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T?V北德蒋鸿飞:GW级电站交易IDO服务对金融产业的意义
全民光伏PVPlus | 来源:全民光伏PVPlus 浏览次数:2436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8日
摘要:

GW级电站交易,无论对企业对金融机构或者对电站购买者来说风险都非常巨大。如何把控风险,对交易各方负责?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18日讯 GW级电站交易,无论对企业对金融机构或者对电站购买者来说风险都非常巨大。如何把控风险,对交易各方负责?

  今天下午,TUV北德集团亚太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蒋鸿飞先生针对GW级电站交易IDO服务队金融产业的意义进行了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418091241.jpg

  图为TUV北德集团亚太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蒋鸿飞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蒋鸿飞:光伏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世纪光伏大会的邀请,今天针对GW级的电站投资组合的风控方案做一个分享。我这边也是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来自TUV北德,我现任是产品开发部经理。可能很多我的一些身边的同事都会问我,像你们这样的技术第三方机构,你们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开发?

  我这边跟大家简单的解释一下,我们是基于我们第三方的中立性的背景,我们提供或者说开发出来更多能够满足各个涉及到光伏领域的需求。所以这也是我今天介绍的主要内容,也是我们TUV北德,经历了比较多的时间之后的一个积累,我们开发出的自己的一套服务模式。当然它针对的内容就是说,我们的电站投资的组合。

  在这个里面,可能很多的同事会觉得,比如说他自己做这个部分并不是并购或者金融这个板块,可能觉得今天听到我的演讲,对于他来讲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是我想跟大家解释一下,就是说我们的GW级的投资电站组合,无论是大型、小型,其实我今天更多的是介绍一种服务模式,或者说一种理念。我觉得,所有的这些光伏的同事,希望都可以从中借鉴和吸取。

  我今天的介绍主要分四个板块,首先第一个部分,我会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就是说光伏电站投资里面会涉及到哪些风险。第二块,跟大家简单的解读一下风险控制的手段。第三个部分,也是我们今天一个主要的内容,我们IDO的顾问服务模式的介绍。最后是一个分享,基于TUV北德集团,光伏领域完成了这样一个工作量之后,发现了诸多问题进行的一个简单整理。

  今天的第一个板块,刚刚也提到了,我今天会介绍一下光伏电站投资的主要风险。这个风险我没有做出非常细节的罗列,但是大家看到,作为我们金融行业,包括保险的同事,更关注的是哪几个部分,这边做了简单的罗列。首先是资金的风险,也就是说从金融企业的角度来讲,他们把这批资金投入到光伏电站里面,资金的风险怎么把控。这是第一个部分。第二个部分IRR,也就是内部收益率,大家希望我们有最高的内部收益率,同时也希望可以非常稳定。第三个是成本的投入,我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前期的投入,也就是说我们进行光伏电站投资以前,我们所进行的准备。这个部分我们需要进行投入。第二个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在我们做出决策之后,我们以什么样的价格来并购这个电站,或者以什么样的投入来投入这个光伏电站。另外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点就是决策时间,大家也知道,今年的6·30也是每个光伏企业都会关注的时间点,所有的企业都在赶在这个时间节点来完成并网。这是一个,针对建设型企业。第二,对于并购型企业,他们在并购资产的时候,给予的决策时间非常短。

  那么这个非常短的时间内,我们要做出投资的决策,我们怎么把控风险?接下来在这个页面的右下这个部分,我这边罗列了几个问题点,刚才也说了,我们希望把控我们的资金风险稳定我们的收益率,并且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这样就抛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如何进行风险控制。

  在风险控制的过程当中,我们进行的尽职调查,工作的局限性、专业性和高效性怎么体现。另外对项目评估之后,我们发现的问题如何量化和解决。我想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光伏电站是百分之一百完美无缺的,任何一个电站都有一定的问题都有一定的风险,只是说我们发现了这些风险之后,怎么样来量化,怎么来解决。或者说总结一点来讲,我们发现的问题如何体现到我们最终的并购决策里面。

  这张页面,我把前面提到的四个关注点做一个拆分,第一个部分,大家看到从右侧往左侧看,右侧我罗列了资金风险和内部收益率,首先资金风险,这个资金风险当然了,通过这个图片我联系到了合规性的问题。也就是说一个电站对于资金风险有重大影响的关键点是什么?是合规性。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光伏电站接入并网有很大的问题,这个电站无论是作为投资方还是并购方,他们在接收这样一个电站之后,风险是非常的高的。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办法能够满足之前的这样一个投资的意愿。

  接下来针对内部收益率做了一个细致的拆分,大家知道我们的光伏电站作为一个具有金融属性的这样一个产品,其实它之所以有金融属性,是因为它有一个稳定的发电量,这个发电量对于投资公司的角度来讲,是一个稳定的收益。但是大家也知道,这个发电量会有诸多的因素,也就是说电站中的诸多因素会影响到这个发电量。其中包含这几大部分,首先是政策性的问题,比如说限电,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发电量。比如说环境因素,这些环境因素大家也知道,可能第一个比较直接的就是当地光资源的情况。这个光资源的情况,今天的这个板块里面我不会细节的介绍,但是大家知道,光照等级每年是有一个浮动和波动的,如何确定一个我们认为相对稳定的光照量,或者说在这种极端低的辐照量的前提下,我们怎么样保证收益率,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第三个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也就是说我们系统的发电性能。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在相同地域范围内,两个一模一样的,比如说光伏电站,容量一模一样的光伏电站,两个电站发出的电量是不一饮的。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系统性能,而诸多的原因,在页面最左侧大家看到的这些原因,其实都会影响到光伏电站的系统性能。当然,包含设计缺陷、施工主要问题,包括设备问题,包括运维问题。关于这些问题,我今天不会给大家做介绍,时间关系,我今天更多是梳理一下,我们怎么样通过这样一个途径控制风险,而不是跟大家做问题点的分析。

  前面提到第三个部分,也就是说成本投入。这个成本投入,两个部分,一个是项目的估值,还有一个就是说前期的投入。第四部分,刚刚也说到了是决策时间。大家看到这个页面里面,我把上面的这些部分圈了起来,就是说在这个区域里面,或者说作为我们刚刚说的关注的四个部分里面,这样一个区域,发电量、合规性、项目估值,这些区域怎么体现或者我们怎么完成?我们需要做尽职调查。但是刚刚也提到了一个问题,所有的企业都希望有一个非常低的前期投入,我们不希望浪费太多的钱在前期上。另外我们有一个要求,就是比较短的决策时间。所以这个前期投入和决策时间,直接限制了我们尽职调查工作的展开。

  这张图也做了一个,算是给大家一个直观的感受。刚才也说到了,大家都希望我们有最低的投资风险,最稳定的投资回报,或者达到我们预期的内部收益率。第三我们希望有一个优化的成本投入,第四个,我们希望有最短的决策时间。这样的话,其实对于尽职调查的工作,提了一个非常高的要求。

  基于刚刚以上说的这些,我们怎么来完成?或者说我们通过一个什么样的途径来解决刚刚说的这些问题?这边当然了,也是做一个小补充,也就是说针对我们这种大型的投资的组合项目,它有一些自己独特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做了一个简单的罗列,首先刚刚第一个问题是比较类似的,时间方面,其实它针对于这种大型的投资组合,给予我们尽职调查的时间,其实是更少的时间。也就是说,我们分摊到每个电站的评估时间是非常短的。第二,大型的投资组合里面涉及的项目内容往往是比较复杂的,里面包含了多种的电站类型,投资组合中的一些电站的并网时间是不一样的,我们怎么来做评估。另外在这种大型的投资组合项目里面,我这边罗列了一下,针对技术的关注相对来讲偏低。下一页ppt,跟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技术环节在尽职调查工作中是尤为重要的。最后一个也说到了,在我们发现的诸多问题里面怎么样量化,怎么样解决。

  尽职调查这个部分我做一个展开的结果。首先尽职调查这个部分分成三个大的板块,技术、财务、法务。财务核法务,我想很多的金融企业,包括一些投资型的企业,这都是他们非常关注的地方,他们也是一定会去安排执行的一个地方。往往忽略的地方就是技术的部分,大家看到,我下面这个图,大家可能中间开始看,技术的部分覆盖了刚刚我说的资金风险跟内部收益率的风险。并且,在最终我们做决策之前,我们的法务跟财务的相关工作,也同样需要技术的支持。

  这里可以简单举个例子,比如说财务的部分,财务的部分大家都知道,我们需要做我们的自己的,每个公司有自己的财务模型,而财务模型里面,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也就是发电量的这项,作为我们稳定收益的这个部分的模型,我们怎么样来建立?或者说作为财务的角度来讲,需要给到它一个,无论是确定的数值还是给到一个区间的数值,他们可以进行财务的分析。但是作为前提角度来讲,发电量,用到的财务数据,发电量的数据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到了最终的财务结果。

  我这边也做了一个总结,技术尽职调查涉及的内容针对现有和长期的技术风险,它的结果直接影响到法务跟财务的判定。第二,我们需要对技术尽职调查提高足够的重视。

  刚刚跟大家说了这么多的我们的关注点,我们的问题点,当然今天并不是来跟大家分享这些问题点的,而是说我今天的介绍是来告诉大家,我们TUV北德是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或者说怎么样帮助我们的投资方和电站的并购方,控制刚刚说的风险。下面进入我今天的第二部分,进行风险控制的解读。

  这张页面是一个通用性的风险控制的方法,大家看到绿色这一列,风险控制主要包含了风险的回避、损失的控制、风险的转移,最后一项是风险的自留。针对这四个风险控制方法,在光伏电站并购的角度或者光伏电站投资的角度来讲具体怎么样操作和最后的影响,我也做了罗列。

  首先风险的回避,就是说有意识的直接放弃风险,说得直接一点,就是作为投资方,这个项目我不投了。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消极的方法,大家知道,我们需要很客观的评价一个事情,如果说我们不想承担任何的风险的话,大家知道,我们也创造不了任何的价值。

  接下来,第二种方法是损失的控制。它是通过怎么样的方式来实现的?就是说我们需要通过制定一些计划,包括采取一定的措施,降低风险或者有效的规避一定的风险,或者说我们进行风险的管控,也就是说减少这一部分的风险对于我们投资的影响。第三个部分是风险的转移,这也是我们在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需要使用的一种方法,它主要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合同的转移,一个是保险的转移。我跟大家说这些,大家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等一下我这边会有一个具体的案例分析一下,就是说我们怎么样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阶段采用这样的方法。

  包括最后一项,风险自留这个部分。风险自留包含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有计划自留,这个有计划自留的部分跟前面的风险的转移,其实是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比较广泛使用的方法。最后一个部分,大家看到这个页面里面唯一一个标红的部分,无计划自留,无计划自留在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讲,对于投资方,包括电站的并购方,都是不想看到的。因为这部分相当于风险是全部由我们投资方来承担的。只要你做了这样的并购或者投资决策,如果我们没有把我们的风险分析得非常清楚,这部分风险都是由自己承担的。

  说了四个主要的风险控制方法,而我们的这个,刚刚也说到今天的主题,IDO到底是什么东西。其实我们看到蓝色的方框里面,就是我们进行技术尽职调查的IDO的服务模式。我这边一直在说IDO,IDO到底是什么?给大家介绍一下。

  这个IDO其实是三个英文字母的首字母,Interview,Desktop review,Onsite inspection。首先访谈的部分,为什么我们做尽职调查需要做访谈?我这边罗列了主要的内容,等一下在我介绍完内容之后,我会跟大家说为什么我们会把访谈加入进来,并且把它放在最前面。

  访谈的部分,我们会进行,比如说并购项目的提供方,这个项目的提供方的整个公司的QM管理架构,也就是质量管控的架构。这个质量管控架构的内容,覆盖范围非常广,从项目选址、产品选型、验收、运行、维护等等,都会包含在这个架构里面。接下来是当地消纳和限电的考虑,也就是项目提供方进行项目建设前期,对于当地的一些政策性的考察是怎么样执行的。合规性前面也提到了。另外还包含了内部的评审方法,也就是说我们对于项目提供方,它内部是怎么样去评价或者说怎么样去管理它的质量管控体系的。最后一个部分,它自己内部的风险控制和解决机制。接下来,刚刚我也提到了,我会把每个板块包含的内容做简单介绍之后,会整体介绍我们为什么做这样一个事情。

  文档的审核,大家知道我们作为并购项目,所有的光伏电站都已经建成了,可能从我们发掘问题或者进行尽职调查的角度来讲,很多工作难以开展。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线缆都已经预埋在地下,去现场工作不可能挖出来重新做检测,这是不现实的。所以针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们更多的是做一个文档的复核和审核,这个审核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完全完整性,第二个是每个部分每个文档技术部分的准确性或者考量依据。这个部分,文档我也做了一个罗列,首先采购协议,设备资料,设计审核,发电量审核,包括运维的记录。今天我介绍的ppt里面有一页是专门进行发电量部分的介绍,我刚刚也提到发电量是作为审核的一个最关键的部分,它的执行准确性或者说结果,直接影响到了我们无论是财务模型的计算还是投资的决策。

  最后一个部分,现场。现场的话也同样的非常重要。首先我们会做现场的实验室测试,另外我们会派我们的工程师到现场做检查和巡检。同时包含针对现场运维的评估。

  我把这三个部分逐一做了介绍,我这边做了一个拆分,首先我们的访谈工作,为什么我们会把访谈工作加入进来?因为刚刚也提到了,作为我们这种并购项目的特性,我们更多的是以文档审核的工作为主,刚才也说到,时间缘故我们没有办法对每个电站做非常细节的现场测试。所以作为文档的部分,基于我们之前完成的项目量,我们也发现了非常多的问题。针对文档的部分,我们完成的所有项目里面,没有一个项目的文档是可以百分之一百提供的,按照我们的要求提供。当然不能提供有几个原因,首先干脆没有这个文档,第二,出于保密性的原因不愿意提供。第三,更为直观了,就不愿意或者不肯把这样的一个信息公开给我们。刚刚我也说到,作为我们的角度来讲,发现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看到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文档审核,但是我们又拿不到我们需要的文档,这部分工作就没有办法进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访谈的部分加入进来,也就是说很多的信息、资料,你不提供给我,没问题,我就找到你们公司里面关键的人员做针对性的访谈,我以问答的形式,这样满足我们审核的需求。

  第三个部分,现场的部分,其实是对文档审核的复查和现场的验证。也就是说我们在文档任何过程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需要去到实际的光伏电站现场进行复核。对于光伏电站现场设备的运行状态,我们也需要做这样一个现场检查,对我们最终决策的帮助和支持。

  这个页面相当于做了一个审核流程的简单分享。首先在我们拿到这样一个项目之后,这个当然了,不单单是我们作为北德集团内部做的方式,我们也很愿意把我们的工作内容和框架分享出来,无论是投资方和并购方,能够从我们今天的介绍里面得到一定的建议。

  首先拿到一个项目之后,我们会做一个初步的尽调,内容就是我这里写的,主要的方式是文档审核和访谈。其实在初步尽调的时候,我们建议排除内容主要是针对一些重大的风险,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合规性的问题。合规性,土地,包括补贴、备案。接下来在完成第一步筛选之后,我们回到刚刚我这边提到的四个风险控制的方法里面,风险的回避。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项目组合里面,十个项目我们发现有两个项目出现重大问题,我们直接会给出一个建议,在项目组合里面把这两个项目剔掉,因为这两个项目前期的风险就已经非常高了。

  接下来进行细节尽调,就是IDO的主要内容了,我们进行设计、识别风险、运维包括发电量,这部分风险回避和损失控制,刚刚也说到如果发现重大的技术风险,我们需要剔除掉。对于没有问题或者问题相对较少的项目,我们进行损失的控制。最后一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风险点的量化,我们进行风险点的权重,包括合同转移、保险转移和保函。

  刚才介绍的三个尽调的主体,我也做了简单的拆分。最后一个部分,风险点量化需要技术、法务、财务三家同时进行。

  这里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TUV北德做发电量的部分,或者说系统性能的部分的内容。时间原因不做细节介绍,这里分享一下我们需要通过当地资源的评估,包括系统性能的评估,最终做一个综合的评判,对于发电量,包括对系统性能,给予一个综合性的评价。

  这也是今天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风险点的量化。我们怎么样发现这么多问题,怎么把它量化。首先分成五个大部分,直接风险、长期潜在的风险,发电量、系统效率,最后是设备。蓝色的这部分是我们发现风险点的主要的类别。深色的部分是告诉大家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举个例子,以发电量为例,发电量部分我们需要进行合同约束,也就是并购或者投资的时候,我们需要对发电量在合同中给予一个明确的表述。下面这个橙色的部分,我也做了一个补充,合同约束这一块我们并不是随随便便给这样一个数据,我们需要定一个合理的发电量的基线,这个发电量的基线,包括出让方,是双方认同的基线。

  另外是合同保函,如果发电量没有达到要求,肯定有一些奖惩。如果定发电量基线比较激进,或者双方进行商务条款讨论的时候定一个比较激进的点,我们从技术角度分析,能够满足这个点的可能性比较低的时候,我们建议补充一个保函,从更大的程度保护投资方或者金融方的利益。这是针对发电量部分跟大家做了一个细节的描述,其他部分也是同样的,依此类推。

  最后一个部分,刚刚跟大家介绍了这么多,当然了也不是说我们随随便便就开发出了这样一套服务模式,而是针对TUV北德集团在全球包括在中国评估的情况,首先我们全球完成了14.1GW的评估,中国设计10.4GW,2017年截止到今天,完成了880MW。基于这样的评估量,以及我们发现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协助和帮助,给予我们的投资方、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能够更好的控制这些风险。

  这是我今天介绍的最后一页,我们在众多的项目里面看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分成了三个等级,第一个是非常严重或者说对于我们技术评估尽调的一个最高的影响,或者说最严重的一个影响。中间是其次,然后是再次。

  首先跟大家主要的说一下,最高风险或者说对于我们尽调结论影响的最高影响包含哪些。首先光伏电站现场的气象站的问题,现场的气象站,大家知道我们见到国内90%的气象站,是没有运维的,没有记录,无校验记录。大家知道,光资源只有在现场测试是最准的,但是测试之前我们要保证我们的测试设备是没有问题的。连测试设备的准确性都有问题,其实拿到的这个数据没有任何意义。这个部分是我们在众多的国内项目发现的一个普遍的问题。作为我们的角度来讲,如果很难拿到现场的这样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的话,对于我们的评估其实是有很大的难度。当然,也并不是没有方法可以来做。

  接下来,在国内范围内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点,就是支架的载荷分析。在今天下午刚刚前面项总也提到一句,我们很多地方出现了组件被吹走,或者整体的支架被吹走的情况,其实很简单,因为在它项目设计或者前期考量的时候,就缺失了这个载荷分析这一项。因为我们很多很多项目里面,我们发现项目方提供不出来载荷分析的报告。这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

  另外组件选型的考虑,这个组件选型的考虑,我再补充说两句。我们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下,我们的选择组件类型是需要进行调整的。举个例子讲,我们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PID,我们选择电池片和背板自时候一定要考虑PID对于组件的影响。另外就是我们发现有的光伏电站的组件严重超标的,超标多少就不方便给了,发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建议投资方或者业主,不建议直接并购这样的项目。

  这个页面不逐一分析,之所以把它罗列出来,分享给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其实目的是什么?一方面是让大家有针对性的看一些项目的时候可以帮助大家缩短时间,有针对性的看一些项目。反过来,这些东西也希望电站持有方看到。作为电站持有方,你把各个部分已经完全的解决掉或者控制掉,对于电站的出让是有一个直接的帮助的。

  这就是我今天的介绍,谢谢大家。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