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硅业在线赢硅网!
立即发布信息
供求
  • 供求
  • 资讯
阿里云发布ET工业大脑 协鑫光伏借其节省上亿成本
雷锋网 | 来源:雷锋网 浏览次数:803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9日
摘要:

3月29日,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ET工业大脑,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中国制造业如果提升1%的良品率,意味着一年可以增加上万亿的利润。

      硅业在线赢硅网3月29日讯 3月29日,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ET工业大脑,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中国制造业如果提升1%的良品率,意味着一年可以增加上万亿的利润。

  在制造业发达的苏州,ET工业大脑已经开始初步显现“1%的威力”。2016年8月,ET开始入驻国内大型能源巨头协鑫光伏的切片生产车间。

  据悉,光伏切片生产有着十分精密的工艺流程:一根仅0.1mm粗细的钢线不断摩擦硅锭,最终切出一片片仅0.2mm厚的硅片。车间的湿度、温度、砂浆上下部温度、导轮上下部温度等上千个参数在实时影响着生产。如此复杂的生产环境下,人工经验很难100%地保障产品质量。

  

  ET工作的第一步,是将标准化车间所有端口的数据传入工业大脑,随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有关联参数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

  目前,通过ET工业大脑的帮助,协鑫光伏的生产良品率已经提升1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省上亿元的生产成本,成为首个“中国智造1%”的威力范本。

  协鑫的范本在工业重镇苏州引起了巨大震动。目前,ET已马不停蹄地参与到新能源、化工、环保、汽车、轻工业、重工业等不同制造领域的工作中。除了协鑫外,徐工集团、中策橡胶、吉利等制造领域的标杆企业都在积极引入ET工业大脑,投入智能制造的浪潮之中。

  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表示, 与其他领域相比,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复杂度更高。单从数据而言,一台民用涡轮风扇发动机的转速就能达30,000转/分钟,不同型号涡轮发动机转动次数也不同,这相当于1分钟内就可以产生海量不同标准的数据。

  ET工业大脑的背后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可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借助飞天的计算能力,阿里云ET才能胜任工业大脑的工作,指挥工业生产线上的庞大躯体。

  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透露,目前ET工业大脑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ET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不断吸收专业知识的 “大脑”,可以指挥各种类型的工业躯体。“我们希望用21世纪的机器智能,帮助人类更好地指挥20世纪的机器”。

 

特别声明:

本网(站)及其相关载体所载(述)资讯、信息、数据、观点,特别是涉及到的有关分析、评判内容等,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个人观点或意见,且受时效性和区域性等诸因素的限制和制约,与硅业在线赢硅网的立场和观点无关。本网(站)因能力所限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未做证实,所载内容不应成为任何交易和评判的依据和条件,请读者自行决定并参考使用,对由此产生的任何权益和相关责任,全部由读者自行承担。

  

联系我们:

编辑:田安 电话:010-82070650-662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tiana@windosi.com

责任编辑:王朝荣 电话:010-82070650-363 传真:010-82070690 邮箱:wangcr@windosi.com

建议与投诉:gm@windosi.com  gm@sinosi.org

欢迎并恭候您的垂询!

声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文本链接.

客服热线: 4008 900 668

电话:+86-10-82070680 传真:+86-10-82070690 Email:service@windosi.com

特别顾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硅业在线赢硅网所有,任何信息的转载请注明源自硅业在线。

QQ群联盟:硅业在线光伏交流群 203644686 高纯石英砂群 103903409 金属硅 217372614 硅合金群 40617384 微硅粉,硅微粉,硅粉群 23886555