化率,除了熔盐泵、熔盐流量计,以及太阳能吸热器的钢材和涂料是进口的,其它基本上都是国产的。

  在进口还是国产的选择上,即便是对集热管和反射镜这类国产化能力已经较强的产品,仍不排除有部分项目采购进口产品,但预估只是个例。对部分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采购,行业内普遍应已形成一致。但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汽轮机的采购,光热汽轮机对技术的要求也非常之高,其性能对电站发电收益有直接影响,但在近期几个项目的招标中,以东方汽轮机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已夺得三个示范项目汽轮机订单,杭汽中标一个,西门子则中标两个项目。由此来看,在汽轮机的选择上,并未出现严重的国产进口分化,无论国产还是进口,都有一定的市场机会。

  当前,部分项目尚未启动相关设备的招标工作,在绝大多数项目完成采购工作后,进口和国产在不同产品采购上的市场份占比情况将逐渐明晰。但无论采用什么产品,我们追求的最终是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国内厂商在竞争中往往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对采购方而言,设定足够合理的投标规则,从而筛选出最合格的供应商,对保证项目成功和其经济性至关重要。

  总而言之,就现状而言,无论是在技术端,亦或是供应端,中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设都不会缺少外方的身影。但外方能从中分得多少蛋糕,尚需拭目以待。但可以确定是,随着首批项目的建设,国内光热产业链已经迎来第一次实战考验,其也将会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得到历练,最终走向成熟。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