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叶军:基于AI的光伏电站预测性设备维修
中电新闻网 | 来源:中电新闻网 浏览次数:904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1日
摘要:

光伏电站运维目前正面临着包括如何有效降低电站故障发生率、提升备品备件管理的经济效益、优化工程维修资源、平衡设备的维修费用与价值折旧等一系列挑战。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1日讯 光伏电站运维目前正面临着包括如何有效降低电站故障发生率、提升备品备件管理的经济效益、优化工程维修资源、平衡设备的维修费用与价值折旧等一系列挑战。从以往的依靠人工运维逐步演进到今天的数字化运维,虽然解决了一部分运维难题,有效提高了部分发电量,提升了运营效率,但是基于数字化运维并没有能够解决完成全部地问题,从而实现运营效益的最大化。

  4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最大的光伏展SNEC2017暨“互联网+”智慧能源与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技术研讨会上,延旭科技CTO叶军博士对此提出了光伏电站运维下一代解决方案:基于AI运维的光伏电站预测性设备维修。在该解决方案中,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技术首次被引入到光伏发电的全生命周期。

  

W020170421364909540859.png

  延旭科技CTO叶军博士

  PHM技术是综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管理健康状态的解决方案。PHM的重点是利用先进的传感器的集成,应用AI技术通过各种算法和智能模型来预测、诊断、监控和管理设备的状态。基于PHM技术可以精确地发现设备故障、实时诊断分析、自动预测设备的剩余使用寿命,目前已在航空、航天、能源、轨道交通等行业获得推广应用。

  叶军博士认为,PHM将给当前的光伏发电运维直接带来两项重大转变,一个是由传统的基于传感器的诊断演变为基于智能系统的预测与预测性维修,另一个是从事后维修和定期维进化为预测性维修。

  PHM技术将为光伏发电带来更友好的电网接入,随着PHM技术获得更广泛和深入地实际应用,将有利于加速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目前,在风电行业,国外已经有8个风机厂家通过预测和健康管理技术应用,实现了度电成本从11美分快速降低至3.5美分。

  延旭科技致力于用软件定义能源互联网未来,目前已经开始着手使用大数据的建模方法建立预测模型,通过接入实际的海量光伏发电数据,使用人工智能的方法不断优化预测能力,以实现发电运维效率的提升、运维成本的降低、经济效益的增加,最终达成运营效益的最大化。叶军博士表示:“PHM技术应用于运维中最核心思想在于用大数据分析代替传统实验,得到设备的生命曲线,用人工智能最优化方法计算最隹维修时间点。”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相关阅读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