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看“大数据”如何助力精准脱贫
人民网 |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2649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2日
摘要:

行走在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在这个古朴的村子里,记者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些村民家里贴着一张二维码,在年代久远的门板映衬下显得格外显眼。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12日讯 行走在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在这个古朴的村子里,记者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些村民家里贴着一张二维码,在年代久远的门板映衬下显得格外显眼。

  记者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想一探究竟。对着二维码一扫,随着“嘀”的一声,手机屏幕上立刻弹出一个页面——贫困户(群培)2016年的详细情况。往下一翻,群培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因户施策帮扶情况、因人施策扶贫措施帮扶情况、结对帮扶责任人情况、帮扶成效及脱贫评估一一罗列,细细一数,里面竟有一百多个子项内容。

  走进群培家中,色彩鲜艳的藏柜倚墙而立,电视、音响等现代家具一应俱全。一坐下来,记者就和他聊了起来,看看手机上显示的这些数据是否真实。

  “你们家现在有5口人,你是一名协管护林员,你的女儿是草管员,你俩一年的工资收入一共是6600元,再加上产业扶贫项目带来的收入,去年你家的纯收入是2.04万余元,实现了脱贫,是这样的吗?”记者一边浏览手机,一边询问。

  群培点点头。“对的,对的!我们村有一个民族手工艺加工厂,我在那里参加了一个月培训,不仅学会了技术,每天还有50块钱的补助。后来,我还参加了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和木工培训。靠这些技术,打零工也有不少收入。去年,我家通过各项政策和补助,年收入2万多元,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好。”

  与群培聊天结束后,记者又找到另一张二维码,拿出手机一扫,看看这一家人的生活情况。

  江村扎西家是低保贫困户,7岁的女儿在上学,一家人一年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有4216元,通过蔬菜大棚种植和劳务输出,去年的家庭纯收入是11748元,也实现了脱贫。

  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清楚了解每个建档立卡户的详细情况,即使没有工作人员讲解,记者也可以知道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而这一切源于大数据平台的运用。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长期以来,由于贫困居民数据来自抽样调查后的逐级往下分解,扶贫中的低质、低效问题普遍存在。如今我们采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应用平台,从精准识贫入手,切实分析各户致贫原因,动态掌握贫困户基本信息,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洛隆县副县长苏宏伟向记者介绍。

  为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洛隆县在运用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同时,开发了洛隆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应用项目。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每年3月份开放一次,供全国各地进行信息更改和录入。相比之下,洛隆的大数据应用更灵活、更及时,可以根据贫困户信息变动情况随时进行信息更改。

  在加日扎村的一条水渠旁,村民布穷正在进行水渠检查工作。只见他绕着水渠慢慢走着,一会儿搬开水渠旁散落的石块,一会儿拿着一块石头轻轻敲击水渠墙面,细细检查着。

  “当初我们让各村上报符合水渠管理员的贫困户名单,那时布穷并没有在名单内,但我们通过大数据平台筛选,发现布穷也符合要求,便分配给他这个岗位。”洛隆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晓伟告诉记者。

  “我一周检查一次水渠,这份工作不累,我很珍惜,我会好好干下去。”布穷的两个孩子在上高中,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人。完成这份工作后,他还会去工地上开拖拉机做运输工作,如今生活逐渐转好。

  洛隆县大数据平台通过精准识别各类原因致贫的建档立卡户,确保“5+N”脱贫措施覆盖到位,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人、不少一人。平台通过数据对比后进行科学分析、科学决策,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可以提高政府的工作职能。此外,平台结合每一户情况形成二维码,贴在每户家中,让每一户都可以调取自己的数据,了解享受的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以大数据平台做基础,截至2016年底,洛隆县完成2892人贫困户脱贫,比任务规定的1718人超额完成68.33%。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