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CMOS微缩时代告终?超越硅晶的新技术哪来寻
eettaiwan | 来源:eettaiwan 浏览次数:666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日
摘要:

传统的硅基半导体技术形成了摩尔定律的基础,并在数十年来持续落实于产业界,如今它正日益成熟,业界也越来越迫切需要一种超越硅晶的新技术蓝图...

      硅业在线赢硅网4月2日讯  传统的硅基半导体技术形成了摩尔定律的基础,并在数十年来持续落实于产业界,如今它正日益成熟,业界也越来越迫切需要一种超越硅晶的新技术蓝图...

  随着传统的CMOS微缩时代逐渐迈向尾声,工程师开始转向新的材料、制造技术、架构与结构;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日前也针对如何在未来几年内持续保有半导体技术创新,制定了一系列的研究重点。

  SIA与半导体研究机构Semiconductor Research Corp. (SRC)共同研究,并发布了一份73页的报告,列出14个被确定为研究重点的领域。 该列表中包括认知运算、互连技术、下一代制造和电源管理等项目。 该报告并呼吁「针对传统硅基半导体以外的新技术进行强大的政府和产业投资」。

  《半导体研究机会:产业愿景与方向》(Semiconductor Research Opportunities: An Industry Vision and Guide)是由七十多位贡献者历经九个月的时间撰写而成,包括来自半导体、航天与国防产业等领域的知名公司。 参与的公司包括英特尔(Intel)、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TI)、高通(Qualcomm)、IBM、美光(Micron)、台积电(TSMC)、亚德诺(ADI)以及应材(Applied Materials)等公司。

  该研究报告指出,传统的硅基半导体技术形成了摩尔定律(Moore’s Law)的基础,并在数十年来持续落实于产业界,如今它正日益成熟,业界也越来越迫切需要一种超越硅晶的新技术蓝图。

  在冯纽曼(von Neuman)运算领域所要求的进展,诸如低功耗、低电压、超越CMOS逻辑与内存组件及其相关材料,该报告中提到,而在非von Neumann运算领域。 新的内存元素与材料也具有推动半导体产业前进与创新的潜力。

  SIA政府事务副总裁David Isaacs指出,这份报告旨在用于与决策者、业界代表和其他读者讨论,协助推动资助计划,以及为优先研究赞助计划提供建议。 Isaacs说:我们想试着勾勒出我们认为得以为半导体技术延续下一代创新的重要研究课题。

  CMOS微缩时代告终?

  半导体产业观察家早已预言硅晶时代终将划下句点,因为克服与芯片晶体管数量倍增有关的实体挑战变得越来越艰巨,再也无法以可靠且具经济效益的方式实现。 就在上周,致力于新版半导体技术蓝图的工程师发表了一份白皮书,预测传统的半导体微缩将在2024年终结。 而在那之后,将不再有足够的空间布局触点。

  然而,多位业界预言家也指出,各种不断推陈出新的组件类型、芯片堆栈和系统创新,都为持续提升运算性能以及降低功耗与成本带来了希望。

  SIA总裁John Neuffer表示:为了实现足以推动经济成长和社会转型的各种技术,我们的产业已将摩尔定律推向令人难以置信的极限。

  而今,要维持在相同尺寸芯片上增加更多晶体管的突破性步伐,逐渐变得越来越具挑战性且十分昂贵,业界、学术界与政府必须加强研究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半导体创新的新领域,并促进新兴技术的持续成长。

  据统计,2016年全球半导体产业营收约为565亿美元,其中有15.5%用于研发,这一研发比重已较任何产业更高出许多。 Issac表示,美国芯片公司投入研发的营收比重接近20%,是有产业中最高的。

  英特尔的观点

  英特尔负责制造、销售与营销的执行副总裁Stacy Smith在日前的部落格文章中强调,摩尔定律并不会在近期终结。 他说,英特尔对于代7nm与5nm已经规划好发展蓝图了,未来将持续着眼于未来三个世代(约7-9年)的进展。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