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国企混改:试点扩围 电力等7领域动作频繁
遂宁新闻网 | 来源:遂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842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0日
摘要:

16年是混改试点元年,17年是加速推广之年,第二批试点近期将批复实施,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关注第二、三批试点名单和地方国改热点扩散。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0日讯 导读

  16年是混改试点元年,17年是加速推广之年,第二批试点近期将批复实施,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关注第二、三批试点名单和地方国改热点扩散。

  摘要

  混改试点加速,第二批将批,扩围加快。4月13日发改委召开发布会,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称混改第二批试点将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确定,发改委近期将批复实施,混改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3月31日,刘鹤要求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强调,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下半年出台实施。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有三大特点:1)从行业代表性看,试点企业都是本行业的代表企业或领军企业;2)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3)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模式等。

  七大领域试点企业动作频繁。2017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个领域的改革必须迈出实质性步伐,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涵盖除石油、天然气外的五个领域和七大领域之外的企业。联通是央企混改试点先锋,其率先破题将带动其他关键性领域国企混改。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南方电网等试点央企都积极推进混改,举措频频。

  混改可提升效率、打破垄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1)混改可有效提升国企绩效。社会资产引入到国企后,将改善资本结构,改进公司治理;2)混改有利于打破垄断,打破民资行业准入的“天花板”、“玻璃门”。增强民企信心,激发民间投资;3)混改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三去一降一补”目标的实现,有助于补短板。混改吸引社会资产参股,降低国企的资产负债率,有助于去杠杆。

  国企改革的框架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2016年围绕指导意见,先后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6个配套文件,国改“1+N”文件体系基本完成。

  关注可能的第二、三批名单企业,军工、民航、通信三大行业混改机会尤为突出。目前,除了第一批混改试点的6家央企已经确定,从事“民航信息服务”的央企基本可以确定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其余名单还未公开,入选试点名单的企业将带来投资机会,综合相关领域各大国企关于混改的举措以及披露的混改信息,预计入选试点企业有:

  电力: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积极制定混改方案。我们认为这两家央企极有可能入选,此外,东方电气集团也有很强的混改意愿。

  石油、天然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已经在做出调整,为混改做相应的准备。

  铁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中车集团均有混改举措。

  民航:中国航空集团与南航集团都在积极推行混改政策。

  电信:中国电信集团17年2月表示将继续推进混改。

  军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央企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

  其他领域:中粮集团已经明确提出了混改目标和路径思路。有国资改革研究人士表示:“随着盐业市场化体制改革加速,兼并重组、内部资源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国有盐业企业的重要主题。”中国盐业总公司很有可能是其中之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这三家企业均有可能在混改名单当中。

  地方国改热点扩散,关注上海、山西、山东、海南、东北五大区域。上海推进快速有效,成为国改排头兵,其他地区也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山西省坚定国企改革决心,在《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文确定2017年要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山东省今年将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海南省省注册成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推动国企上市。3月28日哈尔滨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与监管工作会,提出今年哈尔滨市将力推市属国企证券化、资本化。

  风险提示:混改进度不及预期

  1、混改试点加速,七大领域迈进

  1.1第二批混改试点将批,第三批试点遴选启动

  4月13日,发改委召开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混改第二批试点将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给发改委报送试点方案,发改委近期将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

  混改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面上推广尽快。发改委抓紧完成第二批试点方案批复工作,确定第三批试点名单;跟踪试点实施情况,及时梳理解决实施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对试点工作进展进行评估,总结制度性经验,快出经验、尽快在面上推广。

  3月31日,刘鹤主持召开发改委内改革专题会议,要求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强调,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下半年出台实施。

  

20170420090244515

  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有三大特点:1)从行业代表性看,试点企业都是本行业的代表企业或领军企业,具有典型性能够发挥示范作用;2)从股权结构看,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有的从国有独资改为国有绝对控股,有的从国有绝对控股改为国有相对控股,有的探索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3)从混合模式看,包括民企入股国企、国企入股民企、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混合、国企与外资混合、PPP模式等,各有特色。

  

20170420090244331

  1.2七大领域迈进

  七大领域混改加速。2017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个领域的改革必须迈出实质性步伐。4月13日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称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涵盖除石油、天然气外的五个领域和七大领域之外的企业。

  电力:配售电、电力装备。国家电网已推出混改路线图,南方电网要求做好深圳前海混改试点,哈电集团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模式和途径。

  油气:油气体制改革方案上半年有望出台,“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铁路:高速铁路、铁路装备。1月3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奋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报告中指出2017年的重点工作,包括了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民航: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南方航空3月27日公告,公司已与美国航空就潜在的重大战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包括公司向美国航空发行H股股份等,这意味着民航领域混改进一步提速。之前,东方航空A股定增引入携程,大股东东航集团持股进一步降低。

  电信:基础电信。中国联通是第一批试点名单企业。中国电信将成立专项投资基金推进混改,继续探索引入民资。

  军工:国防军工,军工是重中之中在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占7家。在3月11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称混改将主要通过上市实现,3月25日,称军工集团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已经基本确认,亟待配套政策落地。

  其他:重要商品、金融。2017年2月,中粮集团明确混改目标,年内力争推进中粮饲料、中粮酒业、中国茶叶三家专业化公司混改;到2018年,争取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混改。日本在衰退期和复苏期的最佳资产与美林投资时钟的理论预期基本相符,但过热期与滞涨期并不一致。

  1.3试点企业动作频繁

  第一批明确的六大试点企业动作频繁。前二批试点中从事“民航信息服务”的央企基本可以确定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联通是央企混改试点先锋,其率先破题将带动其他关键性领域国企混改。此次混改,联通将以引入业务互补度高的国有资本及民营战略股东为主要方向,是联通实现行业地位逆转的机会,中国联通先后与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月5日联通临时停牌,称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相关的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以A股中国联通为平台,可能涉及联通A股股份变动事宜。

  哈电集团与GE在3月14日就重型燃机合资项目签署协议,共同推进重型燃气轮机在中国本土化的研究制造,这是推进混改的重要途径。3月27日,哈电集团旗下*ST佳电发布《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或与哈电集团混改有关。

  中国核建混改打开突破口,2月28日,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混改首次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上市公司安徽水利(安徽国企)、康缘药业(民企)在股东榜中,持股占比分别为16.65%、5.55%。3月10日,中国核建旗下江河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实现核心员工持股。中国核建在2016年9月提出,争取在3-5年的时间内,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面取得决定性成果

  中国船舶已初步提出了混改路径,2016年12月党组会提出若干混改实施原则,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持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南方电网2017年1月发布深改指导意见,在深圳前海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做好深圳前海混改试点。

  东方航空引入了达美航空和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

  2、混改具有突破性和带动性,国企改革框架已成

  混改是会对整个国企改革具有突破性、带动性作用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源于国企改革,力图寻找国有制同市场经济结合的方式。国有和民间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1混改可提升绩效、打破垄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

  选择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

  一,混改可有效提升国企绩效。社会资产引入到国企后,将改善资本结构,改进公司治理,明确效率导向,提升国企经营绩效,90年代末的国企改革,通过“抓大放小”,国企效率提升明显,国企利润增速和利润率都明显上升;

  二,混改有利于打破垄断,打破民资行业准入的“天花板”、“玻璃门”。通过混改很多原本门槛较高的行业将逐步向非国有资本开放,非公经济可通过交叉持股与国企实现优势互补,国资投资项目允许非公资本参股,破除行政垄断,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对形成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产权多样化等具有牵引作用。这次国企混改的七大推动方向,民企在过去都是很难进入的,混改将增强民企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扭转民企国内投资大幅下降局面;

  三,混改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三去一降一补”目标的实现。对去杠杆,混改将吸引社会资产参股,扩大国企的再投资能力,做大国有资产总规模,降低国企的资产负债率,达到去杠杆目的。对补短板,民资的机制更灵活,市场感觉更敏锐,有利于行业短板的补齐,从历史上看,中国制造业民资占比高,市场竞争力强货物贸易顺差,服务业民资占比低服务贸易逆差。

  

20170420090244372

  2.2国企改革的框架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

  早在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颁布实施,明确了国企改革的“1+N”体系。

  2016年国企改革主要是围绕完善文件体系、重点领域试点、面上普遍推开三方面展开。2016年是国企改革文件体系出台完善年、重点领域改革试点铺开年、面上改革调整普遍推进年。

  在2016年,围绕指导意见,先后出台了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资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6个配套文件,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基本完成。“1+N”文件体系及相关细则,共同形成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2016年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将国企改革的框架体系基本搭建完毕,为国企改革的实质推动见效打下良好基础。

  3、混改风起,关注第二、三批名单和五大区域

  2017年国企重要领域实质性改革步伐将大于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国企混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我们认为其中军工、民航、通信三大行业的机会尤为突出,推进的力度和进度存在很大超预期的可能,关注第二、三批试点名单企业。地方国企改革热点将扩散,关注五大区域。

  3.1关注可能的第二、三批名单企业

  目前,除了第一批混改试点的6家央企已经确定,从事“民航信息服务”的央企基本可以确定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其余名单还未公开,入选试点名单的企业将带来投资机会,综合相关领域各大国企关于混改的举措以及披露的混改信息,预计入选试点企业有:

  电力: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积极制定混改方案。我们认为这两家央企极有可能入选,此外,东方电气集团也有很强的混改意愿。

  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将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已经在做出调整,为混改做相应的准备。

  铁路: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中车集团均有混改举措。

  民航:中国航空集团与南航集团都在积极推行混改政策。

  电信:中国电信集团2017年2月表示将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军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央企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

  其他领域:中粮集团已经明确提出了混改目标和路径思路。有国资改革研究人士表示:“随着盐业市场化体制改革加速,兼并重组、内部资源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国有盐业企业的重要主题。”中国盐业总公司很有可能是其中之一。中国黄金集团公司2017年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这三家企业均有可能在混改名单当中。

  

20170420090244828

  3.2地方国改热点扩散,关注五大区域

  地方国改稳步推进,上海推进快速有效,成为国改排头兵,其他地区也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关注上海、山西、山东、海南、东北五大区域。

  2017年2月16日,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资委发布《上海市国资委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提出将全力深化改革攻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海国资委拟在今年完成2-3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上海国企改革再迈进,多种形式盘活存量资产。上海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划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混改是改革重心,通过员工持股等形式实现企业改制。上海将推进5-10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上海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进上海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联交所事转企改制,研究推进科研所多元化改革。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制定“走出去”专项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

  完善制度保障改革成果,健全评价体系激励改革。引导企业将容错机制纳入公司章程,健全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任期届满竞争类企业实施创新转型专项评价,支持企业集团制定并实施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具体实施办法,推进上市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等期权激励。

  除上海以外,山西省坚定国企改革决心,在《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文确定2017年要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

  山东省今年将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山东省国资委4月7日发布2017年工作要点,将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企业首发上市。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对行业优质资产实施重组整合,推进整体上市,推动市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再融资。2月3日,《山东省国资委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1月,《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公布。

  海南省省注册成立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推动国企上市。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第二期将达到15亿元。海南省国企将创造条件、培育新的后备上市公司资源,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上市。今年海南省将改革重组一批骨干企业,积极组建五大集团,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东北国企改革也在发力。3月28日哈尔滨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与监管工作会,提出今年哈尔滨市将力推市属国企证券化、资本化,重点推进冰雪大世界上市工作,力争明年上市;推动哈投公司发行境外债券,积极推进哈空调的国有股减持。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