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帮助中心|联系我们要闻|资讯|服务
我要采购我要销售项目合作我的商务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要闻>业内访谈
赢在硅业,网在天下!
业内访谈

青岛昌盛日电总经理吴晓峰:“光伏+双创”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2017年4月12日09:50浏览次数:1741来源:光伏头条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12日讯  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创的“光伏+双创”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光伏发电产业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光伏发电产业外部效应。

  截止到目前,昌盛日电已经成功孵化了50余家小微企业,成功带动就业2000余人。昌盛日电如何实现光伏与“双创”的结合?记者对此专访昌盛日电总经理吴晓峰。

  

15390250118512.png

  《分布式光伏》:能否介绍下青岛农业创客空间?昌盛日电如何实现光伏发电产业与“双创”的结合?

  吴晓峰:首先,我们利用光伏农业设施大棚的棚顶发电,为农业园区的入孵农业项目提供了持续融资的能力,解决了农业项目融资难问题,为光伏农业实现“双创”提供了“硬件”。

  其次,在棚顶发电的基础上,我们利用适合全国不同地区、不同光照条件和不同土壤环境的5代20多种棚型,以全国布局的光伏设施农业园区为中心,形成了农业园区光伏农业园区化、平台化、创客化的资源优势。我们通过打造青岛农业创客空间这一示范载体,积极培育农业创业项目、农业小微企业,逐步完善了集种苗、种植、生产、物流、营销及创新性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圈。

  至2016年底,青岛农业创客空间已建设完成创客办公区、公共服务区、项目展示区、农作物种植实验基地等孵化面积共9000亩,已成功孵化优菇网、北茶老徐、餐桌管家、荣盛微藻、微自然、彩盛、盛华优选、小蘑菇等60余家创业企业,为其中10余家入驻企业进行了总额逾7000万元的天使轮、A轮投资,并以1亿元以上规模的农业引导基金推动农业企业发展。入驻企业总计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其中多家已实现盈利,成功带动就业2000余人,吸纳应届毕业生200余人。

  《分布式光伏》:昌盛日电在光伏农业上取得了哪些成就,请举例介绍下实现“双创”过程中的孵化方式。

  吴晓峰:昌盛日电以“光伏+农业”为基础,结合园区开发期启动的金融机制,有效保证了入园企业的成功孵化。这个孵化模式我们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举几个例子:

  比如,青岛即墨当地60岁的农民孙允堂拥有10多亩农田,在即墨占地9000亩的光伏农业园区建设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春天种花生和玉米,秋收后种小麦,一年的收入仅有2-3万元;2011年光伏农业园区建成,孙大爷入园成了园区内的产业工人,每年土地流转收入加工资收入上升至5万多。

  在2015青岛创客空间建成后,孙大爷自己承包大棚,担负6亩地的种植管理和运营,成为创客空间的一名“农民创客”。孙大爷在光伏大棚里种了天葵、田七等特种蔬菜,按照园区的质量追溯体系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由园区负责提供种植技术和管理指导,并按照略高于市场均价的方式来回购孙大爷的蔬菜,孙大爷的年收入已达8-10万元。像孙大爷一样,青岛即墨当地有近100位农民租了光伏大棚,陆续加入到农业创业行列中,带动附近200多人农民就业,每年仅工资就为当地农民带来600多万元收入。

  比如青岛北茶老徐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个企业入孵时仅有项目构思,公司还未注册。2015年该公司营业额达到400万元,已经种植了近3000亩茶叶,预计2016年营业额达到800万元。青岛北茶创始人为茶叶技术人员,一直在探索“南茶北种”技术,农业创客空间为老徐提供了几下几项关键支撑:提供了企业注册、工商税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支持,并以孵化合作的形式提供光伏大棚,帮助项目解决了企业成立之初的政策、人力、场地等问题;为老徐提供了100万元的创业资金,解决了企业成立之初的资金投入问题;农业创客空间给老徐提供了农科院和农大专家作为创业导师给予指导,并且提供了路演大赛的机会。这些支撑是实现“南茶北种”,茶叶量产化生产的关键。

  《分布式光伏》:请问昌盛日电成立农业创客空间的初衷是什么,怎么想到了将光伏发电产业与“双创”进行结合呢?

  吴晓峰:农业创客空间是昌盛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光伏农业园区化、平台化经营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型创新创业模式,既顺应了我们产业园区的园区化、平台化发展,又承接了“光伏+农业”创新创业工作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一大特征,而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难题在于如何快速突破“小农业”圈子,成就“大农业”格局。光伏农业项目由于其自身特点,每建设一个光伏农业项目,就相当于建成了一个千亩级的现代农业园区。这种规模优势为后续农业的工业化适度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光伏农业园区规模的扩大和建设的深入,园区的规模性和差异性成为园区经营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这种情况下,建设农业创客空间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当地优秀创业者和企业进入园区成为必然选择。

  在光伏农业园区硬件基础上,随着优秀创业者和企业的入园,我们发现专业企业和创业者的优势大多集中在种植和生产环节,而光伏农业的产业化发展需要全产业链生产要素齐备,如技术研发、市场等。

  在这些需求的背景下,我们首创出了“农业创客”模式,来引领光伏农业创新创业、持续再发展工作。我们通过沿着光伏农业产业链上下游,通过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对各种生产要素进行补充,帮助驻园企业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并在融资、创业方面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农业创客”是一个开放、高效、创新的产业平台。

  《分布式光伏》:未来在“光伏+”领域的规划是什么?

  吴晓峰:在现在及未来,昌盛日电将在“光伏+农业”的基础上,形成“互联网+特色农业+规模化生产”特征的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牧业、光伏农庄四类园区发展模式,实施科技示范园区、特色主题园区、综合产业园区及太阳能小镇四大规划。

  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基于全国光伏农业园区投运基础,以农业电商、仓储物流、共享服务、技术转化、农产品检测认证、品牌运营、知识产权为集成解决方案的创新孵化服务,覆盖昌盛所有入园企业、入孵项目全发展周期,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农业创新供给质量和产业竞争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今日聚焦
更多>>
意见征集
请您发表对本站的意见!

客服电话:4008 900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